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AI大外宣 澳指30個YouTube頻道疑遭操控?(圖)

發表:2023-12-18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SPI報告:至少有30個YouTube頻道在用英文語音的方式來宣揚親中及反美的言論。
ASPI報告:至少有30個YouTube頻道在用英文語音的方式來宣揚親中及反美的言論。(圖片來源: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官網)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14日,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於發布的報告中披露,在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已經有多達數十個頻道使用了人工智慧(AI)技術來宣揚親中及反美言論,顯然是為了要改變英語使用者對於中美兩國於國際政治和全球事務上的看法,而且這些頻道的經營,非常可能受到中國政府的指導或者支持。

ASPI在報告中表示,自2022年以來,至少已有30個YouTube頻道使用了AI語音,其宣揚中國政府的政績或者國際形象,其中包括了中國如何於美國制裁之下,來贏得中美科技戰,以及立場是支持華為及反蘋果的內容。在影片內容敘述上還傳遞出,美國已經正在走向崩潰,且其聯盟夥伴的關係正在破裂,同時指稱美元經濟疲軟,並宣傳中國與和俄國是地緣政治中負責任及值得信賴的參與者,而且有能力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的強國。

目前這些透過AI技術而製成的影片,總計吸引了超過1億人次觀看,並有70多萬人訂閱。據報告作者基斯特(Jacinta Keast)表示,在這些影片大多使用了相同的圖片,若從相近的標題或者中文直譯名詞來看,可以推斷這些內容是來自同一個製作團隊。

基斯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影片上傳者可能具有中國官方背景,其中有一則關於科學家如何自德國前往中國任教的故事,該話題只有中國媒體關注。因此我們認爲,這可能是受到北京政府的指導或者支持,並由某一個愛國企業承包製作的。

中華民國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博士生高正樸認為,這個現象與中國對台灣信息操控的方式十分類似,而且接到這些案子的公關公司,也不一定知道委託者的真實身份。就以中國對台灣的狀況而言,通常在北京下令之後,有可能會經由香港合作的商人,而後再接觸台灣的台商,然後再讓這些台商去委托網路公關公司來進行操作。

高正樸說,使用人工智能展開大外宣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變化。這些視頻內容上的一大特點,即是散播陰謀論,它不直接下定論,但勾起懷疑的心理,並刻意歪曲你對於事實的認知或者勾起一部分人對於社會現實的不滿。

報告中也呼籲澳洲或者美國政府,應該立刻調查此項正在進行的資訊操作,且與盟國進行分享、交換相關的訊息。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並提出要與越南構建「命運共同體」一事。就發現在YouTube頻道立刻發布相關英語影片,其探討有關印太地區權力核心是否已經從西方轉移到東方。

利用人工智慧(AI)在YouTube頻道上宣傳,美國已經正在走向崩潰,而中國與俄國是地緣政治中負責任且值得信賴的參與者。
利用人工智慧(AI)在YouTube頻道上宣傳,美國已經正在走向崩潰,而中國與俄國是地緣政治中負責任且值得信賴的參與者。(圖片來源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官網)

公關公司可能誤贊助假頻道和中國大外宣活動

報告中還指出,除了使用AI語音之外,有一些影片也使用了中國科技公司「搜狗」所研發、身穿紅裙的AI合成主播雅妮或者是來自於英國生成的虛擬形象。另外,這些親中頻道接受付費廣告或者贊助通常非常有限,不過有一則廣告來自於美國德州一家公關公司「Gold Standard Media」,其受到美國和加拿大上市的礦產能源與網路安全公司的委託。

基斯特稱,公關公司透過了「微網紅」來增加上市公司曝光度已經很普遍。顯示出西方公司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贊助了假頻道和中國大外宣活動。

使用AI進行大外宣不僅能夠節省工時和人力成本,還讓外界難以追蹤其背後的製作單位。報告中提出警告,不只國際社群媒體公司應該持續針對假帳號的大外宣活動展開監督和調查,同時也應要求創作者公開來表明相關內容是否使用了虛擬或者合成的聲音和形象。各國政府亦應適時公布調查的結果,且與盟國進行交換相關訊息。基斯特特別強調,此舉將可以避免假消息來扭曲民意,進而影響各國政府的決策。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外交部尚未針對澳大洲智庫發布的此份報告內容作出回應。但在2021年2月18日,曾經有記者於中國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就美聯社的有關報導表示,從2019年以來,推特與臉書上的中國外交賬號數量,已經分別增加了3倍與2倍。時任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華春瑩聲稱,上述做法只是用來向外國的民眾分享信息和溝通交流。

截至目前為止,YouTube、推特和臉書在中國境內仍然遭到屏蔽,除了少數官方人士之外,普通民眾如果「翻牆」登錄常會遭到處罰。不過有媒體透露,北京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期間,增設許多外交帳號且購買大量廣告,來強化中國當局的對外敘事宣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