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聯合國大會特別關注國際地緣安全局勢(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10-0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7日,俄烏戰爭中正在開火的火炮。
2023年3月27日,俄烏戰爭中正在開火的火炮。(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日訊】聯合國大會9月19日召開,習近平依慣例未出席,值得一提的,本屆聯合國大會的場邊會議相對亮眼,大會期間「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外長重申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包容、韌性的堅定承諾。

本屆聯合國大會日前召開,相較以往其特色是側重國際地緣安全局勢,場邊會議更顯亮眼,除了俄烏戰爭依然備受關注,「抗中保臺」議題關心程度也提升,而臺灣的主張受到國際矚目之程度亦屬空前。

聯合國大會於9月19日召開,大國當中英法兩國領袖缺席,去年遭到譴責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再度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依近年慣例未出席,連多次代表中國出席的中共外事辦主任暨外交部長王毅也「無故」缺席,僅象徵性地由國家副主席韓正代表,重彈諸如「勿低估中國對臺灣決心」等老調。

中共迴避王毅「無故」缺席之媒體詢問,其不尋常難免令人質疑,並有實質影響——年底習近平出席APEC和可能的「拜習會」安排,恐怕生變,並且加劇世人對中國外交處於混亂無能之感,這些對習近平在國內外「維穩」都不是好現象。

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議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聯合國大會的場邊會議相對亮眼,大會期間「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外長於9月22日開會,重申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包容、韌性的堅定承諾,劍指中國「強烈反對企圖借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9月21日,臺灣、美國、日本、澳洲四國代表於合辦「永續發展」研討會,此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活動,經由加速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夥伴關係,共同建構包容、強韌、安全的印太地區。

此外,知名紐約非營利組織召開Concordia峰會,蔡總統發表視訊演說,強調臺灣是國際民主社會的重要夥伴,在全球供應鏈佔有關鍵地位,台海的和平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並感謝許多國家聲援臺灣的國際參與——凸顯了「臺灣問題國際化」之訴求。

在本屆聯合國大會相關活動,臺灣強調呼籲國際重視「修正聯大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以凸顯「中國不能代表臺灣」,徹底解決臺灣參與聯合國的問題。

蔡英文總統以及駐美代表蕭美琴一齊發聲,除了呼籲維護台海穩定,並強調推動參與聯合國四大訴求:其一,呼籲聯合國修正對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其二,修正不當剝奪臺灣人民及媒體參與聯合國活動的權利;其三,積極維護台海和平;其四,接納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相關會議與活動。

除了以上訴求,臺灣也透過邦交國在一般性辯論期間為臺灣發聲,包括透過友邦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修正聯合國大會對第2758號決議之錯誤解釋,以解決臺灣人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的問題。

呼籲修正聯大2758號決議誤解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眾議院擁有229名跨黨派成員的最大型組織「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同時發布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之聲明,強力反對聯合國以誤導2758決議等作為,拒絕臺灣參與國際舞臺。今年7月美國眾議院已經通過法案,明確指出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臺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或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似為本屆聯合國大會定調,9月19日拜登在大會演說,警告世界「不能試圖姑息」俄羅斯對烏克蘭「赤裸裸的侵略」,必須挺身對抗俄羅斯侵略,「以嚇阻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顯然意有所指;在美中關係上,則又表示美國無意圍堵任何國家,而是負責任地管控美中競爭,避免演變成衝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9月19日首度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敦促世界堅決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種族滅絕」,並且試圖說服仍持猶疑態度的開發中國家,強調烏克蘭的勝利攸關各國民生物資,亦與他們息息相關,支持烏克蘭戰勝俄羅斯必能讓全世界獲益。

9月20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澤倫斯基則與俄羅斯外交官員正面交鋒。會議輪值主席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示意身穿軍服的澤倫斯基首先發言,遭到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強烈反對,拉瑪則駁斥:「這個問題有一個解決方案,如果你(俄羅斯)同意停止戰爭,澤倫斯基總統就可以不必發言。」澤倫斯基繼而譴責俄國是入侵烏克蘭的「罪犯」,並且疾呼解除俄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

此外,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對於中國近期頒布招致鄰國領土爭議的「新地圖」以及「十段線」表達擔憂,顯示東亞國家對中國擴張以及南海問題更感如芒刺在背。

在去年的聯合國大會,主要關注俄烏戰爭、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全球糧食漲價等議題。拜登去年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嚴厲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侵略戰爭,抨擊此舉無恥違背《聯合國憲章》;同日澤倫斯基通過視訊對大會發表講話,提出十點計畫,包括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俄軍撤離並停止敵對行動、恢復烏克蘭國家邊界,以及敦促聯合國懲罰俄羅斯的侵略,要求剝奪俄羅斯的否決權,呼籲設立特別法庭和賠償基金。大會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譴責俄國兼併烏克蘭部分領土」決議。

相對觀之,本屆聯合國大會則凸顯俄烏戰爭、抗中保臺、南海問題,管控眼前專制政權擴張與地緣衝突之意義,遠大於預防永續發展、氣候議題、糧食問題、貧富不均等長期危機。對臺灣而言,對國際社會的呼籲與行動則更為具體,「臺灣問題國際化」的趨勢也更為明確。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