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吹哨四週年 纪录片《武汉封城》全球首映(视频)

发表:2023-12-30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封城紀錄片截圖
《武漢封城》预告片截圖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2023年12⽉30⽇是新冠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發警訊的四周年。下午1点,在紐約、加拿大多伦多、日本東京等多個城市將举行纪录片《武汉封城》首映。

2019年12⽉30⽇,武汉中⼼医院的李⽂亮医⽣收到医院同事发来的不明肺炎讯息后,发到了⾃⼰的同学群。这是武汉疫情第⼀次对公众传出,李⽂亮也因此被武汉公安局训诫。到今年12⽉30⽇,离李⽂亮发微信⽰警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纪录片《武汉封城》特别选在12⽉30⽇全球公映,希望全球关注中国⾔论⾃由和⼈权状况,让武汉悲剧不再重演。

纪录片由对话中国所长王丹总策划,⼀群企业家、导演、作家、摄影师、⾳乐制作⼈等志愿者组成的制作团队出资、制作完成。纪录片试图纪录武汉封城时期的舆情与审查状况,并将作为公益⽚免费放映。

从2019年12⽉30⽇武汉市中⼼医院的医⽣李⽂亮在微信群第⼀次对外发出警告到2020年4⽉8⽇武汉正式解封,武汉疫情持续101天。在这101天中,中共宣传审查系统至少发出131道宣传指令、删除44篇媒体报导和229篇⾃媒体⽂章,制造了至少638起⽂字狱,让武汉封城不仅成为⼈类历史上罕⾒的⼈道主义灾难,更是⼈类历史上罕⾒的⾔论灾难。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说,谁掌握历史,谁掌握未来。在中国官⽅叙事中,武汉封城是⼀场⼤国战“疫”。

在中国民众叙事中,武汉封城是⼀场⾔论⾃由的斗争。

纪录片在秘密制作过程中,受到来⾃中国政府的巨⼤压⼒。2023年2⽉,纪录片受访者之⼀张海失踪,4⽉正式被捕。2023年6⽉,另⼀位主创对外宣布逃亡出中国。同⽉,另⼀位受访者杨敏流亡到荷兰阿姆斯特。

纪录片的后续故事

1.杨敏-纪录片《武汉封城》受访者之⼀。武汉封城期间,杨敏从加护病房醒来之后,发现⾃⼰⼼爱的女儿早已被武汉病毒夺去⽣命。从此,她开始为⾃⼰的女儿死寻求公道,因为她认为是政府隐瞒疫情,害死她的女儿的。但也因此,杨敏开始遭到中国政府严密的监视与打击。2023年春,她开始和武汉维权⼈⼠⼀起逃亡,几经波折,六⽉流亡到荷兰。现居荷兰,随⾝携带着女儿的两份死亡证明书,因为这是中国政府说谎的证据。

2.张海-纪录片《武汉封城》受访者之⼀。张海的⽗亲过世后,张海⼀直为⽗亲的死讨⼀个说法,甚⾄三次给习近平写公开信。张海也因此成为最活跃的维权⼈⼠之⼀,不仅为⽗亲维权,还积极为弱势群体维权。2023年2⽉,因⽀持武汉退休老⼈反对“医改”,张海在深圳家中被抓。4⽉被捕。

3.卢煜宇-2023年初,纪录片《武汉封城》主要制作⼈卢煜宇在初步做完记录片之后开始策划逃亡。因为没有护照,他只好翻越边境,从广⻄翻⼭进入老挝边境,然后到泰国进入国际难⺠营。2023年9⽉,流亡加拿⼤。

4.⽅斌-纪录片中的公⺠记者之⼀。武汉市⺠。武汉疫情爆发后,他前往医院拍摄了武汉疫情死亡真相,2020年2⽉,在多次拍摄发布视频后失踪,⼀直⽣死不明。2023年4⽉,传出消息⽅斌被判刑三年,现出狱。但⼀直处于软禁中。

5.张展-纪录片中的公⺠记者之⼀。2020年5⽉被上海警⽅跨省抓捕,9⽉判刑4年。⼀直在监狱中绝食抗议,多次传出⽣命垂危。

6.HY-⽅斌的朋友,帮助⽅斌拍摄过视频,武汉封城期间⼀直在李⽂亮医⽣的武汉中⼼医院做志愿者,也拍下不少视频。因此被严密监控。2023年,和杨敏⼀起逃出中国,他⾶往南美洲“走线”到了美国,现在在美国加州。

7.张弘远-纪录片《武汉封城》受访者之⼀张毅的儿⼦。张毅曾因六四坐牢,武汉著名⺠主⼈⼠,其⼦⼀直协助其接受外媒采访说出疫情真相,⽗⼦均受中共严密监视及威胁骚扰、被旅游。2023年初,张弘远协助杨敏出境后逃亡荷兰申请政治庇护。张毅仍处于边控状态。

8.歌曲《那年》-《武汉封城》全球上映预告片主题曲。2020年3⽉初,武汉惨烈震惊全国。中国演员任素汐在微博发表歌曲《那年》,迅速被删除。幸亏被网友转到推特。《武汉封城》纪录片制作⼩组特别把这⾸歌制作成MV《那年》。

同步公映的城市

影片可免费观赏。

加拿大多伦多,12月30日1pm,北约克中心图书馆会堂(5120 Yonge St,North York,Toronto,ON M2N 5N9,Canada)报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台北,12月30日6:30pm,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济南教会(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3号);

纽约,12月30日2:30pm,曼哈顿六四纪念馆(894 6th Ave,New York,NY 10001),报名链接:https://www.eventbrite.com/e/wuhan-lockdown-global-premiere-nyc-tickets-774863205707?aff=oddtdtcreator

洛杉矶,12月30日2pm,台湾会馆(3001 Walnut Grove Ave,Rosemead,CA 91770),报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日本东京,12月30日2pm,外国特派员协会,报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荷兰海牙,12月31日6pm,报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德国,12月31日6pm,报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