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發動「法律戰」 外界揭示其真正意圖(圖)

發表:2024-01-26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台灣大選落幕後,中共頻頻對台發動外交攻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再次強調,台灣是中國大陸不可分割的領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落幕後,中共頻頻對台發動外交攻勢,並將《開羅宣言》、《菠次坦宣言》、聯合國2758號決議等解讀爲「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國安人士指出,中共企圖藉此重塑國際秩序,改變台海現狀。學者認為,中共欲藉「法律戰」重新劃定國際規則,爲其擴張行動鋪墊合法基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出訪開羅,與埃及外長蘇克里會面,談到台灣大選後的兩岸情勢時,引述開羅宣言中要求日本把台灣歸還中國大陸的內容,表示台灣是中國大陸不可分割的領土,是具有歷史以及法律效益的,並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

太平洋島國瑙魯日前也宣佈,基於「一中原則」和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台灣斷交。據傳,南太平洋島國圖瓦盧可能在大選後,或將跟隨瑙魯外交轉向,改為與北京建交。

台灣國安人士:中共意圖重塑國際新標準

台灣國安人士在一場內部簡報會上指出,對於聯合國2758決議文的扭曲是中共塑造國際新標準的一個重要案例,一旦成功它就會在其他議題上擴大其國際影響力。他舉例:「中國曾試圖把『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全球安全倡議』(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和『一帶一路』發展而來的『全球發展倡議』(Glob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放在聯合國文件,變成國際秩序新標準。」

這名國安人士分析,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爲例,該文件根本沒有處理台灣問題,但中共不斷重述所謂的「一中原則」,試圖形成規範。下一步,它有意將規範轉換成國際標準,在雙邊關係上成爲壓迫其他國家的強制外交工具。他說,中方的另一層用意是要改變台海現狀,「不僅影響台灣,還涉及台海附近海空域自由航行的重新定義,這牽動全球最繁忙的商業通道國際法地位」。因此,去年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

這名國安人士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不承諾對台放棄武力,宣稱這是要排除外力介入,「它現在爲排除外力干預提供國際法基礎」。不過,他認爲這並不是「中國正在爲侵犯台灣做準備,而是一旦把這國際法基礎打開,中國就有可操作空間」。

蒙志成:中共試圖爲賴清德勝選定調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表示,中共對有關台灣定位採取法律戰行動,未必是爲攻台做準備。對於這次台灣總統選舉的結果,國際媒體並非以政黨輪替與否的概念來理解,而是解讀成親中或親美的路線之爭。當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標誌着台灣仍在民主陣營裡,並沒有走親中路線。賴清德的勝選感言也強調:「在民主和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

蒙志成認爲,中共試圖爲賴清德的勝選定調:「王毅的談話試圖要再重新定調:台灣的選舉結果只是一個區域性的地方選舉,並不影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結構。」

何澄輝:中共欲爲其擴張行動鋪墊合法基礎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分析,中共傳統的「三戰」之一就是法律戰,其中包含重塑規則和秩序,是典型修正主義的做法。他說:「中國(中共)試圖改變既有的國際現狀與秩序,重塑有利於它的規則與秩序,透過這樣的方式擴張其實力支配範圍。」

何澄輝認爲,中共近期不斷在國際場合重新改變《波茨坦宣言》、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等內涵,其實就是在主權聲索建立起在國際秩序及國際法上的請求權基礎,挑戰二戰後既有的和平現狀。

他說:「中國(中共)已經不滿足於跟隨既有的規則與秩序,而有意成爲秩序規則的制定者。進一步的鋪墊擴張主義行動的合法性基礎,目的在於它未來包括在台海周邊及南海的行動獲得合法性的基礎。」

何澄輝進一步指出,台海、南海及東海周邊的安全秩序,多年來已經在國際間獲得認可並共同遵守。他舉例,關於南海的爭議,國際法庭早已判決中共在南海地區的島礁沒有主權。中共爲了突破既有的規則秩序,就必須從更高的法律基礎否定,才能將南海打造成它心目中所謂的「排他性水域」。實際上,這已違反了既有的自由航行權利及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