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精彩的故事:他是中共最痛恨的人(視頻)

發表:2023-10-09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今天和大家聊的這個故事很精彩。正如我們標題上所說的,這位特殊人物,是中共最痛恨的人之一;有人認為,他才是蘇共政權真正的掘墓人。

那麼這個人是誰呢?讓我們開始今天的內容。

今年,是中共奪取政權74週年。

而蘇共恰恰是在奪取政權74年時垮臺。

因此,中共雖然口頭不說,但是非常擔心恐懼。尤其是在中共戰狼外交激怒各個民主國家,全球圍堵中共的國際大背景之下。

10月7日,中共新華社突然發表超過萬字長文,對習近平進行吹捧,內容是所謂習近平中央「引領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其中大談所謂「意識形態」,引用習近平多次有關講話。

例如,文章開篇不久就引用習近平10年前的擔憂,即所謂「能不能在日益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中共的領導、以及所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口口聲聲說什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實從他們的話中就可以看出,一點自信也沒有。

既然自吹是所謂「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什麼「真理」,為何又發出這樣的擔憂呢?

其實,蘇共政權垮臺之後,中共當局一直深恐重蹈蘇共覆轍。

例如,鄧小平在1992年所謂的「南巡講話」中就承認,促使他這次出來的直接原因,以及在這幾個多月來,糾纏他最多的因素就是蘇聯問題。擔心中共會像蘇共一樣垮臺。

而習近平有一段講話,也頻頻出現在中共喉舌媒體上。

習近平說,「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後,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在習近平的這段講話中,聲稱「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十分激烈」。

從結果來看,蘇共顯然是在這場「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中敗下陣來。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那就要提到我們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這個主角。

在說這個人之前,我們要先引用許成鋼教授的一段訪談,眾所周知,許成鋼教授是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他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在談到蘇共政權垮臺時談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人性」!

他說,有「很重要那一層,就是蘇聯的知識份子,甚至包括共產黨裡邊——因為知識份子和共產黨高層這個是不能截然分開的——裡邊呢,有相當一部分人,他們是懂得人性的。」

許成鋼教授說,這也導致了蘇共政權的垮臺。

而我們介紹的這位主角,顯然就符合許成鋼教授所說的---「懂得人性」。

他就是在戈爾巴喬夫時期擔任過蘇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蘇共中央宣傳部部長、被稱作「戈爾巴喬夫主要智囊人物」的雅科夫列夫

雅科夫列夫

這位雅科夫列夫,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談到過他,引發很多朋友的興趣。

我們這一次談到的內容,多數不會和上一次重複。

就是他,直接掌管著蘇聯的意識形態領域。甚至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據說就是出自於他的手筆。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和中國歷史教授林蔚,曾經這樣介紹雅科夫列夫。

林蔚說,「蘇聯是非常幸運的,因為戈爾巴喬夫擁有一個傑出的顧問,雅科夫列夫,我有幸見過他,他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他是真正的指導戈爾巴喬夫的人。戈爾巴喬夫意識到,如果讓俄羅斯繼續維持那個運轉不良的體制,可能就會導致數百萬人喪生,而他或許可以讓情況發生改變。

我相信,儘管戈爾巴喬夫飽受鄙視,但他做了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好事,因為在蘇聯到俄羅斯的過渡時期,喪生的人數最多不超過200人。在他想出辦法之前,他不會開槍讓人們屈服...」

林蔚還特別提到了雅科夫列夫的一件壯舉。

他說,雅科夫列夫「是共產黨解體後克格勃檔案館的第一位館長,非常了不起。他去了檔案館之後,找到了各種各樣的資料。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整地複製了這些檔案,然後把它們發送到五個不同的大洲,這樣就不可能再把它們收回來了。」

無獨有偶,一位中共體制內的高級記者,也曾經將雅科夫列夫稱作蘇聯的掘墓人。

中共新華社高級記者陳啟民,過去長駐莫斯科,他曾經撰文說《蘇聯的掘墓人不是戈爾巴喬夫,而是他》,這裡的「他」指的就是這位「雅科夫列夫」。

1923年12月2日,雅科夫列夫出生在蘇聯雅羅斯拉夫州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他參加了蘇德戰爭。在戰爭中,他不幸受傷,腿部落下終身殘疾,並因此退役。他殘疾時,不到20歲。

就是這樣一個曾經為蘇共賣命的人,一個曾經爬到了蘇共權力金字塔頂峰的人,一個享受過一切所謂「黨內特權」的人,為何最終卻成為了蘇共的掘墓人呢?

轉變

雅科夫列夫在他的一個訪談錄中,是這樣敘述自己的世界觀轉變的,他說自己「轉變立場——其實是對現存社會制度的抗議,這個被稱作社會主義的制度」。

他講了這樣一個往事,

 「第一次打擊猶如當頭一棒,是在雅羅斯拉夫爾。那時我剛從前線回來,拄著雙拐——渾身軟弱無力:身上有4粒子彈。我在戰地醫院躺了6個半月,倖存下來實屬偶然。是什麼讓我猶如當頭挨了一棒呢?我看到一列載著我方戰俘的悶罐車從車站疾馳而過。您設想一下,我的戰友們——被關在門窗密閉的悶罐車裡!難道這不是駭人聽聞的犯罪行為嗎?要知道,在戰爭最初幾個月裡,被俘虜的人員有300多萬,全部將士的一半都當了俘虜!您很難理解,這對我是多麼大的心理創傷。」

