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6地震后超30起余震 海啸最高5米(视频/图)

发表:2024-01-01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地震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在当地时间1日下午4时10分发生7.6级地震,后续还发生30多起余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正当人们沉浸在新年第一天的喜悦之际,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在当地时间1日下午4时10分(北京时间下午3点10分)发生规模7.6强烈有感地震,后续还发生30多起余震。与此同时,日本气象厅第一时间发布海啸警报,有当地市民目睹海水不断逆流涌入内陆情况,场面非常可怕。

日本海中部40年最大地震 民众目击海啸涌入

根据日本气象厅观测显示,当地时间2024年1月1日下午4时10分,在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规模7.6级强烈有感地震,地震深度极浅,为10公里,石川县志贺町最大震度7级;七尾市、轮岛市、珠洲市、穴水町震度6强;新泻县长冈市、石川县终能登町、能登町震度6弱。

 

 

此外,新泻县、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多地震度5强;新泻县、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长野县、岐阜县多地震度5弱;关西地区多地震度达3至4级,连关东地区也有2只3级震度感受。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地震速报,能登半岛1日下午4时许连续发生数波强震,第一波在4时6分为芮氏规模5.7、第二波在4时10分为规模7.6,石川县能登震度达7级,新潟县中越6弱,新潟县、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的部分地区为5强的震度,连东京都能长时间感受到摇晃。

 

 

海啸来袭最高5米“吞没”汽车画面曝光

能登半岛1日下午发生规模6.1强烈余震迄今已经发生30多起余震,目前尚未有确切伤亡报告传出,仅确定当地已有3.6万户家庭出现停电,以及受灾地区多间医院出现伤患过多、医护人员人手不足的窘况。

气象厅在能登半岛强震发生后,随即针对石川县一带也发布“大海啸警报”,其中石川县珠洲市长桥最高达5米,福井县、新潟县、山形县沿岸“海啸警报”,预估将有3米海啸;本州岛日本海沿岸、北海道日本海沿岸“海啸注意报”,估约有1米海啸。不过,日气象厅已于1日晚间8时30分将针对能登地区的“大海啸警报”降级为“海啸警报”。

在新潟上越市,有监视器镜头显示当天下午4时35分(北京时间下午3时35分)左右拍到海啸抵达,部分路段被海水淹没,一辆汽车行经路口被冲上陆地的浪头直接“吞没”车身,但所幸汽车没有被冲走,安全离开该路段。

海啸 地震
一辆汽车行经路口被冲上陆地的浪头直接“吞没”车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地震发生后,日本各电视台均暂停播放新年特别节目,切换成地震速报,呼吁日本海沿岸居民回想东北大地震的海啸情景,尽速前往高地避难。

一名住在石川县隔壁富山县富山市的居民在社群平台“X”上传了他开车行经萩浦桥时,目击海水开始不断逆流涌入内陆的画面。也有画面显示,此次地震造成的摇晃至少长达28秒,路面也因强震出现地裂、大片房屋倾倒成废墟、砖片瓦砾碎片洒落一地、电线杆倒地等恐怖画面。

产经新闻”报导,这次规模7.6强震是日本海中部自1983年5月26日规模7.8“日本海中部地震”以来,日本海中部区域发生的最强地震,日本家海中部地震加海啸导致104人罹难,其中有100人死于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

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日深夜报告,这次规模7.6强震导致滋贺町、珠洲市、轮岛市等有多处房屋倒塌,轮岛市也有倒塌。因房屋倒塌,七尾市有2人死亡,滋贺町有1人死亡。

预计未来2至3天或再现7级地震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气象厅于1日晚间6时10分召开记者会表示,在未来2到3天内,有可能会出现最大震度为7级的地震,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的风险也会增加,请密切关注地震活动和降雨情况。

不过,日本气象厅1日深夜11时3分(北京时间10点3分)宣布石川县能登地区再度发生最大震度7级的强震已经修正为规模4.6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最大震度3级。

