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贏了 習離奇龍顔大悅!從中共角度分析台灣大選!(視頻)

發表:2024-01-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2024台灣大選塵埃落定,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得票558萬6019票。值得關注的是,今屆民進黨是險勝,得票率比上一届少了17%。資深媒體人程翔接受《看中國》採訪,從中共的角度分析這次的選舉得失。他表示,從中共角度看,統戰部非常成功,習近平龍顔大悅。民進黨正面臨極大危機,應儘快肅清失敗與綏靖主義,加强台灣人的「心防」建設。

民進黨險勝 得票率40.05% 

台灣1月13日舉行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當選、得票率40.05%,屬於險勝。但該黨打破了台灣執政黨8年魔咒。

另外兩黨候選人,國民黨與民衆黨的總票數為836萬1487票。其中國民黨的侯友宜和趙少康得票467萬1021票;民衆黨的柯文哲和吳欣盈的票369萬466票。

今屆賴蕭組合得票數558萬6019票,而上一届蔡英文搭檔賴清德的得票數為817萬231票,這一届比上届少了258萬4212票。

中共統戰成功 習龍顏大悅

資深媒體人程翔從中共的角度分析這次台灣大選的得失情況。

程翔指出,首先,大家都知道前台灣總統馬英九在選前爆出一句驚人的話:「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這句話引來一片駡聲。人們認爲這是幫國民黨「倒米」,令該黨失去勝選機會。而這次的選舉結果,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票數是相差約7%。

「從中共的角度看,這句話説明了中共對台灣及馬英九的統戰是非常成功的。」中共能夠令一個前台灣領導人説這句話,從中共統戰部的角度看,是非常成功的。習近平聽到這句話當然很冧(陶醉)和龍顏大悅。

從統戰部的角度,他們如何看這次的選舉?在海外,人們看民進黨是獨派,民衆黨是中間派,國民黨是統派。但程翔說,「從中共的統戰角度看,三個都是獨派,只是獨的性質和分量不同。」

爲何這麽定性?

「因爲這三個黨從來都沒説他們支持統一。當三黨都沒有公開說支持統一,所以中共都將他們歸類為獨派。」只不過,民進黨的獨是明獨;國民黨的獨是暗獨;民衆黨的又是另一種獨。

從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加民衆黨得票逾百分之六十,這表示對中共統戰部門來看,如果「藍白合」成功,這次就是民進黨輸了。

「對統戰部來説,台灣仍有六成民衆不贊成民進黨的明獨路綫。這説明反獨促統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雖然「藍白合」破局,但藍白合起來的票數是多過主張明獨的民進黨,所以大多數民衆都是反對民進黨的明獨路綫。「因此統戰部認爲,他們仍然沒有失敗。」

程翔指,民進黨今屆的得票數下降幅度極大。上一届蔡英文得票數是57.1%,今屆則跌到40.05%,總共跌了17%。在國會,民進黨已經變成了少數派,國會議席從61席跌至51席。

「統戰部認爲,這麽多年來打擊民進黨的力度和政策是收效的。民進黨雖然贏了,但贏得很慘。」

另一方面,統戰部也看到他們培育的中間派的努力也見效了。中間派既是柯文哲代表的民衆黨,他最出名的話是「兩岸一家親」。這次的投票,很多35嵗以下的民衆都投票給民衆黨。

因此統戰部認爲,無論是打擊民進黨,拉攏國民黨,培育民衆黨,這幾樣工作都非常成功。所以統戰部的分析與外界的分析是不同的。

民衆黨「假中立」挖民進黨墻角

程翔分析,中共會用「敵、我、友」三分法來區別所有群體,對台灣政黨亦如此。「它視國民黨爲我,視民衆黨為友,視民進黨為敵。」

對這三派人,它有什麽政策?

對民進黨,中共會繼續壓縮民進黨在國際和國内的空間,甚至使用特別的措施,令他們蒙受經濟損失。

對民衆黨,中共視它為友,「它會要求民衆黨保持中立,不能太親共。」民衆黨太親共,就沒辦法去挖民進黨的墻角。這次民進黨跌了17%的票數,很多都去了民衆黨那裏。所以證明民衆黨是挖了民進黨的墻角。

「柯文哲就是保持『假中立』,所以才成功挖到很多民進黨的票。他太親共,就挖不到民進黨的票。」只要民衆黨保持假中立,就可以源源不絕地挖民進黨的墻角。

對國民黨,中共視它為「我」,這「我」雖然不是中共本身,但在三派中,國民黨是可以拉攏的一股勢力。中共會以各種統戰方式去招呼退役軍人去大陸參加活動,去北京聼習近平的講話等等。「中共也會用經濟利益去誘惑他們,還會給予他們一些榮譽。」

