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走向破產之後的三種可能(組圖)

作者:老蠻 發表:2023-09-25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25日訊】8月份,中國的經濟數據出現了一個非常關鍵的轉折點:政府的月度財政公共預算收入出現了顯著下降。關於這一點,相信它必定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痛入骨髓的衝擊。

首先,我們來看一組數據。今年1至2月份全民新冠渡劫,疊加中國新年因素,大部分行業乃至政府都處於停業或半停業狀態,所以這兩個月的財政收入合起來,較2020年的統計有561億元的下降。此後,中國經濟有了一波短暫的復甦。同時,去年緩繳的增值稅在今年進行了補繳,又拉高了稅收收入,因此在接下來的3至4月份,中國在財政上的數據極為亮眼,每個月都在大幅增收,尤其是4月份的財政增收規模達到了驚人的8574億元!相信這個時候的中國當局一定是躊躇滿志,覺得整個世界盡在掌握之中,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可惜在5月之後,伴隨著中國經濟的扑街,即便是有著增值稅補繳的因素,但其他各項稅收基本上都陷入了大幅萎縮的狀態,這就造成了月度財政收入迅速喪失了增長性,5月份的增量下降到4000億,6月份增量下降到1100億元,7月份增量下降到了300多億,到了8月份,財政收入增量負了,等於扑街。8月份當月,較去年8月份的收入同比減少了600億元人民幣。

2022-2023年全國財政公共預算收入月度對比(單位:億元人民幣)
2022-2023年全國財政公共預算收入月度對比(單位:億元人民幣。作者製表)

現在我們再來檢查一下分項數據。除了增值稅之外,絕大部分科目都處於劇烈的萎縮之中。1至8月份,非稅收入下降3.6%,非稅收入主要是罰沒收入,也就是說現在經濟蕭條到連罰款都罰不到了;消費稅下降9%,這裡體現的是真實的消費情況,老百姓確實是沒有了消費,當然承擔的消費稅就減少了。企業所得稅減少7.6%,這意味著企業普遍掙不到利潤了。個人所得稅下降0.1%,幅度不大,但這是在個人所得稅徵收方面調整調整之後的首次下降,具有歷史意義。個稅現在實施個人全面申報制度,隱瞞收入的可能性已經極低了。個稅下降,意味著老百姓的收入也出現了剛性下降,這是中國加入世貿之後,老百姓第一次出現收入下降的情況。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以及出口退稅同時下降,三組數據相互印照,是出口無力的表現。印花稅下降8.9%,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下降29%,是金融活動熱度下降的最直接表現。資源稅下降14%,說明大宗商品價格已經有了清晰的下降趨勢,經濟在走向蕭條。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和耕地佔用稅的同時下降,是房地產市場下行的表現。環境保護稅下降了2.2%,是生活經營活動萎縮、廢物排放減少的表現。從這樣的趨勢上來看,公共預算收入主要是稅收收的鋼性減少將會長期維持,短期內根本不會逆轉。

2023年迄今全國財政公共預算收入分項數據對比
2023年迄今全國財政公共預算收入分項數據對比(中國財政部網站截圖)

而財政收入的另一個主要來源,賣地收入,同樣也處於劇烈的萎縮之中。2022年賣地收入減少了23.3%,今年1-8月份又減少了19.6%。從房地產市場冰涼的現實來看,賣地收入的減少,將會長期持續下去。

2022年地方政府賣地收入驟減
2022年地方政府賣地收入驟減(中國財政部網站截圖)

稅收收入和賣地收入的同時減少,對財政收入來說,這種巨大的負面影響是不可能克服的。從8月份往後,中國的財政收入就必然進入長期的萎縮通道。各位必須對此有清醒的認知:財政收入萎縮,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一定會超越其他所有行業的萎縮。

中國當局在本質上就是一個企業,並且是只能盈利不許虧損的企業。現在,政府這個企業的現金流入開始萎縮,但是政府的支出卻從來都是剛性的:養老、養公務員、修橋補路、保護農林水利等等等等,只能多花,絕對不能少一分錢。同時,政府還需要更多的錢搞基礎設施建設,來推動經濟發展。因此,中國當局從來都是赤字財政。

2010年以來中國財政收支數據變化情況一覽(單位:億元人民幣)
2010年以來中國財政收支數據變化情況一覽(單位:億元人民幣。作者製表)

2020年至2022年的三年,財政赤字合計就達到了23.6萬億,而此前十年合計才只有19.5萬億(上圖)。今年1至8月的財政赤字規模4.3萬億,預計全年下來必然超過7萬億。為了彌補赤字,中國當局一直以來都採取瘋狂舉債的模式,現在僅國債和地方債券的餘額,合計就超過了65萬億,再加上城投債和事業單位的經營性債務,總債務規模超過100萬億元。接下來,中國當局終於要面對財政收入剛性下降的局面,也就是說政府的現金流入大幅度萎縮,很可能要斷現金流。那麼,政府會怎麼辦呢?

中國當局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政府放任自己的現金流斷裂,放任地方債務暴雷,地方財政事實破產的過程,地方公務員連工資都發不出。無力維持正常行政秩序,乃至連警察部門都無法正常辦案,整個社會秩序大亂。第二,就是繼續無錨印鈔,憑空印錢,吹起瘋狂的通帳。對於這第二個選擇,中國人其實非常熟悉,無非就是重走金圓券的老路罷了。而一旦走上這條路,事實上就是為了財政的苟延殘喘而洗劫全體中國人民的財富,最終依然是經濟坍塌,民不聊生。在財政收入必定長期萎縮的背景下,中國當局所面臨的只有這兩種選擇。

當然,如果一定要給出第三種選擇的話,那就是大家非常恐懼的那一種:戰爭。主動發起戰爭,並且一定還要是全面的戰爭,戰爭消耗大到足以讓整個國家的經濟機器全力運轉的那種戰爭。

至於中國當局到底選擇哪一種,我們可拭目以待——相信也不需要再等多久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