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引發領土爭端 南美國家敦促和談 美國支持圭亞那(圖)

發表:2023-12-08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宣稱,他將授權在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區進行石油勘探。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宣稱,他將授權在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區進行石油勘探。(圖片來源:FEDERICO PA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過去數十年來,委內瑞拉一直宣稱對鄰國圭亞那石油資源豐富的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區擁有主權,近期舉行了公投引發了兩國外交危機和領土爭端南美國家呼籲委內瑞拉和圭亞那和談解決領土爭端,美國白宮表示支持圭亞那的國家主權。

南美國家敦促委內瑞拉與圭亞那和談 

路透社報導,12月7日,面對有關埃塞奎博地區的領土爭端,南美國家敦促委內瑞拉和圭亞那和平解決,以避免兩國可能採取加劇爭端的單方面行動和舉措。

「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成員國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對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共和國(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和圭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之間緊張局勢升級深表關切」。

非「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秘魯也簽署了這一聯合聲明。

美國支持圭亞那國家主權

12月7日,在圭亞那與委內瑞拉因國家領土爭端中,美國表示支持圭亞那的主權。美國白宮重申,在圭亞那和委內瑞拉邊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圭亞那的國家主權。

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正在審理有關石油資源豐富的埃塞奎博地區的長期領土爭端。12月3日,委內瑞拉舉行具有爭議性的公投,絕大多數選民支持擁有該地區的主權,並拒絕國際法院的管轄權,支持建立一個新的委內瑞拉國家。

圭亞那政府公開質疑委內瑞拉舉行公投的合法性,該國武裝部隊收到命令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圭亞那政府表示,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as Maduro)無視國際法院關於不採取行動改變埃塞奎博現狀的裁決。

面對新聞媒體記者,美國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絕對堅定不移地支持圭亞那的主權。」華盛頓支持和平解決委內瑞拉和圭亞那之間的領土爭端。

本週稍早時候,美國國務院稱,委內瑞拉與圭亞那的領土爭端是無法通過公投來解決的。12月6日晚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與圭亞那總統伊爾法安·阿里(Irfaan Ali)進行了交談。

美國駐圭亞那喬治敦(Georgetown)大使館表示,12月7日,向拉丁美洲提供安全合作的美國南方司令部(The U.S. Southern Command)在圭亞那境內與圭亞那軍隊進行飛行軍事行動。

委內瑞拉卡拉卡斯(Caracas)分析人士和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公投是馬杜羅在2024年大選之前展示其實力,並以此來衡量其政府在國內民意支持程度,而不是代表採取軍事行動的真正可能性。

委內瑞拉和圭亞那領土爭端

最近幾週,因長期存在的領土爭端,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和鄰國圭亞那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雙方領土爭端的焦點是埃塞奎博河周圍16萬平方公里的邊境地區,該地區主要是叢林,並在近海地區已經發現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委內瑞拉與圭亞那兩國都聲稱擁有人口稀少的埃塞奎博地區國家主權,這一地區的邊界爭議頗多,這是根據1899年圭亞那還是大英帝國一部分時的一項決定達成的。

委內瑞拉與圭亞那緊張局勢原因

近年來,在圭亞那海岸勘探發現擁有約110億桶可採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於是,委內瑞拉重新啟動了對埃塞奎博這一地區領土主權的主張。

在上週日舉行的委內瑞拉全民公投中,卡拉卡斯當局贏得了建立新委內瑞蘭國家的支持,總統馬杜羅已經承諾在埃塞奎博地區進行石油和採礦勘探。

卡拉卡斯的分析家和消息人士表示,委內瑞拉的全民公投不會轉變成為實際的入侵行動,委內瑞拉選民在公投中也拒絕了國際法院對埃塞奎博地區領土爭端案件的管轄權。他們說,這是馬杜羅在2024年委內瑞拉總統選舉之前展示其實力和選民支持度的一次嘗試。

為什麼埃塞奎博地區很重要?

儘管埃塞奎博地區的陸地大部分是未開發的叢林,但近年來在該地區附近海域發現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這讓圭亞那躋身世界石油生產國的行列。

2019年,由埃克森美孚、中國中海油和美國赫斯公司組成的財團開始在圭亞那生產石油。目前石油和天然氣產量約為每日40萬桶(bpd),預計到2027年將增至每日100萬桶以上。埃塞奎博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極大地提振了圭亞那國家經濟,並有望在未來幾年為該國帶來巨額收入。

儘管委內瑞拉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儲量,並且還擁有大量天然氣儲量,但近年來,由於美國制裁、政府腐敗和基礎設施老化,該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大幅下降。

12月5日,馬杜羅宣稱,他將授權在埃塞奎博地區進行石油勘探,國營石油公司PDVSA和國有鋼鐵製造商CVG將在這一爭議性地區開展業務。委內瑞拉不會在圭亞那「待劃定」的海域領土問題上作出讓步。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馬杜羅聲稱委內瑞拉擁有哪些近海地區的主權,但馬杜羅說,所有已經在圭亞那近海開展業務的公司還有3個月的時間撤離。埃克森美孚表示,領土邊界爭端應由各國和相關國際機構來解決。

國際法院的裁決

此前,圭亞那已經要求國際法院禁止委內瑞拉公投。國際法院上週的裁決並未做出相關的裁決,但禁止委內瑞拉採取任何改變現狀的行動。

馬杜羅一再表示公投具有約束力,儘管他的政府此前稱這次公投是「協商性的」。

圭亞那質疑委內瑞拉公投

12月5日,圭亞那總統阿里表示,該國將向聯合國、國際法院報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關於擬議埃塞奎博地區石油開發的行動,而且他已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進行了交談。

阿里補充說,委內瑞拉武裝部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並稱委內瑞拉已宣布該國是「非法國家」,並公然無視國際法院的命令。

圭亞那總統也試圖安撫潛在投資者,並聲稱圭亞那已得到合作夥伴和國際社會的支持。

12月6日,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針對所謂的委內瑞拉「不可上訴的授權」問題,他與圭亞那外交部長進行了交談。

圭亞那政府對馬杜羅政府給出的公投投票率的數字提出質疑。

12月3日,委內瑞拉選舉當局稱公投大約收到了1050萬張選票,但後來表示這個數字是指選民總人數。

在委內瑞拉公投投票​​期間,路透社目擊者看到幾個投票站的選民人數很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