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師最想要讓悟空知道這一件事(圖)

作者:了緣 發表:2023-10-0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川國芳的孫悟空畫
歌川國芳繪製的孫悟空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吳承恩在《西遊記》中,描寫了孫悟空在打破菩提祖師留下的盤中謎後,甚是歡喜。但悟空只能偷偷的樂,不能與人分享,還得裝的若無其事如尋常一般。這真是難熬啊!

好不容易熬到子時前後,悟空起身穿衣,偷偷溜出去,看看月色,月朗星稀,正是訪道尋真之時。尋至後門處,只見那門兒半開半掩,悟空心中一喜道:老師父果然注意與我傳道,故此開著門也。這門兒一閉一開,又是一啞謎。悟空一見,立刻領悟師父所傳達的心意,這是要給自己開後門傳道了。

悟空進的門裡,走到祖師塌下,見祖師躬身朝裡睡著了。只留個後背給他,得,又是一考題。這個時候考的是悟空的態度了,也就是求法的誠意。師父睡著了,還給個後腦勺,都知道後腦勺上沒長眼睛,但這正意味著:此時看悟空的表現了。都知道心猿靈動,沒有定性,那師父睡著了,看不到的時候呢?

身處師父的臥室裡,師父的家底可都在這裡,說不定哪裡藏著寶貝呢!例如現成的長生不老藥,吃一顆就可以用修了。稍微貪心一點,猴子說不定就真做賊了。況且,悟空還真有做賊的潛質,像後來鬧天宮的前奏不就是偷了蟠桃會,又順路偷吃了太上老君煉丹爐的丹,惹了潑天大禍擺不平,才反了嗎。這時悟空在師父背後的表現,才是真性情,除了長生之法,別無所求,眼裡只有師父,都沒四處亂看,沒一點歪心邪念出來,謙卑規矩的很。

悟空不敢驚動師父的好覺,隨即跪在塌前,心無雜念,默默等待時機成熟。這個態度令師父很滿意。於是,悟空又過關了。

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來尋真法就得拿出恭敬態度,表現出妥妥的誠意來,真法不是爛大街的白菜,想得真傳首先得尊師重道。這不僅是個態度問題,還關係著將來,能正悟多少法的層面問題,因為修煉中的悟性,是建立在信師信法的基礎上的。這個基礎必須得有,還得給夯實了。

修煉是嚴肅的,得真傳就必須得真修,師父也不能天天盯著督促你去修。那就只有靠自律了,只有自己管住自己那顆躁動的心,使其能靜得下來,自覺的去精進,才能闖過重重魔障,證得金光大道。悟空這一跪,尊師重道就坐實了,孺子可教也。

那祖師也不好繼續裝睡了,悠悠醒來,口中吟到:難難難,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閒。不遇至人傳妙訣,空教口困舌頭乾。

這盤中之迷又來一道。祖師張口先點出修煉的難度。只有曉得修煉的難度,才有決心去破迷,沒決心的就知難而退吧,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了。道的玄妙就不必我去說了,自古以來,這經,那經的一大堆,凡是稱的上經的都與道有關。是古聖先賢在證道的路上的,一點感悟,人道是天道的顯化,能用人間文字描述出來的道,是證道之心的外化。說白了道就是人的心路歷程,對人生經歷的正確體驗,這個體驗與天道契合,就叫天人合一,與魔道契合就叫墮落,正是好壞一念間啊!

猴子為什麼稱為心猿,因為他是唐僧正念的顯化,也是正念的執行者,所以悟空也叫行者。別看西天的路有十萬八千里之遙,悟空扭扭屁股一個筋斗雲就能到了,一盞茶的功夫就能去個來回。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修煉人的正念,想去哪裡就是一瞬間,動動念頭就到了。就是這個肉體凡胎跟秤砣一樣重,有人心墜著,正念隨時會被邪念替代。正念都不能時刻保持住,肉身可不是一星半點的正念能帶的動的,別忘了人有佛性也皆有魔性。

悟空是正念的執行者,正念在時,悟空的本事就大,正念萎靡時,邪念就起作用。正念發乎於心,邪念也發乎於心,心魔外化為妖魔鬼怪時,悟空降妖伏魔的能力完全取決於,唐僧的心性。另外空間就是正邪大戰的戰場。當正邪交戰的念頭正激烈時,過程足以擾亂人的心性,但這正是實踐法的最好體驗,也是煉心的過程,真正的修行人都必須闖出一條正悟之道,在法中祭煉,提純。

(文章原標題為:〈西遊煉心篇:難難難,道最玄〉。文章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