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軍政府任命過渡時期國家領導人(圖/視頻)

發表:2023-08-3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0 日,加蓬首都利伯維爾民眾舉著國旗慶祝邦戈總統被罷黜。
8月30 日,加蓬首都利伯維爾民眾舉著國旗慶祝邦戈總統被罷黜。(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昨日,中非國家加蓬(Gabon)在總統大選結束後發生政變奪取政權,罷黜總統阿里·邦戈(Ali Bongo)。隨後,加蓬政變軍人任命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Brice Oligui Nguema)將軍為該國過渡時期國家領導人。

加蓬軍政府任命新領導人

據英國BBC新聞、法新社、路透社報導,加蓬軍人發動政變,罷黜總統邦戈並將其軟禁在官邸。被廢黜的總統邦戈在他家中拍攝了一段視頻,呼籲他的「世界各地的朋友」為他「發聲」。

加蓬軍人開會商討選出軍政府領導人,最後投票一致同意任命前總統衛隊隊長恩圭馬將軍為過渡時期國家領導人。此前,現年48歲的恩圭馬缺席了加蓬高級軍官在國家電視台宣讀的政變聲明,被任命為過渡領導人之後,他在歡騰的場面中被部隊軍人抬著穿過首都利伯維爾的街道。

恩圭馬將軍是邦戈父親、前總統奧馬爾·邦戈 (Omar Bongo) 的副官,他們關係極為密切。奧馬爾·邦戈統治了近 42 年,直至2009年去世。

在阿里·邦戈執政期間,恩圭馬先後在加蓬駐摩洛哥、駐塞內加爾大使館擔任武官。2018年,恩圭馬取代阿里·邦戈同父異母兄弟弗雷德里克·邦戈,成為加蓬最強大的軍隊精銳共和衛隊的情報局長,隨後晉升為將軍。

加蓬軍人政變遭到了聯合國、非洲聯盟和與邦戈家族關係密切的法國的譴責。

加蓬全國大選與政變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法新社、英國BBC新聞報導,8月30日,加蓬十幾名高級軍官在國營電視台「加蓬24」(Gabon 24),由一名軍官宣讀一份聯合聲明稱,他們代表所有加蓬安全和國防軍隊宣布奪取權力並接管國家,取消總統大選結果,已經關閉所有邊境,直至另行通知。

加蓬軍官聯合聲明說:「今天,加蓬正在經歷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並稱8月26日總統大選缺乏透明度和可信度。「(我們)以加蓬人民的名義......我們決定通過結束現政權來捍衛和平。」

加蓬政變軍人成立了加蓬過渡和恢復機構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Transition and the Restoration of Institutions),宣布解散的國家機構包括政府、參議院、國民議會、憲法法院和選舉機構。

8月30日早些時候,加蓬選舉中心宣布,邦戈以64.27%的得票率贏得該國總統大選,他的主要挑戰者阿爾伯特·翁多·奧薩(Albert Ondo Ossa)以30.77%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反對黨候選人奧薩稱,加蓬全國大選許多投票站沒有印有他名字的選票。奧薩所代表的聯盟表示,一些退出總統大選的人的名字仍然出現在這次選票中。

但由於缺乏國際觀察員、部分外國媒體暫停報導,以及加蓬政府在投票後決定切斷互聯網,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夜間宵禁,引發了民眾對全國選舉透明度的擔憂。

在加蓬軍人宣布接管政府數小時後,該國互聯網自8月26日選舉投票以來首次恢復正常。Netblocks互聯網觀察站證實,加蓬全國范圍內互聯網連接已有所恢復。

加蓬總統邦戈遭到罷黜,邦戈家族已經統治擁有豐富石油資源且貧窮的國家長達56年。邦戈的批評者稱,他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將石油和其它財富合理分配給約230萬國民,其中三分之一加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

現年64歲的邦戈是2009年接替父親奧馬爾擔任加蓬總統,他在2016年有爭議的全國大選中再次當選。之後,加蓬關閉了互聯網數日,並引發民眾暴力抗議,加蓬國會大樓遭縱火焚燒。

2018年,邦戈中風,導致他無法履行總統職責約1年的時間,由此引發加蓬國內要求他下台的呼聲。

2019年1月,加蓬政府挫敗了一場未遂軍事政變。當時軍隊士兵短暫佔領了國家廣播電台發布了這一消息,宣稱幾個月前曾中風的邦戈不再適合擔任國家公職。不過,數小時後,2名涉嫌政變策劃者被擊斃,其他人被捕,加蓬國內局勢才恢復平靜。

如果加蓬軍人政變成功的話,這將是自2020年以來西非和中非地區發生的第8次政變。最近一次政變是尼日爾軍人在7月罷黜了該國總統,此外,軍人還在馬里、幾內亞、布基納法索和乍得奪取了國家政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