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筆下的冬天 究竟有多美?(組圖)

發表:2024-01-28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 下雪
細數古代文人筆下的冬天,究竟有多美?

萬物四時,古人總是說得簡約而優雅。古代文人筆下的冬日美景,有梅雪、有火爐、有松竹、有枯葉……這些藏在古詩詞裡的冬天,美得不可方物,也未曾褪色。

冬夜之美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宋·杜耒《寒夜》

冬天的某個夜晚,家裡來了客人,詩人便以茶代酒招待他。火爐中的火苗開始旺盛起來,屋子裡暖烘烘的。窗前有幾枝梅花在月光下靜靜地開著,芳香襲人。正因為有了這梅花,今晚的月色才顯得與往日大不相同。

冬飲之美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唐·白居易《問劉十九》

家裡新釀的酒還沒有濾清,酒面上泛起一層綠泡。用紅泥燒製成的燙酒用的小火爐,也已經準備好了。天快黑了,看樣子要下雪了。朋友,留下來同我喝一杯可好?

酒 古老  2204529
綠蟻新醅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冬食之美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宋·蘇軾《冬景》

初冬時節,荷花凋零了,荷葉也枯萎了,就連那傲寒挺立的菊花都只留枝條在寒風中接受風霜的洗禮。但詩人說,這一年之中景色最美好的時候,正是這橙兒黃、橘子綠的初冬時節。

冬離之美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別董大·其一》

天空中,烏雲在陽光下綿延不絕,日色昏暗。北風呼嘯,歸雁高飛,大雪紛紛。親愛的朋友,不要擔心此去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還有誰不認識你呢?

鳥 手 光 298001711
千山鳥飛絕,北風吹雁雪紛紛。

冬釣之美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柳宗元《江雪》

下雪了,山上看不見飛鳥的蹤跡;路上也不見人影,茫茫天地間彷彿只剩下詩人一個人。在這寒冷寂靜的冬天,詩人在做什麼呢?他正披著蓑衣、戴著斗笠,劃一隻小船在江心垂釣呢。

冬歸之美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傍晚時分,詩人還在趕路,山中的暮色蒼茫,前路漫漫,於是詩人借宿在山中的一戶人家中。夜間,詩人忽然聽到柴門邊的狗在叫,他猜想這應該是有村民迎風踏雪回來了吧。

冬天
千山鳥飛絕,柴門聞犬吠。(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冬思之美

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唐·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冬至本來應該是和家人團聚的日子,我卻在邯鄲驛站的客房裡獨自度過。燈燭前,我抱膝枯坐,只有燈光映出的影子陪伴自己。夜已經深了,想必此時家中團聚的親人們還沒有散去,大家一定是圍坐在燈前,談論著我這個出門遠行的遊子。

冬雪之美

紫禁仙輿詰旦來,青旗遙倚望春臺。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

---唐·宋之問《苑中遇雪應制》

清晨,皇家御用的車駕駛出。望春臺邊,青旗隨風飄揚。我不知道今天庭院中竟然落下了雪花,還以為是昨夜院中的樹枝上開出的花。

【天雪】出劫映景冬梅迎春
冬梅迎春。(攝影:天雪友人)

冬梅之美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宋·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在驛站外的斷橋邊,有一株梅花在寂寞地開放。它是那樣孤單寂寞,沒有人來欣賞它。已經是黃昏時分了,梅花獨處在這裡,已經夠悽苦了,偏偏又遇上了風雨。遭到風吹雨打後,花瓣四散飄落。梅花是最早迎接春天的花,比別的花開得都早,卻不想和百花爭春鬥艷,只是任憑百花嫉妒它。即使它的花瓣飄落,被碾作泥土,依然在這人世間,留下它那淡淡的芬芳。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