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不相信眼淚:中國真實的失業率剖析(圖)

作者:老蠻 發表:2023-10-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16日訊】首先,讓我們不厭其煩地總結一下上一期的內容《回不去的農村》:農村的人口承載能力極限就是兩億人,而截至2022年底,農村的就業人口為2.7億,常住人口甚至達到了4.9億,全都大大超過了農村的人口承載能力極限。

由於農產品的價格一直處於被堅定打壓的狀態,農業根本就沒有承載人口的能力,對於現在居住在農村的4.9億人來說,其中的2.9億都屬於過剩人口,無法依靠農業養活自己。養活這些過剩農民的,是在外面打工的那2.96億農民工。他們一個養一個,以一比一的比例,養活了2.9億的過剩農民。這裡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近三億的農民工,養活了近三億的過剩農民。這就意味著一件非常殘酷的事實:每減少一個農民工的就業崗位,這個農民工從城鎮回流農村,他就不可能通過種地養活自己,並且,之前由他養活的那一名過剩農民,也只能餓死。這就是今時今日中國國內最殘酷的叢林法則:每減少一個農民工的工作崗位,農村就要餓死兩個人。

回到失業率的問題上。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在中國,農村的成年勞動力沒有失業和退休這一說,在規則上就是永恆的百分百就業。這種統計規則當然是扯淡的。

下面我們來看看城鎮。中國國家統計局對於城鎮的失業率,給出了一個調查失業率的口徑 ,調查方式主要是入室調查,也就是進到工廠企業的宿舍樓,調查這其中有沒有人失業。對於這種調查方式我真的無從吐槽,就跟在春運的火車上調查有沒有買到火車票一樣,荒謬到讓你覺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羞辱。但是,你甚至都不知道應該怎麼罵回去,並且,中國國家統計局認為每週工作一個小時就算就業,也就是一個成年人每週在抖音上做一場直播,掙了5毛錢,這都算充分就業。不管怎麼樣,這個所謂的調查失業率每個月都會煞有介事地發一次,截至2022年底的數據為5.5%。 因為中國在統計上並不承認農村戶籍人口存在失業,因此這個5.5%,指的就是城鎮戶籍人口中的失業人口。鑒於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失業率調查方式實在是過於奇怪,因此它的調查結果當然也是極大的低估了城鎮戶籍人口的失業率,這是毫無疑問的。

接下來,我們就是繼續解剖下去,尋找數據與數據之間的破綻。要知道,所有的數據之間都存在勾聯關係,都可以相互印證,失業率這麼大的事,一定會在無數的地方露出破綻,並且這種破綻一定非常直白易尋,只要我們稍微深度挖掘一下,就可以大白於天下。

首先,我們依然需要計算出城鎮戶籍人口的「適齡勞動力」。考慮到城鎮戶籍人口存在退休的概念,因此城鎮適齡勞動力的計算公式為:城鎮戶籍總人口6.73億人減去14歲以下未成年兒童,減去高中以上在校生,還要再減去60歲以上退休人員。現在我們開始計算城鎮14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比例。根據202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為17.68%,略低於農村戶籍的比值,這一點我們在前面解釋過。這是因為城鎮的計畫生育政策長期以來執行得比農村嚴厲的後果,6.73億城鎮戶籍人口乘以17.68%, 等於1.19億。高中階段以上的學生人數,同樣是根據教育部的數據,佔總人口的比值為5.72%,這個比值的城鄉差異不大。這裡可以稍微吐槽一下,城鎮的青少年人口比值略低於農村,但是高中以上學生的比值與農村基本一致,這當然是因為城鎮的學生更容易考上高中,而農村的學生則在完成9年義務制教育後,更多的選擇停止學業。這裡我們繼續計算一下:城鎮2022年的高中以上在校生的人數:6.73億城鎮戶籍人口乘以5.72%,等於0.38億。同樣是根據202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60歲以上的城鎮老人數量佔比15.86%,這個比值到2022年當然也可以直接使用。6.73億城鎮戶籍人口,乘以15.86%等於1.07億。現在我們匯總計算一下,城鎮適齡勞動力人口為:6.73億總戶籍人口減去1.19億未成年兒童,減去0.38億高中以上在校生,再減去1.07億六十歲以上老人,等於4.09億,剛好四億出頭,也就是說,城鎮戶籍人口中,需要工作的人數的理論最大數值,也就是四億。記住四億這個數值,這個數值非常非常的重要。

接下來我們需要對應一下城鎮的總就業人數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城鎮就業人口為4.59億。看起來比前面算出來的四億城鎮戶籍適齡勞動力還高出了近六千萬,對不對? 然而,現在我們最核心的問題來了:這個4.59億的城鎮就業人口數據,是包含了2.96億在城鎮打工的農民工在內的,農民工是農村戶籍,要計算出城鎮戶籍人口的實際就業數據,就必須從城鎮就業總人數中扣除農民工的數據,4.59億城鎮就業人口減去2.96億農民工,等於1.63億。這1.63億,就是城鎮戶籍人口的實際就業人數——很驚訝,對不對?