日本 地震
石川县能登地区再度发生最大震度7级的强震已经修正为规模4.6地震(图片来源:日本雅虎截图)

此外,富士新闻网也有报导,当地时间晚间6时30分左右,札幌地方气象台也召开记者会,表示北海道的海啸警报可能会持续至少一天,海啸可能不只发生一次。据了解,这是自2022年1月15日东加群岛火山爆发海啸警报以来,北海道首次发布海啸警报。

旅日作家谈海啸致死率近100%

对此,旅居日本的台湾作家“鱼浆夫妇”直言,千万不要小看海啸,即便只有1米这样看似无危险性的高度,若直接冲到身上,致死率也是几乎100。

他说,“最近大家很紧张的就是日本部分沿海地带的海啸警报,但其实不像波浪那么简单。常常看到影视节目中的海啸,其形象大多是滔天巨浪,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波浪打过来,足以让人六神无主,但其实海啸不是一个波,而是一块厚实的水墙,绵延的距离可是长达数十公里到百公里。另外,可别觉得一公尺好像快到腰部的海啸没什么危险性,其实若直接冲到身上,致死率可是几乎百分之百呢!”

日本 地震
有台湾作家直言,千万不要小看海啸,即便只有1米这样看似无危险性的高度,若直接冲到身上,致死率也是几乎100。(图片来源:鱼浆夫妇/脸书)

此外,路透社也引述韩国气象厅稍早报导,东海岸江原道(Gangwon)部分地方的海面可能上升,并发布公告要民众注意。韩国网红宋赞养则发文提到,45厘米地震海啸抵达江原道,消防当局对海堤等沿海地区居民发出疏散警报。他同时写下海啸知识:30cm - 很难走路(死亡率0.01%),50cm -车子开始浮起来(死亡率4.8%),70cm -健壮的男生也会被卷走(死亡率71.1%),100cm - 无法站立(死亡率100%)”。

鹿儿岛火山喷发 火山灰柱冲上1600米高空

不仅如此,能登半岛发生芮氏规模7.6地震前,九州鹿儿岛的诹访之瀬岛火山在下午3时左右(北京时间下午2时)喷发,喷出的火山灰窜升至距火山口约1600米高度。据气象厅指出,目前诹访之濑岛火山口周围,仍处于喷发警报“第2级”的限制状态,呼吁当地民众务必小心,在火山口半径约1公里范围内的大型溶岩块。

也还有民众拍到石川县有民宅在此次地震中发生大火,浓烟窜天的骇人画面令外界担忧不已。

 

 

首相岸田文雄做出3指示 强调“生命第一”

根据《日经新闻》报导,虽然正处年假,日本政府立即成立首相官邸对策室,首相岸田文雄在傍晚做出3点指示,要求各部会、相关单位“尽速掌握受害、受损状况”、“秉持生命第一原则,尽全力救助受灾者,彻底落实居民疏散等防灾措施”、“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随时向民众提供确切资讯”。岸田文雄也呼吁,呼吁海啸警报区的沿海民众尽速避难。

正在东京老家过年的石川县知事驰浩,在地震发生后也立即前往官邸参加对策会议,之后搭乘自卫队直升机赶回石川,并透过副知事向自卫队申请灾害派遣。

防卫省海陆空自卫队在地震发生后,已派遣约20多架战机、直升机及巡逻机升空进行情报收集。防卫相木原稔也表示,只要有地方提出申请,待命的9500位陆上自卫官会立即出动驰援。

根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晚间7时左右召开记者会的内容,目前已收到石川县因建筑物倒塌至少6件活埋报告;截至傍晚6时(北京时间下午5点),石川县内有约3.3万户发生停电、5条高速公路路线和7条主要干道中断、能登机场跑道关闭,目前正在评估此次强震对天然气与供水系统造成的损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