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虛晃一招 美中關係難回暖(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12-05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11月15日,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會晤。(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

【看中國2023年12月5日訊】舊金山APEC「拜習會」於11月15日落幕,儘管美中雙方刻意營造友好氣氛,但是會後並無聯合聲明,形式上的聯合記者會也省了,在重要議題仍舊各說各話,到頭是虛晃一招,美中對抗關係實難回暖。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國舊金山APEC「拜習會」於11月15日落幕,儘管美中雙方刻意營造友好氣氛,但是會後並無聯合聲明,形式上的聯合記者會也省了,在重要議題仍舊各說各話,甚至拜登「再三」稱呼習近平為「獨裁者」,拜習會忙到頭是虛晃一招,美中對抗關係實難回暖。

舊金山拜習會是習近平自2017年以來首次訪美,也是去年11月的峇裡島峰會後美中元首難得再次會面,自然受到國際高度矚目,然而會前各界對於美中關係是否會因此回暖,幾乎不抱期待。

會後美中雙方刻意營造峰會雙贏局面,主因拜登在大選前想營造搞得定中共複雜問題的態勢,另方面習近平政經困境瀕危恐有求於西方國家協助鞏固領導地位,硬得演出「微笑外交」,這點和拜登剛上臺的2021年初,中共加強「戰狼外交」並且不歡而散的阿拉斯加會議迥異得近乎荒謬。

習近平「微笑外交」近乎荒謬

然而實際上,拜登與習近平在峰會仍是各說各話,兩人不但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聯合記者會。例如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在臺灣問題重申反對單方改變現狀,呼籲中共克制台海周邊軍事行動;在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方面表示美中雙方有交換意見;在經濟方面關切中國將經貿武器化;在人權問題上,美方聲明拜登關切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侵犯人權之行為。然而中方聲明則特別提到拜登在去年峇裡島峰會中承諾不支持「臺灣獨立」(美方聲明則未提及),還抱怨美國圍堵中國晶元發展,對國際戰事與國內人權等議題則置若罔聞。

值得注意的是,會後雖然拜登宣稱這是拜習兩人歷來「最具建設性、最富有成果的一次會談」,但也在會後記者會上「再三」指出習近平為「獨裁者」(半年內第三度),理由是「因為習近平‘這個人’治理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府型式與我們截然不同。」對於被問到是否信任習近平時,拜登重申其立場仍是「信任但要驗證」(trust but verify),就是「聽其言,觀其行」,姑且聽之。

為替習老闆出口氣,中國外交部雖然對拜登又提「獨裁者」頗有微詞,但是對峰會成果基調仍是「高度評價」到「肉麻」的程度,似乎自認這次「微笑戰狼戰略」成績斐然,例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這次拜習會是一次積極、全面、富有建設性的會晤,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是當今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也必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里程碑’」。

然而,《美國之音》11月17日轉述前美國商會上海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表示,此次美中雙方是老調重彈,未觸及深層分歧,在臺灣和南海議題上難以讓步,美國也不可能如中國所預期鬆綁對中出口禁令和懲罰性關稅,兩國經濟恐持續脫鉤,尤其中國經商環境已經惡化,中國的《反間諜法》和嚴苛的《資料安全法》等都讓外企無法正常營運,這些更是外資離開中國的主因,拜習會無法改變事實,美中兩國谷底關係能否反轉令人質疑。

共和黨嚴厲批評拜登向北京屈服

美國國會多位共和黨議員也嚴厲批評拜登政府向北京屈服,換來「一系列毫無意義的工作小組和接觸機制」。共和黨陣營對於拜登政府為了與中國建立對話機制而在重要議題上做出過多讓步,早已多次示警。

參議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資深議員裡施(Jim Risch)發表書面聲明指責拜登「再次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同時大幅縮小兩黨在中國問題上的合作空間。」

高齡八十,曾任愛達荷州副州長的裡施強調「中國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而是一個具有侵略性的國家。」「拜登正在向習近平屈服,以換取一系列毫無意義的工作組織和接觸機制。」然而「美國過去就一直在進行這種接觸,耗時太長代價也太大了,它限制了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政策,削弱了我們支持盟友的能力。」「這攸關美國的重大國家和經濟安全利益,拜登政府的政策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對拜登政府「與中國共產黨在此進行徒勞無功的會議感到失望」「召開這些高級別會議卻得不到任何回報,也沒有取得想要的成果,這設立了很糟糕的先例,讓美國顯得很軟弱。」

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議員則憂心指出,習近平順便在峰會設宴招商,儘管中國經商環境日益嚴峻,美國華爾街人士可能仍難抗拒中國廣大市場,警告「中國是一項高風險的投資」。

雖然習近平在拜習會「承諾」恢復美中兩國軍事聯繫,《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12月2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Q.Brown Jr.)在加州的雷根總統基金會國防論壇上表示,早在拜習會之前他已經寫信給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希望建立雙方溝通管道,但是迄今尚未得到回應。

綜觀前述,舊金山拜習會未能改變美中對立之本質,美中關係分歧猶在,難以回暖,拜習會雖然大費周章舉世矚目,拜習過招恐怕都在打假的,終究仍只是虛晃一招。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