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命中五大「苦」誤吃苦有毒副作用(圖)

作者:余淼淼 發表:2023-09-3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與樂
拒絕命中五大「苦」,亂吃苦有毒副作用。(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中國人一定聽老輩人說過這句話:「人哪,只有享不了的福,沒有吃不了的苦。」啥意思?這是在勸人想開些,眼下的苦雖苦點,熬過去就好了,相反眼下過於享福,說不定樂極生悲,惹上什麼災禍。德不配位,不配享的福亂享是不好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誰要是掙500花1萬地鋪張奢靡,早晚家產敗光。

不過話又說回來,一味的吃苦就好嗎?也不一定。福不能亂享,有些苦,也不能夠亂吃,亂吃苦有毒,會產生致命的副作用。不該吃的苦,要懂得分辨,勇於拒絕,才能保護好自己。

具體說來命中的這幾種苦,最好不要亂吃。

苦之一:透支身體必來病

俗話說,小夥子睡涼炕,全憑火力壯。人年輕時特別抗折騰,嘔心瀝血、熬夜加班都不覺得難受,吃頓大餐補一覺就回來了。其實這是在透支身體。

時間一長,年歲漸長,機體的代償儲備耗光,慢慢地人會覺得有點扛不住了,不再能適應更高強度的工作。透支體力也是要還債的,人體會過早的出現老化,影響生活質量。

人常說拚命工作,此話不假,透支身體就是拿命在拼。殊不知,好的身體,才是人最大的財富。油盡燈枯時,多少錢都得送給醫院,這不等於一輩子給醫生打工了?這種受苦,盡量避免吧。

人從年輕時,就要愛惜身體,勞逸結合。

苦之二:盲目競爭賠乾淨

有人吃幾年的苦頭,從市場競爭中勝出,發家致富了;有人付出很大成本,吃很多苦卻沒找對商業路子,結果越干越賠,自己白吃苦還不算,還連累周遭。

生存難免競爭。但競爭有良性的,有惡性的。比如不合理的內卷體制,企業名氣很大,職場環境卻不見得公平公正。有人貪圖企業名聲響,能光耀門面,就削尖腦袋加入進去,參與惡性競爭,他們不知道一些潛規則的厲害,往往毫無家庭背景、初出茅廬的人會成為剪裙邊的對象。

這種競爭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耗費心力體力,浪費青春,不可能勝出。

不如腳踏實地,量體裁衣,找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或方向。

苦之三:毫無原則反誤命

有時,人出於好心幫助別人,卻好心不得好報,這是為什麼?因為,人無底線的善良,無原則的施善,縱容了那些所謂的「白眼狼」,不懂感恩的人。盲目善良絕對不可取,要給自己的善良,加點鋒芒。

鋒芒就是處事原則,就是洞穿人性的智慧,不要作一味的老好人。要知道,縱容惡,也不是真正的善。比如,有人好吃懶做,總來你家「刮油」,你不懂拒絕,他永遠做寄生蟲,這是善嗎?救急不救窮,就是這個道理。斗米恩,升米仇,沒有原則的縱容,害人害己,還養了仇人,結下禍端。


如何看待苦樂是一個人一生的功課。(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苦之四:被人忽悠活受罪

有人也知道,不能完全喪失原則地做東郭先生,把善心白餵給惡狼,但是他或許能識別惡狼,卻經不起人的道德綁架。

有些人在精神控制或情感控製面前,很難把控自我。除非意志堅定、或有強大主見,保不齊就會上當。比如,有人想擁有特權,就會忽悠別人說什麼穩定和諧呀犧牲小我之類的話,逼迫人家讓利。主見不強的人就被拿捏住了,擔心不退讓會被扣上自私自利的大帽子,於是,只有吞下委屈,讓出自己的權利。這就是吃苦還活受罪。

苦之五:一廂情願空牽念

成年人的世界有個通識,愛情的不確定因素太多,男女感情很難有個定數,感情也不是我們定義的那麼簡單。一廂情願的感情很難有個好結局。

單方面的付出,摻雜了太多的苦澀與無奈。人當為對方投入感情,就幻想對方也如何如何,這幻想一旦破滅,對自己心理上的打擊很大。當人發覺一廂情願地愛了那麼久,不過是自己感動自己,那份淒涼怎勘忍受。

一廂情願的愛,儘早用理智煞車。

有道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是不假思索地盲目吃苦,永遠成為不了人上人。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是鼓勵人心志高遠,不畏艱辛,並非提倡盲目吃苦。

總之,如何看待人生苦樂,這是一個人一生的功課。該你享的福,你就大大方方地享;不該你吃的苦,也不要勉強委屈自己吃。一定要清醒,盲目吃苦,有毒副作用。從怎麼對待苦樂,能窺見一個人的成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