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歡迎窮人的北京市將會發生什麼?(組圖)

作者:靖曄 發表:2023-10-0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日訊】說到北京,讓每一個生活在北京的人,無論是北京的土著居民還是北漂一族,全都耿耿於懷的一件事,就是北京政府對於削減人口規模的執念。我們至今都很難理解北京政府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才會產生這個奇特的念頭。要知道,在中國自從實現大一統之後的歷朝歷代,基於中國式的權力與財富緊密結合的核心政治特徵的首都,從來都是經濟與政治的雙重中心,從沒有過例外。

今天的紅色中國,權力與財富的結合尤其緊密,政府各部門,央企的集團總部,控制了最多的社會資源,並全部歸集到北京。因此,北京不僅是權傾天下,同樣也是錢傾天下。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一定要剝離北京的經濟屬性,打造一個純政治型的首都,這件事荒謬得簡直讓人無從吐槽。

這裡給出的第一組數據,是北京的就業人口演變數據(來源為北京市統計年鑑。下面所有數據均來源於此)。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一個清晰的趨勢,2017年,北京的就業人口達到1191萬的峰值,然而就掉頭向下,2022年已經下降到了1132萬。對北京這樣的城市來說,從2017年之後就出現了就業人口的下降,只能歸結為一個原因:政府的強制驅趕。

2010年以來北京市常住就業人口變化情況一覽(單位:萬人)
2010年以來北京市常住就業人口變化情況一覽(單位:萬人)

對於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事件起源,大家一般的理解是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興區發生一起火災事故,一間被分割出租的老式居民樓發生火災,19死8傷。此後,北京迅速展開了專項清理活動,將全北京範圍內租住地下室和分割式出租屋的低端租戶在一夜之間全部清零。然而事實上,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的步伐比這早得多,甚至早在2011年就已經起步了。

在2011年發布的北京 「十二五規劃」中,就明確提出了北京將引導17個低端行業的從業人員向外轉移。最早被轉移出去的,就是製造業。在數據上,北京市2010年工業企業的工人數量達到峰值的124萬,此後就堅決的下行。到2021年已經下降到了81萬。這當然是北京政府清理所謂低端製造業,關停污染型企業的緣故。至於2017年的那一場火災,則給了北京市政府以絕佳的理由可以將低端人口從北京全面清理出去。

2010年以來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人數量變化一覽(單位:萬人)
2010年以來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人數量變化一覽(單位:萬人)

從簡單的清理製造業工人提升到清理第三產業、清理服務業、清理整個社會方方面面的所有普通打工者。說到這裡,我還是要再次提出我的疑問:北京這到底是要幹什麼呢?是因為北京的自然資源無法承載太大的人口和太多的產業,比如說水資源不夠豐富?

是的,北京市缺水是眾所周知的事情。2014年前北京的水資源缺口,每年都超過15億立方米。2014年南水北調工程開通,每年可以向北京輸入約10億立方米的高質量自來水。此外,北京市政府花了很大力氣推廣了節水措施,也就是對污水處理淨化後形成的中水

進行系統性的再利用,用於園林灌溉、沖廁所等用途。根據北京市水利局的說法,2022年北京市的中水利用量已經達到10億立方,也就是說,如果上面南水北調和中水利用的兩個數據為真的話,至遲到2022年,北京市應該在理論上不缺水了才對。對於所謂低端產業和低端人口,北京市政府應該沒那麼大的敵意了才對。然而,現實並不是如此。2022年4月,北京市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實施辦法》,在2035年前,北京市五環以內的所有產業園和城中村將會全部被徵收,然後用來作為公園綠化用地,也就是北京人所說的全面「徵收騰退」政策。2022年,因為特殊的新冠封控因素,這條辦法並沒有真正實施。2023年剛剛過完年,北京政府就已經開始強力推進。到這一刻,北京五環內的產業園已經全部清理完畢,只剩極少數城中村還沒簽完協議。事實上,這就意味著北京5環以內到這一刻為止,已經不剩什麼產業了。對絕大多數中小微企業來說,它們承受不起搬遷到荒郊野外重新開業的成本,所以只能就此關停。

這一切,一定會在北京今年的宏觀經濟數據上體現出來。首先來看北京市規模以上第三產業的數據——注意,這是第三產業,也就是商貿服務業的數據。北京市內的製造業早就完蛋了,這是必然的事情,沒有任何疑問。不過在今年,北京市再一次啟動大規模清理產業園和城中村的措施之後,第三產業也逃不過去了。今年1-7月,北京市規模以上第三產業利潤總額暴跌23.9%,從業人員下降了3.4%。即使在北京被嚴厲封控的2022年,北京市規模以上第三產業也實現了5.8%的利潤增長。現在這種利潤暴跌的情況,當然不可能是因為北京市的宏觀經濟層面出現了多大的變化,就北京權傾天下的特徵來說,即使全中國都陷入了蕭條,北京經濟也能維持很長時間的繁榮。現在這種情況只能是北京政府自己的騷操作的結果。

2023年1-7月北京市規模以上第三產業法人單位主要經濟指標
2023年1-7月北京市規模以上第三產業法人單位主要經濟指標(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具體到北京第三產業中的批發零售行業,上半年利潤總額下降6.2%,從業人員減少了6.5%。這當然是整個行業迅速萎縮的表現。

2023年1-6月北京市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法人單位主要經濟指標
2023年1-6月北京市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法人單位主要經濟指標(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再接下來,我們來看一個非常關鍵的數據:北京市中小微企業的經營情況。這裡的中小微企業,包含了所有行業,也就是工業、建築和第三產業全都包含在內。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中小微企業利潤同比縮減1.7%,看起來情況還稍好,但是從業人員萎縮了5.3%。最讓人震驚的,是微型企業的人員縮減幅度,今年上半年達到了28.6%。這也是在2022年上半年北京微型企業就業人數萎縮32.7%之後的再次大幅萎縮。再這麼萎縮下去,到明年,北京就不存在微型企業了。

2023年1-6月北京市中小微企業經營情況一覽
2023年1-6月北京市中小微企業經營情況一覽(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當然了,這或許也是北京政府一直刻意追求的目標。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街頭現在冷冷清清,已經沒有了人間煙火氣。在街頭賣烤紅薯的,炸煎餅果子的;在小街小巷開小賣鋪的、做點小生意的;在酒吧唱歌的、在影視劇組北漂跑龍套的,已經是從北京人民的視野中消失了。老實說,咱從頭到尾都沒能理解:北京政府這種從2010年開始的驅趕人口的執念,到底是從何而來?這麼多年來,一屆又一屆的北京政府始終堅守著這種執念,堅定不移地予以執行和實施,比其它任何領域的政策執行得都要徹底。

這件事對北京經濟、文化和生活的傷害將會迅速反應出來。事實上,沒有任何城市在底層就業者全部撤離之後可以長期維持的,最末端的物流、清潔、垃圾轉運、糧食蔬菜的供應,全都依賴最底層的勞動者。將這些工作全都轉交給正式的國有企業來負責,必定大幅推高北京維持城市運轉所必須的成本,從而大幅增加留在北京生活的所謂富人的生活成本,或者乾脆直接導致他們的生活舒適度大幅下降,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也是很快就會發生的事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