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玄機?新年第一天日本霸屏熱搜 地震海嘯加火山爆發(組圖)

發表:2024-01-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地震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地震。(圖片來源: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規模7.6地震和海嘯的消息霸屏中國熱搜,甚至佔據前5位。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日本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後,卻有中國小粉紅拍手叫好,有中國網友認為以災取樂行為不可取,同時提醒「你們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慶祝日本地震,不就是慶祝同胞的死一樣啊」。

2024年1月1日下午4時10分(北京時間下午3時10分),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地震,深度僅10公里,截止北京時間5時40分,短短2個多小時,能登地區接連發生30多起餘震,最近一次規模較大餘震發生在傍晚6時11分(北京時間傍晚5點11分),最大震度5.6,深度也僅10公里,震央在能登半島近海,最大震度5弱發生在石川縣北部的珠洲市。

日本 地震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地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地震發生不久,日本氣象廳針對多地沿海發布海嘯警報,首相官邸也在第一時間成立災情指揮中心,岸田文雄做出3點指示,要求各部會、相關單位「盡速掌握受害、受損狀況」、「秉持生命第一原則,盡全力救助受災者,徹底落實居民疏散等防災措施」、「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隨時向民眾提供確切資訊」。

據「產經新聞」報導,這次規模7.6強震是日本海中部自1983年5月26日規模7.8「日本海中部地震」以來,日本海中部區域發生的最強地震,日本家海中部地震加海嘯導致104人罹難,其中有100人死於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1月1日深夜11時許報告,因房屋倒塌,七尾市有2人死亡,滋賀町有1人死亡。具體傷亡狀況仍在統計當中。

此外,日本氣象廳在能登半島強震發生後,隨即針對石川縣一帶也發布「大海嘯警報」,其中石川縣珠洲市長橋最高達5米,福井縣、新潟縣、山形縣沿岸「海嘯警報」,預估將有3米海嘯;本州島日本海沿岸、北海道日本海沿岸「海嘯注意報」,估約有1米海嘯。不過,日氣象廳已於1日晚間8時30分將針對能登地區的「大海嘯警報」降級為「海嘯警報」。

與此同時,日本各電視台均暫停播放新年特別節目,切換成地震速報,呼籲日本海沿岸居民回想東北大地震的海嘯情景,儘速前往高地避難。

不過,就在海嘯侵襲日本最高預估5米、當局緊急呼籲民眾疏散的消息傳出後,相關新聞迅速成為微博熱搜第一,有大陸小粉紅冷血說,這是「新年第一個好消息」、「我太高興了」、「沉海最好」。

但也有較理性的中國網友認為,這種譏諷言語不當,「都在慶祝日本大地震,你們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慶祝日本地震,不就是慶祝同胞的死一樣啊」、「又見一群幸災樂禍的」;也有人感嘆不知這些人在幸災樂禍什麼,畢竟中國甘肅最近的地震死了很多人,看到自然災難帶給人類傷亡根本開心不起來。

日本 地震
日本地震相關新聞迅速成為微博熱搜第一。(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截止2024年1月2日零時,有關「日本地震」、「日本強震引發5米海嘯」、「日本7.4級地震現場畫面」、「日本連續地震前烏鴉滿天飛」、「日本2小時內發生了40多次地震」等接連出現在微博熱搜。


日本 地震
日本規模7.6地震和海嘯的消息霸屏中國熱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點進「日本地震」可見,日本西岸近海在2024年第一天發生7.4級地震的消息;第二條「日本強震引發5米海嘯」可見,由於日本地震引發5米高的海嘯,這條熱搜點閱量超過2900萬人次;而對於「日本近海7.4級地震」話題,點閱量超過7800萬人次;「日本本州西岸近海7.8級左右地震」話題點閱量超過5300萬人次;至於「日本今天已經發生3次地震」的消息,點閱量也有2100萬人次。

日本地震
「日本強震引發5米海嘯」這條熱搜點閱量超過2900萬人次。(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日本 地震
「日本本州西岸近海7.8級左右地震」話題點閱量超過5300萬人次。(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日本 地震
「日本今天已經發生3次地震」的消息,點閱量也有2100萬人次。(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日本 地震
「日本近海7.4級地震」話題,點閱量超過7800萬人次。(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2024年新年第一天,日本地震幾乎獨霸熱搜的現象,令大陸民眾感到不可思議,主要原因之一是,甘肅2023年12月18日也曾發生6.2級地震,且12月31日深夜22時27分再次發生4.9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但卻都不如日本這次地震即時、「轟動」民間。甚至有中國小粉紅拍手叫好說「新年第一個好消息」、「我太高興了」、「沉海最好」。

但也有中國網友直言以災取樂行為不可取,「你們不知道日本有多少同胞在居住吧,慶祝日本地震,不就是慶祝同胞的死一樣啊」、「日本地震大家都這麼關心注意,為何上個月甘肅6.2地震死傷這麼明顯都沒人在討論?而且昨天甘肅白銀又發生4.9地震,雖不到七級同樣是地震,怎只關心日本地震?」、「大陸這邊死多少有人知道!?」

據官方說法,12月18日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6.2級地震,造成震區近千人死傷,數十萬棟房屋損毀。但民間普遍認為官方數據並不透明,且中共中央「脫貧成功」謊言在甘肅地震中再次遭到起底。中共官方因此再次進行了封殺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