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共艦在台海周邊常態部署 有何企圖?(圖)

發表:2024-01-30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海軍北海艦隊一艘核動力潛艦正準備潛入大海。
圖為中共海軍北海艦隊一艘核動力潛艦正準備潛入大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大選後共軍機艦及空飄氣球持續擾臺,日媒更披露,共艦已常態性部署東海及臺灣周邊。學者分析,中共相關部署均指向「反拒止介入」演練,這也顯示中共若要武攻臺灣,同樣也可能針對周邊國家發動攻擊,這也是「臺灣有事,日本有事」更深層意涵。

日本讀賣新聞29日報導,中共在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在臺灣周邊海域四個端點常態部署四艘巡防艦。報導指出,共軍試圖透過這類部署對臺灣施加軍事壓力,一旦「臺灣有事」之際,將與共軍常態部署於包括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周邊海域的軍艦連動,以阻止美軍等接近。

報導披露,2013年11月,中共片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將釣魚臺納入並與日本防空識別區重疊後,目前已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界海域常態部署至少3艘軍艦,作為台海發生事態時阻止美、日介入。

報導直言,目前釣魚臺周邊處於被中共軍艦三麵包圍的狀態,有人認為若中共武力犯臺,屆時釣魚臺同時可能也會發生緊急事態。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約從2020年開始,中共海軍已常態部署至少3艘艦艇在東海ADIZ邊界附近海域。

報導也指出,中共正在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以阻止美軍進入連結日本西南群島與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內側,共艦常態部署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界海域和臺灣東側外海,與前述策略高度相關。

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強調,一旦日本出現防禦漏洞,中共就很可能對尖閣諸島出手,因此日本有必要做好萬全準備。

央廣新聞報導稱,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王智盛30日分析,共軍在東海、釣魚臺及臺灣周邊的軍事部署跟戰備警巡等行動,將臺灣封鎖在第一島鏈內部,其實就是「反拒止介入」的演練,要阻擋可能馳援臺灣的美國跟日本。

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只是影響日本是否需要出動軍援,更深一層的意涵就是,一旦中共對臺發動攻擊,為了反拒止介入,亦有可能採取行動威脅美日在琉球群島的相關部署。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提到,中俄第7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時,活動範圍就已經到東海ADIZ附近,而俄羅斯軍艦26日也曾行經花蓮外海,顯示兩國未來共同進行可操作性演練的可能性存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認為,東海方面的衝突從未下降,相信中共的戰略想定,一定是希望阻止美日有機會介入台海問題。

另一方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總統大選勝出,各界預期他將走一條不會屈服於中共壓力的路線。

近日《日本經濟新聞》邀請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前會長邱義仁、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加茂具樹、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等國際關係學院(SAIS)副院長肯特考爾德(Kent Calder)、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座談,討論臺灣海峽是否能「維持現狀」。

肯特考爾德表示,由於中國經濟下行,急需外國投資,儘管共軍可能會繼續在臺灣海峽周邊進行軍事演習,但不可能有更過激的行動。習近平雖然正在等待改變現狀的機會,但現在還不是時候。除非臺灣主動挑釁,不然這將是一場持久戰。

他分析,如果賴清德宣布臺灣獨立,中共會有軍事行動,但他不太可能這樣做。而即將就任副總統的蕭美琴過去擔任駐美代表,憑藉她與華府的關係,預料能讓臺美緊密合作。

他也指出,美國歷代政府對臺都採取「戰略模糊」政策,沒有明確表態。但川普是否能夠保持一貫的「戰略模糊」態度,還有待觀察。他很可能會對中共施加強大壓力,以新方式應對臺灣問題。

時殷弘分析,在民進黨沒有取得國會過半的情況下,北京將會加強與國民黨和民眾黨之間的關係,擴大與這些政黨擔任立委地區的政經往來。中共在蔡英文就任之後就對臺灣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等全方位施壓,這些情況在賴清德就任後將會持續。

他認為,中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太平洋島國諾魯在大選後宣布與臺灣斷交,並與中國復交,可說是中共的外交手段。目前臺灣邦交國仍有12個,中共接下來將利用各種可能性並採取手段,企圖讓更多國家與臺灣斷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