中共神話被打破 台灣須有更大格局

程翔指,民進黨正面臨極大危機,該黨在今屆可説是慘勝。總得票率跌了17%,國會議席從61席跌到51席。「若不是藍白合破局,這次出局的就是民進黨。」

這説明,民進黨在台灣的根基已經受到影響,而這與該黨執政8年的問題有關。

「這次是對民進黨敲起了警鐘。如果它再不解決自身的青年建設,就不能再靠對抗共產黨來贏取選票。」

它對抗共產黨是必須要做的,但不能單靠這個來維持其執政地位。特別它這次打破了執政黨只做兩届的定律,進入了第三届執政。

從這來看,民進黨開創了可以執政三届,並可能在未來繼續執政下去,所以它更加要注意。

由於過去台灣一直處於被孤立和打壓的狀態,可見島内一些政治人物非常缺乏國際大視野。「我覺得,今後如果民進黨要繼續執政,它的領導人必須要有更大的格局來看世界的問題。」

「從地理上看,台灣是小島國,但在軍事上,它是捍衛民主自由的一個橋頭堡。在政治上,他更是一個摧毀中共的號角手。」

爲何這麽說?

「因爲中共最怕民主」,所以香港要民主,它不惜摧毀香港。但台灣是全球華人民主化的一個明燈,台灣的實踐是否定了中共的一個宣傳「民主不適合中國人,中國人不需要民主」。台灣民主化的成功恰恰打破了中共的這個「神話」。

華人社會都會將台灣看成華人社會民主化的一個指路明燈。「如果有朝一日,華人世界都通過看到台灣的實踐,都起來向中共要求民主化的時候,這就是中共末日的到來。」所以不要單是看台灣兩千多萬人的投票,這次選舉有逾1700萬的選票出來。

台灣有分量 要長自己志氣

程翔說,我們不能單看台灣一隅的選舉,「要看成這是整個台灣在未來有政治的能動性去摧毀中共的統治。這會得到華人社會的支持。」

「經濟上,台灣在高科技的供應鏈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不需要太計較大陸是否開放臺南的農產品進口,不需要太在意大陸是否開放陸客來臺觀光。「雖然這些可以帶來巨大利益,但不需要被這些矇蔽了自己是國際高科技供應鏈的一個重要環節。台灣要長自己的志氣。」

「在文化上,台灣是僅有的中華文化承傳者。」中華文化在大陸經過文革,以及共產黨統治70多年後,已經被摧毀殆盡。真正承傳中華文化的是台灣。

「所以,台灣的領導人應該要有更大的格局。不需要吹牛,但實際上台灣有分量,在面對中共的壓力時,他們要擡起頭來。」

肅清失敗與綏靖主義 加强「心防」

程翔表示,他觀察到在未來這幾年,民進黨必須加强建設台灣的「心防力量」。

「台灣的國防力量,我覺得在中共發動武統時,他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直到西方國家的支持。軍事上的防禦相對來説是强大的。但心理上的防禦,我覺得很脆弱。所以在未來幾年,其實民進黨需要加强心防。」

加强心防就要徹底擊敗失敗主義的觀點。馬英九講過「首戰即終戰」,這些完全是失敗主義的講法。國民黨的候選人在競選時,很多都是令人很猶豫的失敗主義講法。

另外,台灣領導人也要擊退綏靖主義(Appeasement)的觀點,就是「我們不去挑釁他,他就不會來打我們」的觀點。

綏靖主義觀點的代表人物是柯文哲,「他提出了『五個互相』,但他完全看不到中共是不可信賴的。」

程翔感到遺憾的是,「香港的沉淪過程本來應該是台灣人一個很大的教訓,但很多台灣人都不願意認真去對待香港沉淪的原因。」

柯文哲說五個互相,還説中華民國憲政底下的九二共識。「當沒有香港的悲劇擺在你面前,你說這些話可以說你對共產黨認識不深。但爲何當香港的悲劇呈現在你面前,台灣那麽多人還再說這種話?」

「所以,我覺得大家要努力去肅清以馬英九為代表的失敗主義論調,以及以柯文哲為代表的綏靖主義論調。不肅清這些論調,就沒辦法建立一個强大的心防,也沒法子對抗中共的統戰。」

面對中共威脅 應建立意識形態

程翔還表示,民進黨在成功打破8年執政魔咒,並開創繼續執政的可能性下,「該黨應該開始建立一個意識形態的建設。」

「在你處於自由世界的最前端時,你沒一套和共產主義極權的意識形態作鬥爭武器時,你很難去應變共產主義的威脅何在、策略何在;你沒有相應的意識形態去鞏固自己的做法,你很容易被中共的統戰摧毀。」程翔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