真正促使雅科夫列夫世界觀轉變的是1956年的蘇共二十大。眾所周知,赫魯曉夫會上做了那份著名的「秘密報告」標題是---《反對個人崇拜及其後果》。

雅科夫列夫當時只有33歲,他作為一名年輕巡視員,坐在露台上。

他回憶說,「我坐在樓座裡。大廳裡一片死寂。聽不見移動椅子聲,也聽不見咳嗽聲和耳語聲。誰也不敢看誰,不知是因為事情來得突然還是因為恐懼。赫魯曉夫一一列舉事實,一個比一個令人感到震驚。他講的時間很長,言辭激烈,經常激動得離開講稿」

雅科夫列夫說自己當時的感覺是,「要麼是在睡夢中,要麼這是天大的陷阱,然後把我們都裝進悶罐車送到東部,送到集中營去」。

當走出會場時,依然沒有人敢相互對視一眼。但是後來,所有的說法都得到了證實。

雅科夫列夫說,「它讓我感到震撼……赫魯曉夫所講的那一切,是對我良知的呼喚。不能再按老樣子生活下去了」。

他說,「某些令人不快的東西我早有察覺。例如,在州黨委工作時我見過克格勃的簡報,瞭解高校教師的可怕處境:他們的信件被拆看,談話被竊聽,他們中間有線人……但只有在蘇共二十大後我才開始明白那整個瀰漫著恐怖氣氛的生活,看清那籠罩在每個人頭上的陰影——監獄、集中營、告密……」

他還回憶說,「我記得很清楚,1947年我聽黨的領導人和各種講演者說,我國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可我看見的卻是周圍全是飢餓,人們在喪失生命。恰恰在這個時候州委會在雅羅斯拉夫爾討論,必須無情地懲治散佈飢荒蔓延謠言的人。怎麼是謠言呢?在區委會上眾口一詞地說:『朝著共產主義的勝利,前進!』『感謝斯大林同志!』不一而足。嚴厲管制的少年集中營外面,竟然張掛著『感謝斯大林給了我們幸福的童年!』之類的標語,厚顏無恥到這樣的地步!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印象越積越多,直至有一天我向自己發問:『我到底有沒有自己的觀點和信仰?』我這樣對您說吧:觀點和信仰——如果可以這樣表述的話——是強行灌輸的老一套。真正的信仰我當時是沒有的。」

在蘇共二十大之後,雅科夫列夫請求調至蘇共中央附屬的社會科學院。

他說,「我進了社科院,開始閱讀第一手資料。然後,我的信仰完全破滅了。」

「就是在社科院的那幾年把我最終引向現在的立場。我在那裡重新認真閱讀了馬克思、列寧的著作,其中大量矛盾的東西令我震驚。」

「對馬列主義的空洞和不切實際,它的慘無人道,它的虛假、根本矛盾、蠱惑人心和欺騙人的預測,徹底瞭解了。」

雅科夫列夫說:「蘇聯官方歷史上沒有一句真話。當你著手研究某一事件,蒐集史料時,你會發現事實上一切都大相逕庭。」

他認為,「列寧給俄羅斯造成的危害之大無人能比。與其說十月革命是革命,毋寧說是反革命。」

對於當時的蘇共黨內,雅科夫列夫所描繪的情形,如同在說今天的中共官場。

他說,「有些人,...他們相信的是權力,並且只相信權力。...這是典型的布爾什維克主義。它的主要動力——政治動力,精神動力,隨便什麼動力——都是排除異己,謀取權力。不惜任何代價奪權、掌權——這是純布爾什維主義特徵。然後再進行意識形態偽裝。在這裡不值得談論信仰,除了假仁假義、虛偽詭詐,沒有別的。」

  「布爾什維克制度把我們變成了兩面派、告密者、社會假衛道士……我們有個很大的騙術、花招——就是偷換概念。」

「我們過著三重生活:心裏想的是一回事,嘴上說的是另一回事,行動上做的更是另一回事」

  「全都是虛偽之徒,無一例外——包括我自己。當眾像偽聖徒一樣祈禱,儀式無上神聖,而真實想法——藏在心裏。」

正是由於在長期的思考中,雅科夫列夫的世界觀慢慢的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他心中的人性在慢慢的復甦。

當他被戈爾巴喬夫安排擔任蘇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蘇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成為戈爾巴喬夫的主要智囊人物之後。

1985年12月,雅科夫列夫向戈爾巴喬夫進言道:「在我國的實踐中,馬克思主義不是別的,而是一種新的宗教,它屈從於專制政權的利益和它任性的要求。」

「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條主義闡釋,其危險已足以使任何創造思維甚至經典思維都毀滅殆盡。」

1991年8月2日,他在接受塔斯社記者採訪時公開說:「我們的不幸來源於馬克思主義的教條」,

「我反對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斷定社會主義會失敗」。

蘇聯解體後,雅科夫列夫坦承:「實質上,馬克思據以建立其『科學社會主義』世界觀大廈的全部具體經濟結論中沒有一個是在實踐中得到證實的。」

正是因為雅科夫列夫在痛苦的思索中,在蘇聯人民悲慘的生活中,最終復甦了人性。

因此他利用自己特殊的政治角色,成為戈爾巴喬夫改革的設計師和最堅定的支持者。

在中共的網路上,雅科夫列夫的名字並不常見,因為中共對於他無比痛恨。

但是,歷史卻會記住這個名字---雅科夫列夫!---蘇共政權真正的掘墓人!

好,今天的話題就聊到這裡,我們的節目每週一和週五固定播出,如果您喜歡這個節目請幫助我們點個讚,感謝各位精彩的留言,讓我們深受啟發和鼓勵。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讓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乾淨世界《看中國TV》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