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學開車... 如何駕馭電動汽車?(圖)

發表:2023-09-02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動汽車
里斯本El Corte Ingles商店內的特斯拉展廳。(圖片來源:PATRICIA DE MELO MOREI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它不僅是一種時尚,而是未來!與傳統的燃油車相比,電動汽車(EV)更容易維護、加油更實惠、也更環保,而且遠比想像的靠譜。無論您想減少碳足跡或減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電動汽車都是明智的投資。

不過,在下定決心購買一臺EV之前,全面瞭解或嘗試駕駛絕對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包括熟悉隱藏式車門把手、車鑰匙、單踏板模式等功能。

如何打開車門?

隨著EV行業的興起,也伴隨著越來越大的競爭。由於傳統燃油車的車門把手令車輛整體看起來既不協調又不美觀,汽車生產商對車身外形上開始動起腦筋。現在,很多電動汽車如特斯拉、蔚來等,在設計上都是採用了隱藏式門把手方案。這不僅可以提高車身整體顏值,也能減少風阻。

此外,在福特野馬上,只需按下車門上的圓形按鈕,門就會自動彈開。起亞EV6和現代Ioniq 5的門把手是與車身齊平,解鎖彈出。對於特斯拉經典Model Y車型,需要用大拇指推門把的較寬部分,將把手向用戶轉動,拉動把手或拉車門邊緣即可打開車門。

大眾id4是大眾旗下的一款緊湊型電動汽車。它的手柄看起來很普通,但實際上打開車門時不必將其拉出,它下面有一個感測器。

怎麼啟動?

最令人不爽的汽車遊戲是什麼?就是尋找啟動按鈕。因為第一次開電動汽車時,你可能會真的找不到......其實,根本沒有。

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提供的不是實體鑰匙扣,而是類似酒店式的鑰匙卡。當然,你也可以使用特斯拉App在智能手機裡設置一把鑰匙。

當打開車門在駕駛員位置坐好後,只需將卡片鑰匙放置於杯托後方的鑰匙感應區域,然後在2分鐘內踩下制動踏板就可啟動車子。若2分鐘內沒反應,就要把鑰匙重新放置在感應區,再次踩下剎車啟動。

大眾ID.4與此類似,如果你隨身攜帶手機app或鑰匙扣,當坐在駕駛座時,汽車會自己啟動。這時,用腳踩下制動踏板,驅動系統就會運轉。

不過,福特、現代和起亞堅持使用啟動/停止按鈕。

一個踏板就搞定

從駕駛教練腳下的三踏板(分別是離合器踏板、剎車及油門踏板),到普通燃油車的雙踏板(加速和剎車板),再到最新的單踏板電動汽車,汽車的操作真是越來越簡單了。

現代的「單踏板模式」,是指司機只需操控加速踏板,就可完成車輛的起步、加減速、滑行,甚至剎停等操作。例如,特斯拉車上,提供了緩行、轉動、保持這幾種模式的選擇。

緩行模式意味著完全抬起加速踏板,車輛在速度降至8km/h左右後便不會再繼續減速,這相當於是提供了怠速,要停車就需要踩剎車踏板。當進入保持模式的時候,就可以剎停。而在轉動模式下,8km/h以下車輛不提供動力,可以利用慣性向前滑行。

反覆練習駕駛單踏板後,人的肌肉記憶自然有所改變。大部分駕駛員在開特斯拉減速時不太會主動再踩剎車,因為抬起油門產生的制動力足夠,甚至90%以上的時間,腳都在加速踏板上——通過踩下、抬起來控制車速。

除了特斯拉外,奧迪、凱迪拉克、現代起亞、日產、Volvo、Polestar等大型車廠也都採用了單踏板模式,它不但可延長車輛的剎車系統壽命、電池續航里程,而且能提高汽車整體性能。

電動汽車沒有引擎運轉的機械音,也沒有排氣管的聲浪,聽起來就像是在開《E.T.》電影裡的宇宙飛船,很安靜。

當你熟悉了一切後,你會愛上駕駛電動汽車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