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就是無能 為無能找藉口 那是差了境界了(圖)

講幾個故事吧,事關遊戲,事關經濟

作者:木蹊 發表:2023-12-24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11月30日,北京街頭鍛練身體的阿姨(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4日訊】上一篇文章流浪星球去了。

既然一些人聽不得經濟學、法學的道理,那就講幾個小故事吧:

01

股神巴菲特一直存有一隻股票,而且只保留1股。

原因是這隻股票的公司資產在古巴,有一天突然被卡斯特羅查封了。

他曾提出抗議,但毫無用處。

後來他決定一直保留著這隻股票,來提醒自己某些地方的法律可能在一夜之間改變。

02

1925年,魯迅寫了一篇文章,叫《風箏》。

起初,魯迅覺得風箏害了弟弟,應該被禁止。

但我是向來不愛放風箏的,不但不愛,並且嫌惡他,因為我以為這是沒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藝。

遠處的蟹風箏突然落下來了,他驚呼;兩個瓦片風箏的纏繞解開了,他高興得跳躍。他的這些,在我看來都是笑柄,可鄙的。

後來,當這種情緒砸向他自己時,他醒悟了。

然而我的懲罰終於輪到了,在我們離別得很久之後,我已經是中年。我不幸偶而看了一本外國的講論兒童的書,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

於是二十年來毫不憶及的幼小時候對於精神的虐殺的這一幕,忽地在眼前展開,而我的心也彷彿同時變了鉛塊,很重很重的墮下去了。

但是,即便醒悟,也為時已晚,一些人的青春,一些人的快樂再也尋找不回。

我也知道補過的方法的:

送他風箏,贊成他放,勸他放,我和他一同放。我們嚷著,跑著,笑著。——然而他其時已經和我一樣,早已有了鬍子了。

…….

現在,故鄉的春天又在這異地的空中了,既給我久經逝去的兒時的回憶,而一併也帶著無可把握的悲哀。

成年後魯迅知道,這個世界應該是多彩的,包容的,相互理解的。

而不是成年人對未成年的己所不欲,一禁了之。

03

這個故事我說過不止一次了,但因為太過經典,以至於我每年都可以講一下:

非洲有一個國家,叫辛巴威。

這個國家資源富饒,盛產寶石、黃金,是理想的投資勝地。

但現在基本沒有什麼外商敢去那做生意了。

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招商政策,說變就變。

最初,外國人投資得好好的,但當地突然宣布「國有化」,強迫性把別人開的公司,沒收國有,並把外資趕走了。

過了段時間,辛巴威窮了,於是再次宣布「招商」,又說歡迎外資開發。

一批外資又來了,錢又投進去了,沒想到當地又宣布「國有化「……

就這樣,反覆蹂躪。

幾輪之後,辛巴威仍是非洲最貧困的國家之一。

雖然這裡有大量的金礦、鎳礦、鐵礦,可是完全沒有人敢開發,甚至窮到經常停電。

04

商鞅變法第一天的動作,是在菜市場的南門口立下一根木桿,說只要能搬到北門,就賞給十鎰黃金。

當時老百姓很驚訝,但沒人敢去搬,生怕被坑。

後來一個人,壯著膽子搬了,結果真的得到了封賞。

因為商鞅的法律如山,不可動搖,秦國的變法取得了空前成功,吸引了天下之才,為後來的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05

劉邦平定天下後,害怕手下的人謀反,於是找張良問對策。

張良說,你先把自己最討厭那個雍齒封個候,如果大家見到你最討厭的人都被封賞了,那人心也就安了。

果然群臣見狀都鬆了口氣:

「雍齒都被封為侯了,我們還虛什麼。」

這件事情,被人們廣泛傳頌並稱讚劉邦的氣度,史稱:雍齒封侯。

06

最後,不說故事了,說點真實的數據吧。

目前數據顯示,中國網民所使用的的娛樂App排名中,短視頻排第一。

比遊戲時間長10%!

90、00後的成長不良,是遊戲背鍋。

70、80後的成長不良,是看課外書、小說。

那現在背鍋的,是不是就是短視頻了?

每一代的問題孩子,都有一個鍋,然而歸根結底,還是失敗的家庭教育或者社會教育。

這話我過去說不出口。

因為王小波說出了核心: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的無能的憤怒。

如今,當我看到父母抱著手機在沙發上刷短視頻刷1、2個小時不動,心理只有愧疚。

作為孩子,我沒有做好陪伴他們的工作,就感覺自己挺無能的。

但我不憤怒,也不說短視頻害人,即便我有這樣的思維慣性。

知道谷愛凌為什麼不愛玩遊戲嗎?

因為他媽媽從小就帶她跳傘、滑雪、衝浪、環遊世界。

當她抱著滑雪板瘋一天的時候,她的母親絕不是拿著雞毛撣子盯著罵:

「還在玩?回家做作業去!」

理念的先進,決定了教育的先進,教育的先進,決定了人的素養。

無能就是無能,為無能找藉口,那是差了境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木蹊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