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師的經歷到底有多奇特?(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3-12-0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真教
尹志平跟隨他的師父丘處機覲見成吉思汗。(繪圖:志清/看中國)

一談起尹志平,民眾多半會先聯想到武俠小說作家金庸創作的小說《神雕俠侶》。因為金庸在此書中,將尹志平刻劃成一位品行不端的小人。不過,那只是金庸借用了歷史人物的姓名罷了,真實的尹志平,可是一位受到萬人景仰、德高望重的宋末元初修道人,亦是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師,是全真道各種道術的集大成者。因此,可別再以為尹志平是金庸虛構出來的小說角色。

在北宋時期,尹志平的祖先是官宦之家,其祖父與父親都十分樂善好施。尹志平從小就天賦異稟,三歲對所見所聞能過目不忘,五歲入學讀書後,每天就能背誦幾千字,而他還喜歡修道。據悉,尹志平孩童時期就十分不一般,他居然不時在探尋、思考人生意義,像「我究竟是從何而來的」這一類不似幼童會琢磨的問題,就是能讓他沉思許久的課題。

尹志平在十四歲時,由於遇見了全真教的第二任掌教馬鈺,遂想入道修煉。可惜,他的父親不同意,而尹志平也沒有因此就放棄。最後,他偷偷跑去,但又被家人給帶了回來,且被鎖在了家中,哪兒都去不了。在經過幾番折騰之後,尹志平都堅持不願放棄修道之心,而家人在見到他一心修行且心堅如磐石之後,最終同意讓他去修道。

在某天夜裡,尹志平正打著坐,忽然之間他看見了一位道骨仙風之人朝他走來。尹志平頓時明白,這一位可是長生真人劉處玄,但他當下不為所動,繼續打坐修煉。孰料,長生真人走到了尹志平的身邊,揮刀就朝他的頭頸間砍去。換做一般人,一瞧見這種景象絕對是驚駭不已,馬上會做出閃躲動作,但尹志平居然堅持打坐,內心似乎沒有出現任何震動。於是,尹志平的腦袋就這樣被長生真人給砍掉了。說也奇怪,長生真人在見到尹志平知道自己被砍掉了頭,仍不動心時,高興極了,居然又將尹志平的腦袋給他安了上去。尹志平這時候又明白了,他即刻悟到:「真人在為我換掉先前凡俗的頭面,在幫我淨化身體呢!」

過了十天,長生真人又來到尹志平的面前,並再次做出驚人舉動——剖了尹志平的心。尹志平這次又悟到了:「這是真人在去除我的俗心呢!」又過了十天,長生真人又來剖尹志平的腹部,並更換了他的內臟。歷經了三次最奇特、最令人無法置信的修煉經歷後,尹志平明白自己已經是一位超越紅塵的不俗之人了,他還悟到:「至誠感神,信不虛矣。若能盡心行道,聖賢相去不遠。」

尹志平先後師事全真七子中的馬鈺、劉處玄、王處一、郝大通等人,後來成為丘處機的弟子之後,曾經跟隨其師北上燕京,前往大雪山會見成吉思汗。尹志平被視為丘處機十八隨行弟子之冠,不近女色、淡泊名利,著有《葆光集》、《清和真人北游語錄》,書中內容多在提倡忍讓謙恭、苦己利人、行善遠惡等等觀念。

尹志平接任全真教後,大建宮觀,助全真教日漸興盛,「徒侶遍天下,聞望重朝野」。不過,即使面對在自己掌教之下,全真教變得非常興旺的盛況,尹志平仍沒有捨棄藏身修行的念頭。一天,他寫下《出京寄長春宮道眾》一詩:「七真開正教,萬聖助明王,行住由天意,奈何無處藏。」尹志平掌管全真教十一年後,便以年老為由辭去。他在將全真教的事務託付給了李志常之後,就去隱居修煉了。

蒙古的第三任大汗元定宗曾下旨賜尹志平「清和演道玄德真人」的封號,後來的元朝皇帝也陸續賜予他封號,但世人多尊稱尹志平為「清和真人」。

最後一提:金庸後來將《神雕俠侶》中的尹志平給改了名,換叫:甄志丙。金庸還在第六回的注中說明自己為甚麼要幫角色改名,他強調:歷史上真有尹志平這號人物,是得道高人,將他寫得品行不堪,有損先賢形象,故改名以示純屬虛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