城鎮戶籍的適齡勞動人口總數為4億,各位應該還記在心裏。但是,真正意義上的城鎮戶籍就業人數,僅僅只有1.63億!注意,這個就業人數包含了全部行政事業單位、國有集體企業、民企外企、以及個體戶在內的所有正式的有「單位」落腳的就業數據。當然了,在這1.63億正式的就業人數之外,城鎮還有另外一種就業形式:靈活就業

關於這個靈活就業的數據,官方的信息只出現過一次,那就是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當時,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寧局長非常突然地在會上宣布了這個數據,總數值達到了兩億。所謂靈活就業,包括了送外賣、做直播、開網約車、做家政家教、以及做自媒體等等這些網路時代的新就業形式,他們在各種專業平台上註冊一個身份就行,不需要依附於任何公司企業,因此也不屬於以往的任何一種就業形式。在歐美國家,這種身份被稱為自僱人士 。注意,靈活就業這種新型就業模式 ,依然是針對城鎮戶籍人口而言。農村戶籍的成年人反正是被默認為百分百就業,沒有失業和退休。對於他們,沒有靈活就業這一說。

關於靈活就業人數,這裡還可以提供一個參考數據:大部分靈活就業人士不會去購買社保,但是其中總會有一小部分會上社保的當,堅持以「靈活就業」的身份購買社保。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的《2022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22年以靈活就業身份購買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數,達到了5272萬人。

2022年全國醫保事業發展統計公報
2022年全國醫保事業發展統計公報(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從這個數據反向推算,中國的靈活就業人數達到兩億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城鎮戶籍人口的總就業人數,就是傳統形式的1.63億,再加上靈活就業的2億,合起來3.63億。各位必須注意的是,靈活就業的2億里面,其實還存在大量的就業不足的情況,因為絕大多數的主播或者自媒體從業者的收入,其實都不高,平均也就是千把、兩千塊錢,真正的頭部主播或者頭部自媒體大V的比例極低。在城鎮,千把兩千塊的月收入,其實連溫飽都是很大的問題。如果沒有家庭救濟,那大概率只能餓死。在歐美各國,就業不足是需要單獨計算、或者乾脆列入失業群體的,不過不管了,我們就把這部分就業者也當成「充分就業」算了:3.63億的城鎮就業人數,對應4億的城鎮戶籍適齡勞動力總人數,失業人數為0.37億,失業率9.3%,顯著高於全球公認的7%的失業警戒線,這大概就是2022年中國城鎮的真實失業率情況。這裡必須再次強調一下:2億靈活就業,事實上其中存在大量的就業不足的情況,比如靈活就業裡人數最多的主播。根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2021年度直播與短視頻峰會上披露的數據,各類主播總人數達到了驚人的1.3億,但是其中兩成左右的主播,月收入在兩千元以下。注意「以下」這個詞,也就是說零收入的都有。這部分人員隨時都可以歸入真正的失業群體,沒有任何問題,也就是說,伴隨著經濟下行,主播行業越來越捲,隨時都可以有2600萬的底層主播加入失業大軍,這意味著城鎮戶籍人口失業人數在3700萬的基礎上,突破6300萬城鎮失業率,達到15.8%沒有任何壓力,而失業率達到15%以上,已經是經濟危機的水平了。中國這種城鄉二元體制,城鎮戶口與農村戶口之間彷彿隔著天塹,在醫療、養老、教育機制方面存在著根本性的差異,唯有在一個地方,城鄉居民達成了高度一致:都沒有任何就業保障!

在農村,有近三億的過剩人口依賴3億農民工辛辛苦苦打工掙錢寄回家,才能勉強活命 ,而在城市,則有2億的靈活就業人士。3700萬的失業人群,沒有任何穩定的收入來源,隨時都有可能餓死,而這2.37億的城鎮戶籍人士,之所以還沒餓死,原因只有一個:此前的經濟一直處於上行週期,他們時不時總能找到一點活干,獲得一點收入。此外,一般來說,他們還可以啃啃老。然而,伴隨著經濟下行,3億農民工的數量,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維持下去,就算到明年只減少10%吧,三千萬農民工回鄉,以一比一的比例,對應在農村的三千萬過剩人口,這就是六千萬人的飢餓人士。而城鎮的2億靈活就業人士,可以說毫無疑問,必然會在明年增加至少兩千萬的失業人口出來,疊加已經處於失業狀態的近四千萬人,這又是一個六千萬!

六千萬飢餓的農民,加六千萬飢餓的市民,合計1.2億的飢民,這種可怕的情況,最遲到明年,一定會變成現實。就中國政府現在的財政能力來說,我可以直接給出結論:沒有任何能力為這1.2億的飢民提供任何的救濟。而一個人,只要7天不吃不喝,就可以餓死。所以,接下來我們可以拭目以待:這1.2億人,有多少人會心甘情願的餓死自己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