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藉以哈衝突優化大國定位 想引領中東(圖)

作者:孫承 發表:2023-11-25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
2023年11月20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一個由阿拉伯國家與伊斯蘭國家外長組成的代表團(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5日訊】華盛頓——中國最近明顯加強了在中東問題上的外交努力,充分彰顯其已日益成為國際事務中不可或缺的超級大國。在中國外長王毅本星期在北京接待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一天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11月21日)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就以巴衝突舉行的視頻峰會。

在繼續抨擊以色列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的同時,習近平在峰會上還呼籲召開一次大規模的、比安理會「更具權威性的國際和會」。習近平此前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討論以色列和哈馬斯的衝突。

中國已將自己定位為中東不可或缺的力量,而現在又是支持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國家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明尼蘇達州聖保羅馬卡萊斯特學院國際關係和政治理論教授安德魯.萊瑟姆(Andrew A.Latham)對美國之音說。

中國能否再暴意外?

今年3月,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與在北京密談四天之後意外恢復外交關係,被認為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儘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則遠非中國力所能及,中國也很難佔據主持這一和談的主導地位。

「我不認為這是一回事,促成阿拉伯國家之間、或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交易是一回事,但促成或促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停戰、停火或和平協議是另外一回事。」美國智庫和平研究所(USIP)中國項目的傑出學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對美國之音說。

這位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兼職教授指出,幫助伊朗和沙特恢復外交關係並非無足輕重,但是這是一個相對中國順水推舟的勝利,因為伊沙雙方都真誠地要復交。「是中國首先能促成這件事,這很重要,但我們不應該誇大其重要性。」施道安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

他說,中國的中東外交雖然高調,實則「膚淺」:「名聲非常非常大,但影響力並沒有那麼大」。

星期二,習近平在金磚峰會上在抨擊以色列集體懲罰的同時也呼籲「釋放被扣押平民」,並且沒有像南非總統西裡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那樣指責以色列在加沙實施「近乎種族滅絕」,似乎為跟以色列的關係留有餘地。

施道安說,也許中國現在正在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同時在進行某種談判,但是他對中國最終能在中東有所作為表示懷疑。他說,美國會信守其斡旋下達成的協議,而中國缺乏這方面的良好記錄。

中國今年7月也曾躍躍欲試,要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促成和談,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訪華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原定上個月訪華,但是自以哈衝突以來,中國一反長期雙方誰都不得罪的態度,幾乎是不加掩飾地站在巴勒斯坦一邊,被認為已經失去了作為一個公正的調解人的資格。

然而在另一方面,聖保羅馬卡萊斯特學院的教授、華盛頓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非常駐研究員萊瑟姆說中以兩國有緊密的貿易關係,眼前的危及過後,中國也可能會重拾平衡外交,反觀美國,美國跟哈馬斯、伊朗及其在該地區的代理人陷入嚴重敵對,很多中東國家很難將美國視為公平的調解人。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說,並不能完全排除中國也許會在以巴和解的問題有所斬獲的可能性。「中國確實看到了一個外交機會,將自己定位為沙特和伊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不可或缺的力量。」萊瑟姆說。

藉機優化大國定位

除了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外交部長利亞德.馬利基(Riyad al-Maliki)外,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還包括了沙特、約旦、埃及等近二十個國家的外交大臣或外長雲集中國,將中國作為他們國際斡旋爭取支持的第一站。中國外交部稱,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期待同中方開展更加密切的協調,期待中國為結束巴以衝突、解決巴以問題「發揮更大作用」。

自以哈衝突以來,中國雖反覆大張旗鼓地呼籲停火、包括在聯合國利用安理會輪值主席的機會推動相關議案等等,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看到中國付出了大量實際行動。中東問題特使翟雋雖曾走訪一些國家,但國家級領導人尚未涉足該地區,包括外長王毅,這與美國從總統到國務卿以及國防部長等都曾趕往該地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外,到目前為止中國僅提供了20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還有向加沙地帶提供的價值1500萬元人民幣的食品、藥品等,與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在中東投下的數十億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儘管付出的實際行動相對有限,解決以巴衝突取得實質性進展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但對中國來說,相比美國力挺以色列的立場,高調捲入以巴衝突呼籲停火被認為可彰顯作為負責任全球大國的形象。

「中國的目標是將自己定位為該地區的調解人,宣示其大國地位。」葡萄牙米尼奧大學(Minho University)政治學研究中心(CICP)的研究員穆罕默德.伊斯拉米(Mohammad Eslami)在給美國之音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美國對以色列的堅定支持也為中國提供了一個機會,令中國可以利用阿拉伯國家對美國的不滿,確立自己作為該地區一個大國的地位。

這位國際政治專家說,雖然該地區許多國家不會切斷與美國的傳統聯繫,但會在美中之間「重新定位,甚至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

「中國是廣大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好朋友、好兄弟。」王毅在北京同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舉行的會談上說。在上週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中國支持了一項呼籲「在加沙地帶設立人道主義停火和通道,以便提供基本物品和服務」的決議。

中國問題專家萊瑟姆說,中國將自己定位在全球南方一邊,令美國越來越看起來只是以色列的維護者,「而所有這一切都是以美國為代價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