瓦格納兵變 俄羅斯浴火重生還是分崩離析?(圖)

仲夏等閑心笑看鵝懟鵝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23-07-0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
俄羅斯雇佣軍瓦格納首領普裡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推特) 

【看中國2023年7月1日訊】今年6月下旬,北京奇熱。6月21日夏至,最高氣溫達380C;6月22日端午節,最高氣溫再上一層樓,為390C;6月23日,最高氣溫更飆至400C。盛夏酷暑,開了空調,吃點粽子,做不了多少正經事。

沒想到,6月24日瓦格納集團的兵諫,突然攪動了全世界,也把我的精神頭給吊起來了。自那之後,儘管依然烈日炙烤、高溫不退,我的小日子卻過得挺滋潤。怎麼個滋潤法?一言以蔽之:仲夏等閑心,笑看鵝懟鵝。

普京和普裡戈津,都不是什麼好鳥。兩普之鬥,很多人稱之為狗咬狗;我則覓得一詞:鵝懟鵝。兩鵝相懟,有戲可看,有秘可窺,有情可抒,有題可思……如此,不亦樂乎?

6月24日當天,我就樂開了。不是偷著樂,而是明著樂。《一枚園地》作者老稻受梅玫委託寄出的「東裡手工啤酒」,是端午節那天悠然來家的。24日至今,我每天心懷喜樂,自賞三杯。6月27日,在小區歌友的誠邀下,我去參加一個藝術節的開幕式活動,章虹則帶了嘉興肉粽和嶺南荔枝去看望87歲高齡的丁子霖老師。多年來,丁老師一直深居簡出;此外,她家沒有開通wifi,因此她既不翻牆,也不用微信。臨出門時,我對章虹說,一定把這幾天來跌宕起伏的鵝懟鵝戲碼,好好說給丁老師聽聽,讓她老人家高興高興。

不用說,喜樂之餘,我也很動腦子。這些天來,關於兩普相鬥的好文章,令我目不暇接。而紐西蘭大康先生在優兔(油管)上的直播節目,我也是按時光顧、一天不落。在這篇短文中,我想說說自己「笑看鵝懟鵝」的兩條觀戲心得。

第一條心得是:兩普相鬥事件,使普京「硬漢」的內荏底色暴露無遺。

幾天來,全世界都見證了如下這一幕:連他的家將和走狗都敢公開與他叫板;他求助於盧卡申科來擺脫自己的尷尬處境;他頭天給普裡戈津扣上的「叛國罪」帽子,第二天就一風吹了……

普京趴在權力巔峰20多年,似乎不怵任何人,似乎能掌控和駕馭一切。說實話,他精心打造的「硬漢」形象,還真是唬住了許多人。現在,包子露餡了,底色曝光了。連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一位主持人都不得不承認:這次事件,「是對國家外部形象的嚴重打擊,對總統權威的嚴重打擊。因為這顯示國家的權力結構——一般以為它是不可撼動的,但是——結果看來,如已經看到的,它不是,一切都不是不可動搖的。」

第二條心得是:普裡戈津憤而吐真言,將侵烏戰爭「正義性和合理性」之畫皮手撕殆盡。

6月22日,已然決定持械上訪的普裡戈津發布了一個視頻講話。普裡戈津在講話中憤而吐真言;我認為,其中最為擊中普京軟肋和死穴的,是下面這些話:「這八年來,烏克蘭沒有轟炸過頓涅茨克,只是轟炸俄軍陣地而已;烏克蘭武裝部隊無意與北約士兵一起攻擊俄羅斯,俄羅斯國防部正在欺騙民眾和總統」,「俄烏戰爭的原因根本不是去納粹化和去軍事化,否則就不可能用亞速營的戰俘來交換梅德韋丘克。真正的原因是:對頓巴斯不滿意的俄羅斯統治集團,希望任命梅德韋丘克為烏克蘭總統,這樣可以互相瓜分財產,進行財富掠奪。」

完全可以想見,普裡戈津的上述真言必令普京極為惱火,也使鵝粉大為不爽。普京的親兵家將——普裡戈津的反戈一擊,使俄羅斯侵烏戰爭的卑劣用心無可辯駁地全然裸露出來;其對普京和鵝粉所造成的錘擊與刺痛,從某種意義上講,甚至超過聯合國大會作出的關於俄烏戰爭的相關決議。據我觀察,自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鵝粉們的茫然若失、心情鬱悶和情緒低落,尤數最近這幾天為甚。

兩鵝相懟,不管飄落多少鵝毛,對抗俄衛國的烏克蘭軍民和世界反侵略陣營來說,都是不錯的一大利好。在瓦格納嘩變整整一個月前的5月24日,我在《人類將迎來里程碑式的文明新勝利》一文中說:「十五個月來,俄羅斯的軍事實力已被探明,殺伐決斷的時機降臨了。」應該不難預見:隨著烏克蘭大反攻穩紮穩打地次第展開,烏克蘭最終必將收復包括克里米亞半島在內的全部國土,從而贏得衛國戰爭的輝煌勝利。到那時,人們定會見到戰敗國中一地鵝毛、鵝毛一地的悲催境地。

一地鵝毛之後,俄羅斯是浴火重生,還是分崩離析?顯然,眼下難有定論,只能拭目以待。不過,對我來說,有一件事是鐵定要做的,那就是:在靜觀風雲、拭目以待之前,與《一枚園地》的硯耕之友在線下歡樂相聚,一起煮酒啖鵝,不醉不歸。

2023年6月29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