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懸案扑逆迷離 林彪密令譚甫仁謀殺周恩來?(中)(圖)

接:接密令射某飛機 中共開國將軍譚甫仁被暗殺(上)(圖)

作者:花來襲 發表:2023-09-11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殺 射擊
暗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內部調查起

作家張濤之的《海南特區法制報》發表的《周總理飛機迫降始末》鐵口咬定是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密令譚謀殺周恩來,原因是林立果確實認為毛的系烈政治運動禍害無窮,要謀殺毛澤東。而此時正是林彪表面擁毛,暗地反毛的最關鍵時刻。

但是這種可能立即遭周否定了。周是怎麼否定的呢?

譚被槍殺那天上午7時,雲南省革委會副主任、軍區副政委周興,第一時間,緊急打電話向周恩來報告了情況。周當即作出三條指示:⒈要組織搶救;⒉案子很可能是內部的人幹的,要抓緊時間破案,重點是軍區機關內部;⒊成立專案組(調查組),由你直接負責,公安部派人協助。

這個案件被稱為「017案件」,昆明軍區根據周的指示介入「017專案組」,開展偵破工作。周恩來判定是譚身邊的內部人,與中央無關。

說譚是被林立果密令擊毀周恩來飛機,這個說法從80年代後很多報刊雜誌一直在刊登。在1999年6月4日張濤之在《海南特區法制報》發表的《周總理飛機迫降始末》說的有鼻有眼。

後來史學家認為,說林彪或是他兒干的。這是當時文學創作,民間流傳的故事而已。那麼,這個傳聞,是因為後來林彪乘坐飛機逃離,客死外蒙後,為了把他名聲搞臭,把他叛黨、反黨罪名坐實,就需要說他一些陰謀、暗殺的壞事,造了這個傳說。

「017專案組」先控制並調查當時在現場的人,包括譚的家人、警衛和最先得知消息的人。最具價值的唯一一條線索是六姨提供的。目擊者「六姨」緊張地眼含淚花地回憶時,身子還在哆嗦:「凶手身著軍大衣,面帶口罩,臉略胖圓,大眼睛,身子不矮不高,一米七左右,我不認識,天色昏暗,我又恐懼,其它什麼都看不清。」

六姨是誰?六姨是譚的姨妹,排行老六,人稱六姨,在省革命委員會政工組教育革命領導小組供職。當時她也住在二樓。王裡岩被射殺後,住在旁邊另外一間屋的譚聽見槍聲,便往外跑。六姨就是幾乎和譚同時跑上走廊的,她聽見譚大呼「什麼事?什麼事?」直往樓下跑,於是她也跟著跑起來。

譚的自動現身,讓凶手喜出望外,立即跟上,在譚身後急追不舍。專案組畫出當時格局:譚位處第一,凶手第二,六姨第三:三人一溜兒地往樓下跑了去。

譚甫仁當然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他急忙跑到警衛室呼叫警衛員。和平日子過久了,將軍已經沒有隨身佩槍的習慣,本能地把警衛員視為可靠的盾牌。可惜五個警衛只有二個在,但二個都不開門。

槍手就把譚殺了。

最早知道凶殺案的是黨辦秘書鄒賢玉,然後又告訴了譚甫仁的秘書王可學。

王可學跑來看見首長渾身是血,兩眼無神,夫人王裡岩更是毫無聲息。這把王可學驚呆了。他本能地喊警衛:「小李、小李!」但是警衛室黑燈瞎火,靜悄悄的,毫無動靜,王可學跑過去找,到警衛室卻沒看到人。警衛員小李卻從廁所哆哆嗦嗦地出來了。

譚甫仁和夫人王裡岩被火速送往了醫院,王裡岩眉心中彈,當時就不行了,譚甫仁最要命是中了兩彈,一槍在腹部,一槍在頭上,這二槍是致命的。當時周恩來從北京派專家醫生趕來,但是到醫院後,譚死了。

調查組當天早上六點前,環城公路側門和東寺街側門以及譚家大院1號門都封鎖。

專案組調查警衛,先是懷疑警衛的知情情況。五個警衛三個被拉出去參加部隊拉練去了,剩下二個,一個小李說:我沒有當過兵,一聽到槍聲,被嚇得躲藏到床下去了,槍聲消失後,連褲子都來不及穿就躲到廁所去了。另一個警衛紅著臉,低著頭,吞吞吐吐不肯說。調查組的人嚴厲斥問下,他才吞吞吐吐說:我在……保姆房間……正和她……偷情。

一群人在譚家周圍的草坪上做地毯式搜尋。天氣極冷,寒霜將滿地染得一片雪白,白霜上踏出的腳印狼藉雜陳。

這種搜索讓人產生疑問,這麼多人在草地上查找,不但找不到線索,原有一點線索倒可能被這幫人破壞殆盡。專案組怎麼可能這麼不專業?

不過幸好,在牆根邊皮革紙盒上,發現一雙清晰的解放鞋鞋印,譚甫仁夫人王裡岩倒的門框上有凶手的指印。

案子就在這陷入了盲區,畢竟當時都是穿著解放鞋,而當時的指紋技術並不發達,沒有能力根據指紋去找凶手。

6點鐘,整個軍區大院被封鎖了,全城進行了地毯式的大搜捕。根據六姨提供的線索以及偵破人員對現場的分析,凡是穿軍大衣,身高一米七左右、圓臉、大眼睛、微胖者,均視為有作案嫌疑。

然後,軍區統一佈置,與譚工作有關的人員全部每人寫出交代,以小時為單位,詳細說清那些天各自所作所為,包括每個細節:幾點,去食堂吃飯;幾點,在辦公室學毛著、馬列;幾點,和誰一起散步;幾點,洗腳上床……

但一無所獲,事過多日案件偵破仍毫無進展。

調查政敵

從現場收索到的線索,都沒有什麼用,當時軍民很多都穿軍大衣,而且「圓臉、大眼睛、微胖」的人多的是。破案到這裡戛然停止。專案組陷入困境。還有一個可能:調查譚甫仁的政敵或仇人。那麼,先得調查他歷史和生活。

譚在1949年先後任東滿軍區政治部主任、東野七縱副政委、十五兵團軍政委、廣西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武漢軍區第二政委、工程兵政委。1955年授中將銜。1968後,遂以「封疆大臣」之尊走馬雲南。

文革時期,雲南是重災區,武鬥不斷升級,除了用槍,當地已經開始用炮了,甚至軍工企業還在研究中的保密武器都拿了出來。雲南被作為全國文革榜樣。

1968年2月11日,譚甫仁在北京參加完「毛澤東思想學習班雲南班」的夜裡,突然接到通知,毛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緊急約見他。

毛先是講了雲南的歷史,講到了吳三桂從平西王到永鎮雲南。最後對他說:「你要做平西王了,執掌雲南邊地,封疆大吏喲!」

「中央已決定你擔任昆明軍區政委,名已正,言已順,把雲南班、昆明班辦好,積累的問題解決掉,卸掉了包袱,再回雲南。」

1968年6月,周恩來總理又在中南海約見譚甫仁,對雲南的問題做出了指示。

看來,譚的任命來自最上面,不可能有權位之爭或政敵。大家議論紛紛,沒有找到思路。

到底是不是被林彪集團殺人滅口?有三點理由否定譚被殺人滅口:一、1970年周恩來沒有訪問過任何東南亞國家;二、據昆明軍區司令部大事記,1970年周恩來沒有來過昆明;三、譚也沒有那麼大權力可以調動戰機。

後來有人說,周恩來為了報復譚的謀殺,派人把他做了,那更是無稽之談,沒有任何證據。(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