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聲明差異:臺灣議題各唱各調 中國避提人權與戰事(圖)

作者:楊安 發表:2023-11-17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
習近平在美參加APEC期間,眾多示威團體聚集舊金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7日訊】臺北——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11月15日)結束舊金山峰會後,未發表聯合聲明,兩國政府僅透過各自發布的書面聲明,表述立場,雙方聲明的差異可歸納在四大面向。

臺灣議題美中各唱各的調

第一,針對臺灣議題,兩國聲明的表述截然不同。其中,中方聲明特別提及拜登總統於去年巴厘島會晤所承諾的不支持「臺灣獨立」,但白宮的聲明並未出現此立場。

中方聲明稱,習近平於會中重申臺灣問題的原則,並指出「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重視美方在巴厘島會晤中作出的有關積極表態。」因此,習近平要求美方體現對台獨的不支持,「停止武裝臺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他還強調,

「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根據美方聲明,針對習近平停止武裝臺灣的要求,拜登並未直接回應,至於習近平的統一宣言,拜登則重申反對任何一方單獨改變台海現狀。

拜登強調,美國政府幾十年來都維持一致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聲明引述拜登稱:「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期待,海峽兩岸的分歧通過和平手段解決,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關乎世界利益。」拜登還呼籲,中國克制其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

美:支持烏克蘭、以色列中:共同承擔大國責任

第二,在俄烏和以哈衝突後,美國一再呼籲中國採取行動調停,烏克蘭和以色列也都曾公開尋求中國的支持。

對此兩大區域衝突,美方聲明稱,兩位領導人交換了意見。其中,拜登重申,美國聯手全球盟友和夥伴,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在以哈衝突上,美國支持以色列抗擊恐怖主義的權利。

拜登更重申對一個自由與開放、互聯、繁榮、安全和堅韌印太地區的支持,及對捍衛印太盟友的鋼鐵般承諾。他也強調,美國對自由航行與飛行、遵守國際法、維持南中國海與東中國海的和平穩定及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等議題的長期承諾。

中方聲明隻字未提烏克蘭及以色列。相較去年的拜習巴厘島峰會,習近平當時表明,中方高度關切烏克蘭局勢,兩國元首還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意見。

中方聲明僅簡述,兩國將共同承擔大國責任,解決人類社會的麻煩,離不開大國合作。「中美應做表率,加強在國際和區域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拜登關切中國經貿武器化習近平不滿晶元發展遭圍堵

第三,在經濟層面上,習近平對美國圍堵中國的晶元發展表達了不滿,拜登則是關切中國將經貿武器化的脅迫,並稱美國不會對貿易和投資設下過度限制。

據中方聲明,習近平說,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和單邊制裁方面,不斷針對中國設限,嚴重損害中方利益。他說,中國以創新驅動發展,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高質量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他希望美方正視中方關切,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中方聲明更引述拜登說法稱,「美中經濟相互依賴,美國樂見中國發展富裕,不尋求打壓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同中國脫鉤。」

美方聲明表示,拜登關切中國不公的貿易手段、非市場經濟行為及對美國公司的懲罰性舉措,他說,這些做法傷害美國工人和家庭。

拜登強調,美國將持續採取必要行動,以防止其高端技術遭濫用,或損及美國的國家安全,但不會對貿易和投資造成過度限制。

習近平遭異議人士嗆聲拜登關切中國侵犯人權

第四,習近平睽違七年再度訪美,許多旅美異議人士聚集舊金山表達抗議,包括來自香港、西藏及維吾爾族群現身中國駐舊金山大使館的門外示威,抗議中國政府打壓人權。

據美方聲明,拜登於會中強調了人權的普世性及各國履行其國際人權承諾的責任。他對中國於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人權侵犯記錄,提出了關切。

拜登說,解決部分美國公民遭中國不當拘押或禁止出境的案件,仍然他的優先事項。

中方的聲明沒有提到這些人權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