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想像 澳女記者遭北京關押3年內幕(圖)

發表:2023-10-19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記者成蕾(图片来源:推特/Cheng Lei)
澳洲記者成蕾(图片来源:推特/Cheng Lei)

【看中国2023年10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澳洲記者成蕾遭關押在北京長達3年,才在上週獲釋,她首度受訪表示,時而感覺自己像一個新生兒般非常脆弱,又時而感覺彷彿自己會飛。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48歲的成蕾遭關押3年於上週才從中國監獄獲釋,她11日回到墨爾本(Melbourne)家中來與12歲及14歲兒女團聚。當時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還到墨爾本機場迎接她;而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親自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成蕾案,亦致電向她致意。

17日,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播出成蕾的專訪,她說,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個病人,也有如新生兒般地很脆弱,有的時我覺得自己會飛。

成蕾在11日抵達機場時,兒女向她跑去,並看到了消瘦年邁的母親,心裡想到幫自己養育兒女3年,就更讓她心碎,想到這些,她不禁潸然淚下。

她表示,當時我們全都尖叫出來。

成蕾曾經是中國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的英文頻道主播,在2020年8月因為涉嫌了「洩漏國家機密」,在北京被拘留;2021年2月,當局則依涉嫌「為境外非法來提供國家秘密罪」,而將她逮捕;2022年3月,北京第二中院對於成蕾案展開閉門審理,其判決細節直至上週才公布出來。

成蕾在中澳外交齟齬,北京擴大澳洲商品進口禁令之際被關押。澳洲對於成蕾案一再表達擔憂。

成蕾說,無法透露案件的細節。她在專訪之時被問及,她遭中國逮捕之前,是否在播出前分享了一份政府的簡報文件,因此而違反延遲公開的要求數分鐘時,她則回答:「是的」。

成蕾稱,在中國這麼做是犯了大忌,傷害祖國、國家當局因你而遭受到影響。但在這裡似乎並無關痛癢的事,可是在中國大陸卻不是那樣。

她進一步表示,據我了解,國家安全的範圍不斷地擴大。

上週,中國國家安全部指稱,成蕾違反了與僱主中國國營媒體所簽署的保密協議,以手機非法把國家秘密的內容提供給某一個境外機構,遭依「為境外非法來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了2年11個月。

成蕾回憶在2020年8月被拘留時表示,當時公司一名資深人員要她進去,但到了之後竟看到現場有20個人。其中一個人起身且亮出警徽說,「妳遭通緝了」。然後她於相關人員的陪伴下前往自己居住的公寓,並被他們搜索了一整天。

前6個月她遭單獨拘留,只能靠翻譯腦海中的詩,以試著不讓自己產生消極的想法。每次都在做惡夢,若做了好夢,醒來只會更糟而已。

之後她被移送到有獄友的牢房,但那裡從不關燈。在返回澳洲的飛機上,讓她3年來第一次得以體驗黑暗。

被問及現在如何調適於澳洲的生活時,她回稱,經歷這一切的煎熬,令我一直以為會有人自天而降,將我逮捕。

成蕾相當感謝澳洲政府與公眾,表示一直鼓舞著她家人的黃英賢,使她感覺就像一直嘗試幫助我的朋友。

成蕾:1年只有10小時能在陽光下

8月10日,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遭中國拘禁3年的成蕾,日前透過澳洲外交官記錄發表一封公開信,透露在牢裡非常「懷念陽光」,因為一年只有10小時可以站在陽光下。她在信末还強調最重要的是,我相當想念孩子們。

報導中指出,成蕾此封「致澳洲人民的公開信」,已經被形容是「給2500萬人的情書」,是由獲准能夠每月探視她的澳洲外交官筆錄之後發布的。

她提及,在獄中經常會悄悄地唸誦我在澳洲時到過、開車路過的地名,也會憶回起陌生人和朋友給予的友愛,這些記憶再度回到我身上,使我在獄中能夠重拾信心。

成蕾說,自己相當想念海鹽、黑色幽默、昆士蘭(Queensland)的熱帶地區、西澳洲無窮無盡的藍天,以及腳趾間的細沙。

视力減弱 獄中生活4人輪流睡1床

2022年8月25日,據澳洲《每日電訊報》報導,最近成蕾向探訪她的澳洲使館領事,訴說出自己牢獄生活。

成蕾對館領事表示,因為過去2年很少可以至戶外見陽光,如今她的視力正在減弱,可是獄方卻嫌太麻煩而不願幫她配老花眼鏡。而且穿的鞋子不合腳,因此不得不將衛生棉墊在鞋子內。報導中說,成蕾健康狀況因為長時間監禁,而轉差了。

據報導,最初成蕾遭關於北京一個秘密地點被監視居住,而後被轉移至僅有9平方公尺(大約2.7坪)監獄囚室,並與其他3名女囚關在一起,可是卻只有1張床,因此同室4人必須輪流使用。

成蕾利用莎士比亞的作品與英語影集來教室友英文,也教她們1980年代所流行的英文歌。她陶侃自己說,「我的英語教學事業正蓬勃發展」,且為獄友的生命帶來了改變,同時也使獄中的自己能夠保持樂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