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應用商店被判壟斷 盈利機器快停了?(圖)

發表:2023-12-14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
真相社媒在谷歌應用商店上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上月美國埃匹克娛樂公司(Epic Games)起訴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支付系統構成非法壟斷一案,如今有了結果。加利福尼亞北部聯邦地區法院12月11日(週一)裁定,谷歌及其計費服務通過反競爭行為構成了行業壟斷,是非法的。預計,本次判決將嚴重打擊谷歌公司銷售業績。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的消息,對於Alphabet旗下谷歌來說,該公司應用商店是除了搜索業務外另一有效盈利機器,每年可為其創造高達5,000億美元的利潤。不過,這一格局現在正面臨威脅。

陪審團在週一表示,谷歌在其應用商店收取費用並限制Epic公司和其他開發商的競爭,違反了反壟斷法。例如,谷歌向應用程序開發商收取15%的用戶訂閱費,而下載熱門應用程序則會收取最高30%的費用。

此外,谷歌還故意維持壟斷,對其他市場參與者的競爭施加不合理限制,並同時「賄賂」大型開發商,付高額「保護費」。例如,谷歌與蘋果公司曾協議,前者每年向蘋果支付約200億美元,使其成為逾10億部設備上Safari的默認搜索引擎。

作為備受歡迎的視頻遊戲《堡壘之夜》(Fortnite)開發商,Epic首席執行官斯威尼(Tim Sweeney)在博文中寫道,這次的裁決是全球開發商和消費者的一次重大勝利,「谷歌應用商店的做法是不對的,他們濫用壟斷地位以提取過高費用、扼殺競爭和削減創新。」

不過,Epic並未因此向谷歌索取金錢賠償或什麼特殊待遇。只是希望谷歌今後能夠開放其安卓生態系統,引入更多競爭。

對於Epic來所而言,今天的勝利來之不易。因在兩年前,該公司也曾對蘋果公司進行反壟斷訴訟,但最終兩敗俱傷。聯邦法庭僅定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和其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IAP)為涉嫌「不正當競爭」,而非「壟斷」。

這主要因為蘋果對其手機操作系統iOS獨家專有,然而,安卓卻是由谷歌、手機廠商、開發商共治。用谷歌政府事務副總裁懷特(Wilson White)的話來說,「如果用戶在應用商店找不到理想的應用,完全可以到第三方應用商店或直接在網路上將這個應用下載下來。谷歌不會像其它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那樣限制這些行為。」

就在歐盟與今年5月正式實施《數字市場法案》前,App Store幾乎沒有任何競爭對手,而谷歌應用商店卻需時刻警惕可能的競爭者。

歐盟《數字市場法案》旨在明確數字服務提供者的責任,並限制大型在線平臺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根據這項新法律,預計從明年3月起,蘋果將首次允許在App Store外下載軟體。

對於谷歌敗訴後財務將受到潛在威脅,分析師們有不同看法。部分人認為,衝擊不會對公司造成十分嚴重的影響。但根據移動數據和分析公司data.ai的數據,去年應用商店的支出高達1,670億美元,移動廣告支出為3,360億美元。

目前,谷歌計畫將對本次判決提起上訴,並堅持對自身商業模式的立場。受理此案的聯邦地區法官多納圖(James Donato)將於2024年就補救措施做出進一步裁定。各方計畫在明年1月份重新碰頭。屆時,美國最高法院可能成為最終仲裁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