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6地震後超30起餘震 海嘯最高5米(視頻/圖)

發表:2024-01-01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地震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1日下午4時10分發生7.6級地震,後續還發生30多起餘震。(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正當人們沉浸在新年第一天的喜悅之際,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1日下午4時10分(北京時間下午3點10分)發生規模7.6強烈有感地震,後續還發生30多起餘震。與此同時,日本氣象廳第一時間發布海嘯警報,有當地市民目睹海水不斷逆流湧入內陸情況,場面非常可怕。

日本海中部40年最大地震 民眾目擊海嘯湧入

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顯示,當地時間2024年1月1日下午4時10分,在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級強烈有感地震,地震深度極淺,為10公里,石川縣誌賀町最大震度7級;七尾市、輪島市、珠洲市、穴水町震度6強;新瀉縣長岡市、石川縣終能登町、能登町震度6弱。

 

 

此外,新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多地震度5強;新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長野縣、岐阜縣多地震度5弱;關西地區多地震度達3至4級,連關東地區也有2隻3級震度感受。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地震速報,能登半島1日下午4時許連續發生數波強震,第一波在4時6分為芮氏規模5.7、第二波在4時10分為規模7.6,石川縣能登震度達7級,新潟縣中越6弱,新潟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的部分地區為5強的震度,連東京都能長時間感受到搖晃。

 

 

海嘯來襲最高5米「吞沒」汽車畫面曝光

能登半島1日下午發生規模6.1強烈餘震迄今已經發生30多起餘震,目前尚未有確切傷亡報告傳出,僅確定當地已有3.6萬戶家庭出現停電,以及受災地區多間醫院出現傷患過多、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窘況。

氣象廳在能登半島強震發生後,隨即針對石川縣一帶也發布「大海嘯警報」,其中石川縣珠洲市長橋最高達5米,福井縣、新潟縣、山形縣沿岸「海嘯警報」,預估將有3米海嘯;本州島日本海沿岸、北海道日本海沿岸「海嘯注意報」,估約有1米海嘯。不過,日氣象廳已於1日晚間8時30分將針對能登地區的「大海嘯警報」降級為「海嘯警報」。

在新潟上越市,有監視器鏡頭顯示當天下午4時35分(北京時間下午3時35分)左右拍到海嘯抵達,部分路段被海水淹沒,一輛汽車行經路口被沖上陸地的浪頭直接「吞沒」車身,但所幸汽車沒有被沖走,安全離開該路段。

海嘯 地震
一輛汽車行經路口被沖上陸地的浪頭直接「吞沒」車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地震發生後,日本各電視臺均暫停播放新年特別節目,切換成地震速報,呼籲日本海沿岸居民回想東北大地震的海嘯情景,儘速前往高地避難。

一名住在石川縣隔壁富山縣富山市的居民在社群平臺「X」上傳了他開車行經萩浦橋時,目擊海水開始不斷逆流湧入內陸的畫面。也有畫面顯示,此次地震造成的搖晃至少長達28秒,路面也因強震出現地裂、大片房屋傾倒成廢墟、磚片瓦礫碎片灑落一地、電線桿倒地等恐怖畫面。

產經新聞」報導,這次規模7.6強震是日本海中部自1983年5月26日規模7.8「日本海中部地震」以來,日本海中部區域發生的最強地震,日本家海中部地震加海嘯導致104人罹難,其中有100人死於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

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1日深夜報告,這次規模7.6強震導致滋賀町、珠洲市、輪島市等有多處房屋倒塌,輪島市也有倒塌。因房屋倒塌,七尾市有2人死亡,滋賀町有1人死亡。

預計未來2至3天或再現7級地震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於1日晚間6時1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未來2到3天內,有可能會出現最大震度為7級的地震,房屋倒塌和山體滑坡的風險也會增加,請密切關注地震活動和降雨情況。

