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走向破产之后的三种可能(组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23-09-25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25日讯】8月份,中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政府的月度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出现了显着下降。关于这一点,相信它必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痛入骨髓的冲击。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至2月份全民新冠渡劫,叠加中国新年因素,大部分行业乃至政府都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所以这两个月的财政收入合起来,较2020年的统计有561亿元的下降。此后,中国经济有了一波短暂的复苏。同时,去年缓缴的增值税在今年进行了补缴,又拉高了税收收入,因此在接下来的3至4月份,中国在财政上的数据极为亮眼,每个月都在大幅增收,尤其是4月份的财政增收规模达到了惊人的8574亿元!相信这个时候的中国当局一定是踌躇满志,觉得整个世界尽在掌握之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可惜在5月之后,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扑街,即便是有着增值税补缴的因素,但其他各项税收基本上都陷入了大幅萎缩的状态,这就造成了月度财政收入迅速丧失了增长性,5月份的增量下降到4000亿,6月份增量下降到1100亿元,7月份增量下降到了300多亿,到了8月份,财政收入增量负了,等于扑街。8月份当月,较去年8月份的收入同比减少了600亿元人民币。

2022-2023年全国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月度对比(单位:亿元人民币)
2022-2023年全国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月度对比(单位:亿元人民币。作者制表)

现在我们再来检查一下分项数据。除了增值税之外,绝大部分科目都处于剧烈的萎缩之中。1至8月份,非税收入下降3.6%,非税收入主要是罚没收入,也就是说现在经济萧条到连罚款都罚不到了;消费税下降9%,这里体现的是真实的消费情况,老百姓确实是没有了消费,当然承担的消费税就减少了。企业所得税减少7.6%,这意味着企业普遍挣不到利润了。个人所得税下降0.1%,幅度不大,但这是在个人所得税征收方面调整调整之后的首次下降,具有历史意义。个税现在实施个人全面申报制度,隐瞒收入的可能性已经极低了。个税下降,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也出现了刚性下降,这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老百姓第一次出现收入下降的情况。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以及出口退税同时下降,三组数据相互印照,是出口无力的表现。印花税下降8.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29%,是金融活动热度下降的最直接表现。资源税下降14%,说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有了清晰的下降趋势,经济在走向萧条。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同时下降,是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表现。环境保护税下降了2.2%,是生活经营活动萎缩、废物排放减少的表现。从这样的趋势上来看,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是税收收的钢性减少将会长期维持,短期内根本不会逆转。

2023年迄今全国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分项数据对比
2023年迄今全国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分项数据对比(中国财政部网站截图)

而财政收入的另一个主要来源,卖地收入,同样也处于剧烈的萎缩之中。2022年卖地收入减少了23.3%,今年1-8月份又减少了19.6%。从房地产市场冰凉的现实来看,卖地收入的减少,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2022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骤减
2022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骤减(中国财政部网站截图)

税收收入和卖地收入的同时减少,对财政收入来说,这种巨大的负面影响是不可能克服的。从8月份往后,中国的财政收入就必然进入长期的萎缩通道。各位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知:财政收入萎缩,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一定会超越其他所有行业的萎缩。

中国当局在本质上就是一个企业,并且是只能盈利不许亏损的企业。现在,政府这个企业的现金流入开始萎缩,但是政府的支出却从来都是刚性的:养老、养公务员、修桥补路、保护农林水利等等等等,只能多花,绝对不能少一分钱。同时,政府还需要更多的钱搞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经济发展。因此,中国当局从来都是赤字财政。

2010年以来中国财政收支数据变化情况一览(单位:亿元人民币)
2010年以来中国财政收支数据变化情况一览(单位:亿元人民币。作者制表)

2020年至2022年的三年,财政赤字合计就达到了23.6万亿,而此前十年合计才只有19.5万亿(上图)。今年1至8月的财政赤字规模4.3万亿,预计全年下来必然超过7万亿。为了弥补赤字,中国当局一直以来都采取疯狂举债的模式,现在仅国债和地方债券的余额,合计就超过了65万亿,再加上城投债和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债务,总债务规模超过100万亿元。接下来,中国当局终于要面对财政收入刚性下降的局面,也就是说政府的现金流入大幅度萎缩,很可能要断现金流。那么,政府会怎么办呢?

中国当局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政府放任自己的现金流断裂,放任地方债务暴雷,地方财政事实破产的过程,地方公务员连工资都发不出。无力维持正常行政秩序,乃至连警察部门都无法正常办案,整个社会秩序大乱。第二,就是继续无锚印钞,凭空印钱,吹起疯狂的通帐。对于这第二个选择,中国人其实非常熟悉,无非就是重走金圆券的老路罢了。而一旦走上这条路,事实上就是为了财政的苟延残喘而洗劫全体中国人民的财富,最终依然是经济坍塌,民不聊生。在财政收入必定长期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当局所面临的只有这两种选择。

当然,如果一定要给出第三种选择的话,那就是大家非常恐惧的那一种:战争。主动发起战争,并且一定还要是全面的战争,战争消耗大到足以让整个国家的经济机器全力运转的那种战争。

至于中国当局到底选择哪一种,我们可拭目以待——相信也不需要再等多久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