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联合国大会特别关注国际地缘安全局势(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10-02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7日,俄乌战争中正在开火的火炮。
2023年3月27日,俄乌战争中正在开火的火炮。(图片来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联合国大会9月19日召开,习近平依惯例未出席,值得一提的,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场边会议相对亮眼,大会期间“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美国、澳洲、印度、日本外长重申印太地区自由、开放、包容、韧性的坚定承诺。

本届联合国大会日前召开,相较以往其特色是侧重国际地缘安全局势,场边会议更显亮眼,除了俄乌战争依然备受关注,“抗中保台”议题关心程度也提升,而台湾的主张受到国际瞩目之程度亦属空前。

联合国大会于9月19日召开,大国当中英法两国领袖缺席,去年遭到谴责的俄罗斯总统普丁再度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依近年惯例未出席,连多次代表中国出席的中共外事办主任暨外交部长王毅也“无故”缺席,仅象征性地由国家副主席韩正代表,重弹诸如“勿低估中国对台湾决心”等老调。

中共回避王毅“无故”缺席之媒体询问,其不寻常难免令人质疑,并有实质影响——年底习近平出席APEC和可能的“拜习会”安排,恐怕生变,并且加剧世人对中国外交处于混乱无能之感,这些对习近平在国内外“维稳”都不是好现象。

联合国大会场边会议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场边会议相对亮眼,大会期间“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美国、澳洲、印度、日本外长于9月22日开会,重申印太地区自由、开放、包容、韧性的坚定承诺,剑指中国“强烈反对企图借由武力片面改变现状”。

9月21日,台湾、美国、日本、澳洲四国代表于合办“永续发展”研讨会,此为“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活动,经由加速落实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伙伴关系,共同建构包容、强韧、安全的印太地区。

此外,知名纽约非营利组织召开Concordia峰会,蔡总统发表视讯演说,强调台湾是国际民主社会的重要伙伴,在全球供应链占有关键地位,台海的和平稳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并感谢许多国家声援台湾的国际参与——凸显了“台湾问题国际化”之诉求。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相关活动,台湾强调呼吁国际重视“修正联大2758号决议的错误诠释”,以凸显“中国不能代表台湾”,彻底解决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

蔡英文总统以及驻美代表萧美琴一齐发声,除了呼吁维护台海稳定,并强调推动参与联合国四大诉求:其一,呼吁联合国修正对2758号决议的错误诠释;其二,修正不当剥夺台湾人民及媒体参与联合国活动的权利;其三,积极维护台海和平;其四,接纳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会议与活动。

除了以上诉求,台湾也透过邦交国在一般性辩论期间为台湾发声,包括透过友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修正联合国大会对第2758号决议之错误解释,以解决台湾人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之外的问题。

呼吁修正联大2758号决议误解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拥有229名跨党派成员的最大型组织“国会台湾连线”(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同时发布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之声明,强力反对联合国以误导2758决议等作为,拒绝台湾参与国际舞台。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法案,明确指出2758号决议“并未处理台湾及其人民在联合国或相关组织的代表权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的发言似为本届联合国大会定调,9月19日拜登在大会演说,警告世界“不能试图姑息”俄罗斯对乌克兰“赤裸裸的侵略”,必须挺身对抗俄罗斯侵略,“以吓阻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显然意有所指;在美中关系上,则又表示美国无意围堵任何国家,而是负责任地管控美中竞争,避免演变成冲突。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于9月19日首度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敦促世界坚决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种族灭绝”,并且试图说服仍持犹疑态度的开发中国家,强调乌克兰的胜利攸关各国民生物资,亦与他们息息相关,支持乌克兰战胜俄罗斯必能让全世界获益。

9月2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泽伦斯基则与俄罗斯外交官员正面交锋。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巴尼亚总理拉玛(Edi Rama)示意身穿军服的泽伦斯基首先发言,遭到俄国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Vassily Nebenzia)强烈反对,拉玛则驳斥:“这个问题有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你(俄罗斯)同意停止战争,泽伦斯基总统就可以不必发言。”泽伦斯基继而谴责俄国是入侵乌克兰的“罪犯”,并且疾呼解除俄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

此外,马来西亚总理安华(Anwar Ibrahim)对于中国近期颁布招致邻国领土争议的“新地图”以及“十段线”表达担忧,显示东亚国家对中国扩张以及南海问题更感如芒刺在背。

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主要关注俄乌战争、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全球粮食涨价等议题。拜登去年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严厉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丁的侵略战争,抨击此举无耻违背《联合国宪章》;同日泽伦斯基通过视讯对大会发表讲话,提出十点计划,包括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俄军撤离并停止敌对行动、恢复乌克兰国家边界,以及敦促联合国惩罚俄罗斯的侵略,要求剥夺俄罗斯的否决权,呼吁设立特别法庭和赔偿基金。大会并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谴责俄国兼并乌克兰部分领土”决议。

相对观之,本届联合国大会则凸显俄乌战争、抗中保台、南海问题,管控眼前专制政权扩张与地缘冲突之意义,远大于预防永续发展、气候议题、粮食问题、贫富不均等长期危机。对台湾而言,对国际社会的呼吁与行动则更为具体,“台湾问题国际化”的趋势也更为明确。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