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馬英九不代表臺灣人民(圖)

—— 「習馬二會」高唱「九二共識」

作者:楊安 發表:2024-04-1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會與當時的臺灣總統馬英九會晤(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3日訊】繼2015年的新加坡會談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日在北京與臺灣前總統馬英九二度會面。分析人士說,比起9年前的習馬會,習近平這次強調「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促統的力道更強,而馬英九則被降格為宣傳臺灣愛國統一和對臺施壓的工具。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習馬二會」背離臺灣主流民意,不會對兩岸關係有任何影響。

「習馬二會」在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舉行,作為東道主的習近平待馬英九入場後,兩人握手長達16秒,重演2015年新加坡會談的熱絡。

 

 

習近平強力促統兩岸同屬一個國家

習近平首先稱讚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等。他在會面中強力促統。

習近平說:「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馬英九則呼籲兩岸重回「九二共識」。馬英九說:「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分析人士表示,「習馬二會」雖帶有追求兩岸和平的表象,但實質背離臺灣的主流意識,已在臺灣引發爭議。本土派人士上週已多次呼籲馬英九「勿成歷史罪人」;藍營內部也傳出雜聲,不認同馬英九的「自私」行為。

在臺北的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表示,自從習近平2019年提出「習五點」後,中共對臺的反獨促統力道就大增,這次更透過習馬會的平臺來釋放對臺政策。不過,兩岸關係9年來已今非昔比。

張五嶽告訴美國之音:「2015年北京方面沒有高舉所謂堅定不移的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也沒有高舉所謂民族偉大復興。從2019年之後,北京在對臺政策上一定是高舉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大陸仍然認為,馬習會是北京對臺政策一個釋放的平臺。」

臺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對「習馬二會」多有負評。他說,馬英九此行猶如「進京面聖」,已落入中共推動「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之套路。

他說,馬英九已卸任,無任何官方身份,但習近平仍是中國最有權力的人,「習馬二會」立足點就不對等。其次,中共還將馬英九降格為一個被貼上「臺灣愛國統一力量」標籤的樣版人物,透過馬英九來對臺施壓。不過,他說「習馬二會」不符臺灣主流民意,也無法影響兩岸關係。

吳瑟致告訴美國之音:「他(馬英九)也不避諱被貼上這樣的標籤。換言之,在這樣的對話過程當中,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非常有限。兩岸關係不會因為馬習二度會而有任何的改變,另外,它(習馬會)讓中共更有機會透過馬英九來傳遞對臺的施壓。」

民進黨該怎麼和中國對話?

吳瑟致指出,儘管馬英九此行多遭惡評,但讓馬英九得以主導國民黨內兩岸路線的部分話語權,一如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和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歷史性會面,讓連戰自此成為兩岸重啟溝通渠道的象徵。

對「習馬二會」的後續效應,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認為,對民進黨可能利大於弊,因為兩岸情勢緊張,綠營或可通過馬英九等親中人士向北京釋出臺灣無意觸碰北京紅線的善意。

他說,民進黨若打算在臺灣長期執政,必須想辦法和北京建立溝通管道。反觀國民黨雖短期內無法奪回執政權,但憑藉地方實力和中共的關係,仍可扮演直通北京的橋樑。他預期,馬英九之後,將有更多藍營政治人物訪中,民進黨不妨敞開心胸看待。

許楨告訴美國之音:「民進黨也可以透過國民黨,或者隨國民黨政治人物訪問大陸的一些商界或學界領袖,一定程度上為民進黨去釋放一些訊息,就是說,兩岸之間還是有可能共存,或者起碼不要讓戰爭這麼迫在眉睫。」

針對「習馬二會」,民進黨以書面方式表示,馬英九此行是個人行程,不代表任何人,馬英九的意見也無法代表臺灣人民。民進黨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共同責任,民進黨「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也呼籲中共正視兩岸互不隸屬、臺灣主流民意堅持民主自由,及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臺灣執政黨展開交流對話,才能開啟兩岸良性互動新局。

馬英九口誤式提「中華民國」

國民黨雖堅持「一中各表」原則,但屢遭批評,根本不敢在北京當局前提臺灣的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尤其2015年習馬會時,馬英九也未公開論及他長期主張的「一中各表」,招致不少批評。

這次「習馬二會」,臺灣各界也拿了放大鏡在看,馬英九敢不敢在習近平面前提「中華民國」。

結果馬英九在致詞時,提及「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但他一開始先說了「中華民國」,後迅速地更正為中華民族,被外界形容為「口誤式地提了中華民國」。

部分分析人士說,馬英九是刻意口誤,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更於臉書發文讚賞「口誤是一種藝術」,看得出,馬英九這次當著習近平面前提了各自口頭表述的「九二共識」和中華民國,都讓藍營人士鬆了一口氣。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馬英九充分展現兩岸對等、相互尊重的立場。

不過,臺灣陸委會發布書面新聞稿批評,中共借由「馬習二會」大肆宣傳「九二共識」、「促融促統」及反對「台獨」等主張,但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更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根本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

陸委會表示,馬英九此次與習近平會晤時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臺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臺灣社會的期待,深感遺憾。

習馬二會不對等馬英九致詞時,媒體被清場

2015年的習馬首會,地點特別選在新加坡,當時兩人是兩岸最高領導人身份,特別講究「對等」原則,兩人互稱「先生」,各自從左右兩側進場,走到會場中間握手80秒後,各自致詞5分鐘,才進行閉門會談。當年雙方參與閉門會談的人數相當,會後則分別召開30分鐘的記者會,晚宴也是各付各的。

不過,此次習馬二會,據現場媒體觀察,中方坐上大桌者多出一人,除習近平外,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王滬寧、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副主任潘賢掌共五人。至於陪同馬英九出席者則有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馬英九辦公室主任王光慈、政治大學榮譽教授邱坤玄共四人,而臺灣青年學生則坐在馬英九一行人後方。

更難堪的是,馬英九致詞尚未結束,一旁直播的臺灣媒體就被清場,臺媒多形容,顯得相當不尊重作為客人的馬英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