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浙江突提「楓橋經驗」毛式恐怖戰略將復燃?(圖)

發表:2023-09-23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 楓橋經驗
日前,習近平前往楓橋經驗陳列館引起外界聯想到毛澤東時代掀起的「群眾鬥群眾」運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亞運外交上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提前抵達浙江,先後前往義烏、紹興,並將親臨23日舉行的杭州亞運會開幕式。 外界留意到,習近平在前往紹興時曾到楓橋經驗陳列館,這也引起外界聯想到毛澤東時代掀起的「群眾鬥群眾」運動。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9月20日抵達浙江金華市,先後前往義烏市後宅街道李祖村、義烏國際商貿城,了解當地發展特色產業、推進鄉村振興及發展對外貿易、推動高品質發展等情況。 此後,習近平又在紹興市考察,前往浙東運河文化園,了解古運河發展演變歷史及大運河保護及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情況。 他並到楓橋經驗陳列館,了解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發展情況

 

 

一時間,有關「楓橋經驗陳列館」與「楓橋經驗」又成為外界討論的熱門話題。

什麼是「楓橋經驗」? 它是指1960年代初毛澤東在浙江省寧波專區諸暨縣楓橋區(今為浙江省紹興諸暨市楓橋鎮)製造的一種「發動群眾、對階級敵人加強專政」的所謂鬥爭經驗。 當時,雖然中共中央決定對四類分子採取「一個不殺,大部不捉」的方針,但許多地方在具體推行中,依然採用定指標、「關一批」、「判一批」、「 殺一批」的做法。

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22日在海外X平台(原推特)上發文稱,他認為「習近平高調視察楓橋陳列館絕對經過深思熟慮」,因為他上任之初就臭名昭著的對「楓橋經驗」作出充分肯定;「時隔十年,再一次明確鼓吹「楓橋經驗」,對外傳遞出清晰的鬥爭信號」。

蔡慎坤也進一步指出,1963年11月毛澤東親自批示,向全國推廣「楓橋經驗」。這種群眾專政的方式在此後的政治運動中大大發揮,大批基層幹部和四類分子被迫害致死或自殺身亡。 根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印的《建國以來歷次政治運動》一書記載,文化大革命期間有420萬人被非法關押審查,超過172萬人非正常死亡,還有眾多家庭被拆散。

 

 

雖然1978年「改革開放」後,「楓橋經驗」一度被冷落,但如今中共官方再次發動民眾監控民眾的體制,且不斷升級。 蔡慎坤也說,這種作法後來發展出北京的「朝陽群眾」、「紅袖章大媽」、網格治理以及網絡五毛等形式。 那麼,一旦政治局勢緊張對政權構成威脅,北京「會不會效法毛澤東再次發動群眾鬥群眾的運動,值得高度警惕」。

相關話題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表示,「其實,人鬥人一直都沒有停,城管、網格員、居委會乃至後來的大白、農管,就是楓橋經驗的延續」、「經濟停止沒錢,不鬥爭不控制意識形態玩不轉的!必然而為。」、「一個民族最大的悲哀,不是曾經被車輪碾過,而是還沒爬起來,又聽見倒車的聲音。無產階級專政聲音的綿延不絕叫人不寒而慄! 」、「發動起來,可能會失控,矛頭指向哪裡還真不好說。」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楓橋經驗捲土重來的同時,中共對媒體的新一輪管控和大規模的大外宣早已登場。 2020年8月,《人民日報》曾刊登系列文章第八篇,強調「黨管宣傳、黨管媒體,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原則。」「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無論時代 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性這條鐵的原則絕不能變。輿論工具一旦不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就不會按照黨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進行輿論導向,其危害和禍亂難以想像 」「我們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緊緊抓在黨的手中,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所有的黨媒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把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遠、傳得更深入。」

今年3月底,公安部印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動計畫(2023-2025年)》,要求「市縣公安機關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區前置」,並於 2025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今年6月,海外曝光浙江青田縣公安局局長顏華榮一篇題為《新時代海外「楓橋經驗」之實踐》的論文,文章指出,海外楓橋模式是要加強與中領館的協作,建設網格化涉僑維穩機制,對境外涉穩重點人員及其家屬開展走訪、威懾,包括上線運行青田「警僑驛站」海外服務中心等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