不過,日本氣象廳1日深夜11時3分(北京時間10點3分)宣布石川縣能登地區再度發生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已經修正為規模4.6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最大震度3級。

日本 地震
石川縣能登地區再度發生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已經修正為規模4.6地震(圖片來源:日本雅虎截圖)

此外,富士新聞網也有報導,當地時間晚間6時30分左右,札幌地方氣象臺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北海道的海嘯警報可能會持續至少一天,海嘯可能不只發生一次。據瞭解,這是自2022年1月15日東加群島火山爆發海嘯警報以來,北海道首次發布海嘯警報。

旅日作家談海嘯致死率近100%

對此,旅居日本的臺灣作家「魚漿夫婦」直言,千萬不要小看海嘯,即便只有1米這樣看似無危險性的高度,若直接衝到身上,致死率也是幾乎100。

他說,「最近大家很緊張的就是日本部分沿海地帶的海嘯警報,但其實不像波浪那麼簡單。常常看到影視節目中的海嘯,其形象大多是滔天巨浪,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波浪打過來,足以讓人六神無主,但其實海嘯不是一個波,而是一塊厚實的水牆,綿延的距離可是長達數十公里到百公里。另外,可別覺得一公尺好像快到腰部的海嘯沒什麼危險性,其實若直接衝到身上,致死率可是幾乎百分之百呢!」

日本 地震
有台灣作家直言,千萬不要小看海嘯,即便只有1米這樣看似無危險性的高度,若直接衝到身上,致死率也是幾乎100。(圖片來源:魚漿夫婦/臉書)

此外,路透社也引述韓國氣象廳稍早報導,東海岸江原道(Gangwon)部分地方的海面可能上升,並發布公告要民眾注意。韓國網紅宋讚養則發文提到,45釐米地震海嘯抵達江原道,消防當局對海堤等沿海地區居民發出疏散警報。他同時寫下海嘯知識:30cm - 很難走路(死亡率0.01%),50cm -車子開始浮起來(死亡率4.8%),70cm -健壯的男生也會被捲走(死亡率71.1%),100cm - 無法站立(死亡率100%)」。

鹿兒島火山噴發 火山灰柱衝上1600米高空

不僅如此,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地震前,九州鹿兒島的諏訪之瀬島火山在下午3時左右(北京時間下午2時)噴發,噴出的火山灰竄升至距火山口約1600米高度。據氣象廳指出,目前諏訪之瀨島火山口周圍,仍處於噴發警報「第2級」的限制狀態,呼籲當地民眾務必小心,在火山口半徑約1公里範圍內的大型溶岩塊。

也還有民眾拍到石川縣有民宅在此次地震中發生大火,濃煙竄天的駭人畫面令外界擔憂不已。

 

 

首相岸田文雄做出3指示 強調「生命第一」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雖然正處年假,日本政府立即成立首相官邸對策室,首相岸田文雄在傍晚做出3點指示,要求各部會、相關單位「盡速掌握受害、受損狀況」、「秉持生命第一原則,盡全力救助受災者,徹底落實居民疏散等防災措施」、「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隨時向民眾提供確切資訊」。岸田文雄也呼籲,呼籲海嘯警報區的沿海民眾儘速避難。

正在東京老家過年的石川縣知事馳浩,在地震發生後也立即前往官邸參加對策會議,之後搭乘自衛隊直升機趕回石川,並透過副知事向自衛隊申請災害派遣。

防衛省海陸空自衛隊在地震發生後,已派遣約20多架戰機、直升機及巡邏機升空進行情報收集。防衛相木原稔也表示,只要有地方提出申請,待命的9500位陸上自衛官會立即出動馳援。

根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晚間7時左右召開記者會的內容,目前已收到石川縣因建築物倒塌至少6件活埋報告;截至傍晚6時(北京時間下午5點),石川縣內有約3.3萬戶發生停電、5條高速公路路線和7條主要幹道中斷、能登機場跑道關閉,目前正在評估此次強震對天然氣與供水系統造成的損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