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引发领土争端 南美国家敦促和谈 美国支持圭亚那(图)

发表:2023-12-08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宣称,他将授权在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区进行石油勘探。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宣称,他将授权在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图片来源:FEDERICO PA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过去数十年来,委内瑞拉一直宣称对邻国圭亚那石油资源丰富的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区拥有主权,近期举行了公投引发了两国外交危机和领土争端南美国家呼吁委内瑞拉和圭亚那和谈解决领土争端,美国白宫表示支持圭亚那的国家主权。

南美国家敦促委内瑞拉与圭亚那和谈 

路透社报导,12月7日,面对有关埃塞奎博地区的领土争端,南美国家敦促委内瑞拉和圭亚那和平解决,以避免两国可能采取加剧争端的单方面行动和举措。

“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成员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República Bolivariana de Venezuela)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之间紧张局势升级深表关切”。

非“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也签署了这一联合声明。

美国支持圭亚那国家主权

12月7日,在圭亚那与委内瑞拉因国家领土争端中,美国表示支持圭亚那的主权。美国白宫重申,在圭亚那和委内瑞拉边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圭亚那的国家主权。

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正在审理有关石油资源丰富的埃塞奎博地区的长期领土争端。12月3日,委内瑞拉举行具有争议性的公投,绝大多数选民支持拥有该地区的主权,并拒绝国际法院的管辖权,支持建立一个新的委内瑞拉国家。

圭亚那政府公开质疑委内瑞拉举行公投的合法性,该国武装部队收到命令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圭亚那政府表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无视国际法院关于不采取行动改变埃塞奎博现状的裁决。

面对新闻媒体记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我们绝对坚定不移地支持圭亚那的主权。”华盛顿支持和平解决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之间的领土争端。

本周稍早时候,美国国务院称,委内瑞拉与圭亚那的领土争端是无法通过公投来解决的。12月6日晚间,美国国务卿布林与圭亚那总统伊尔法安·阿里(Irfaan Ali)进行了交谈。

美国驻圭亚那乔治敦(Georgetown)大使馆表示,12月7日,向拉丁美洲提供安全合作的美国南方司令部(The U.S. Southern Command)在圭亚那境内与圭亚那军队进行飞行军事行动。

委内瑞拉卡拉卡斯(Caracas)分析人士和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公投是马杜罗在2024年大选之前展示其实力,并以此来衡量其政府在国内民意支持程度,而不是代表采取军事行动的真正可能性。

委内瑞拉和圭亚那领土争端

最近几周,因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和邻国圭亚那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双方领土争端的焦点是埃塞奎博河周围16万平方公里的边境地区,该地区主要是丛林,并在近海地区已经发现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委内瑞拉与圭亚那两国都声称拥有人口稀少的埃塞奎博地区国家主权,这一地区的边界争议颇多,这是根据1899年圭亚那还是大英帝国一部分时的一项决定达成的。

委内瑞拉与圭亚那紧张局势原因

近年来,在圭亚那海岸勘探发现拥有约110亿桶可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于是,委内瑞拉重新启动了对埃塞奎博这一地区领土主权的主张。

在上周日举行的委内瑞拉全民公投中,卡拉卡斯当局赢得了建立新委内瑞兰国家的支持,总统马杜罗已经承诺在埃塞奎博地区进行石油和采矿勘探。

卡拉卡斯的分析家和消息人士表示,委内瑞拉的全民公投不会转变成为实际的入侵行动,委内瑞拉选民在公投中也拒绝了国际法院对埃塞奎博地区领土争端案件的管辖权。他们说,这是马杜罗在2024年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之前展示其实力和选民支持度的一次尝试。

为什么埃塞奎博地区很重要?

尽管埃塞奎博地区的陆地大部分是未开发的丛林,但近年来在该地区附近海域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让圭亚那跻身世界石油生产国的行列。

2019年,由埃克森美孚、中国中海油和美国赫斯公司组成的财团开始在圭亚那生产石油。目前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约为每日40万桶(bpd),预计到2027年将增至每日100万桶以上。埃塞奎博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大地提振了圭亚那国家经济,并有望在未来几年为该国带来巨额收入。

尽管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并且还拥有大量天然气储量,但近年来,由于美国制裁、政府腐败和基础设施老化,该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大幅下降。

12月5日,马杜罗宣称,他将授权在埃塞奎博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国营石油公司PDVSA和国有钢铁制造商CVG将在这一争议性地区开展业务。委内瑞拉不会在圭亚那“待划定”的海域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马杜罗声称委内瑞拉拥有哪些近海地区的主权,但马杜罗说,所有已经在圭亚那近海开展业务的公司还有3个月的时间撤离。埃克森美孚表示,领土边界争端应由各国和相关国际机构来解决。

国际法院的裁决

此前,圭亚那已经要求国际法院禁止委内瑞拉公投。国际法院上周的裁决并未做出相关的裁决,但禁止委内瑞拉采取任何改变现状的行动。

马杜罗一再表示公投具有约束力,尽管他的政府此前称这次公投是“协商性的”。

圭亚那质疑委内瑞拉公投

12月5日,圭亚那总统阿里表示,该国将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报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关于拟议埃塞奎博地区石油开发的行动,而且他已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了交谈。

阿里补充说,委内瑞拉武装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称委内瑞拉已宣布该国是“非法国家”,并公然无视国际法院的命令。

圭亚那总统也试图安抚潜在投资者,并声称圭亚那已得到合作伙伴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12月6日,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针对所谓的委内瑞拉“不可上诉的授权”问题,他与圭亚那外交部长进行了交谈。

圭亚那政府对马杜罗政府给出的公投投票率的数字提出质疑。

12月3日,委内瑞拉选举当局称公投大约收到了1050万张选票,但后来表示这个数字是指选民总人数。

在委内瑞拉公投投票​​期间,路透社目击者看到几个投票站的选民人数很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