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積電能一年蓋一座廠?「兩大優勢」震驚日本人(圖)

發表:2023-11-11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舉行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典禮
台積電的日本熊本晶圓廠預計2024年底開始量產12奈米等製程。圖為台積電7月28日舉行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半導體泰斗台積電的日本熊本晶圓廠自10月開始移入設備,並聘用約800名當地員工,預計2024年底開始量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台積電在國內外的建廠進度飛快,效率驚人,很多人都很好奇它是如何做到的。

台積電建廠進度飛快的原因

台灣最大半導體設備及材料代理商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11月5日在《數字台灣》節目中談到,台積電在台灣能夠一年蓋一座晶圓廠,在日本也能維持同樣的效率,大致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聘請最優秀的員工

日本熊本為例,日本國內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大約22萬日圓(約4.7萬台幣),而台積電在當地招聘開出的條件是28萬日圓,後來甚至調高至32萬日圓(約6.8萬台幣),就是為了找到最好的人才。

郭智輝說:「台積電用最優秀的員工,產生工作經驗的速度比較快,判斷錯誤的速度也比較快,而先進製程就是看誰的錯誤愈少就愈領先。」

(二)台積電充分授權現場員工 

根據郭智輝從為台積電熊本建廠的協力廠商得知,日本蓋一座晶圓廠需要一年半至兩年時間,明顯比台積電的一年要慢,原因在於日本職場是秉議制度,也就是從基層一級一級往上報,最後由最高層決定。

郭智輝說:「台積電是授權非常清楚,有些事情(施工)現場的主任就可以拍板,不用報回台積電。」「台積電的人專業,授權又可以做到這種程度,這是日本做不到的。」 

除了台積電之外,台灣的力積電上周也宣布在日本東北仙台的晶圓廠投資計劃。郭智輝分析,力積電有可能獲得日本政府補貼數百億元。它成為台積電及聯電之外,第三家在日本設立晶圓廠的台灣晶圓代工業者。

郭智輝認為,日本政府準備讓日本重新成為半導體大國。除了過去奠定的優良基礎,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方面更是領先全球,如今就是要從台灣引進自己缺乏的製造人才及廠商。

他大膽預言,繼台積電熊本廠及力積電仙台廠之後,接下來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在日本的好消息,極有可能是聯電宣布在三重縣的晶圓廠要擴產。

日本將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1920億元

《數位時代》報導,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委員聯盟會長甘利指出,日本政府將追加預算約13兆日圓,其中半導體相關預算1.9兆日圓,預料其中的5900億日圓是支持日本國家隊Rapidus,而9000億日圓(約1920億台幣)則是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擴大對台積電的補助規模。

日前有消息指出,台積電已有一批工程師抵達日本,計劃至年底前將製造設備搬入工廠。裝機作業及架設產線完畢之後,預計2024年底開始量產。

台積電與索尼共同投資的熊本廠,預計將以日本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設施之姿,在2024年正式啟動生產,為當地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日本政府希望藉此引入先進的半導體技術,將廠址所在的菊陽町從一個農業鄉村改造成一個工業小鎮,許多農田都變成大型工廠。

台積電預計廠房最初將有1,700名員工,未來10年內可望在當地創造7,000個就業機會、4.3兆日圓的財富。然而,在這些美好願景實現以前,當地居民可能需要先面對因人流而造成的交通壅堵、物價高漲等困境。

台積電簡介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簡稱台積電、台積、台積公司,是台灣一家從事晶圓代工的公司,為全球市佔率第一的半導體製造廠,也是全亞洲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其總部位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主要廠房則分佈在新竹、台中、台南等科學園區。此外,它也在美國、中國和新加坡設立晶圓廠區。

2021年8月,台積電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營收規模名列全球第251名。

台積電獲 The Asset Magazine 頒發「最佳公司治理 AAA 等獎」、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 雜誌頒發台灣「公司治理表揚獎」,以及被 Finance Asia 雜誌評等為台灣公司治理第一名之公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1月9日獲頒李國鼎獎,美國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特專程赴台出席頒獎典禮致賀。黃仁勳表示,如果沒有台積電,今天整個世界的科技產業就不可能實現,他讚譽張忠謀為台灣科技教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