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共舰在台海周边常态部署 有何企图?(图)

发表:2024-01-30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
图为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大选后共军机舰及空飘气球持续扰台,日媒更披露,共舰已常态性部署东海及台湾周边。学者分析,中共相关部署均指向“反拒止介入”演练,这也显示中共若要武攻台湾,同样也可能针对周边国家发动攻击,这也是“台湾有事,日本有事”更深层意涵。

日本读卖新闻29日报导,中共在2022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在台湾周边海域四个端点常态部署四艘巡防舰。报导指出,共军试图透过这类部署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一旦“台湾有事”之际,将与共军常态部署于包括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周边海域的军舰连动,以阻止美军等接近。

报导披露,2013年11月,中共片面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ADIZ),将钓鱼台纳入并与日本防空识别区重叠后,目前已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界海域常态部署至少3艘军舰,作为台海发生事态时阻止美、日介入。

报导直言,目前钓鱼台周边处于被中共军舰三面包围的状态,有人认为若中共武力犯台,届时钓鱼台同时可能也会发生紧急事态。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约从2020年开始,中共海军已常态部署至少3艘舰艇在东海ADIZ边界附近海域。

报导也指出,中共正在强化“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以阻止美军进入连结日本西南群岛与菲律宾的“第一岛链”内侧,共舰常态部署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界海域和台湾东侧外海,与前述策略高度相关。

日本前自卫舰队司令官香田洋二强调,一旦日本出现防御漏洞,中共就很可能对尖阁诸岛出手,因此日本有必要做好万全准备。

央广新闻报导称,中央警察大学国境警察学系助理教授、当代日本研究学会理事王智盛30日分析,共军在东海、钓鱼台及台湾周边的军事部署跟战备警巡等行动,将台湾封锁在第一岛链内部,其实就是“反拒止介入”的演练,要阻挡可能驰援台湾的美国跟日本。

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只是影响日本是否需要出动军援,更深一层的意涵就是,一旦中共对台发动攻击,为了反拒止介入,亦有可能采取行动威胁美日在琉球群岛的相关部署。

前海军舰长吕礼诗提到,中俄第7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时,活动范围就已经到东海ADIZ附近,而俄罗斯军舰26日也曾行经花莲外海,显示两国未来共同进行可操作性演练的可能性存在。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则认为,东海方面的冲突从未下降,相信中共的战略想定,一定是希望阻止美日有机会介入台海问题。

另一方面,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在总统大选胜出,各界预期他将走一条不会屈服于中共压力的路线。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邀请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前会长邱义仁、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加茂具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等国际关系学院(SAIS)副院长肯特考尔德(Kent Calder)、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座谈,讨论台湾海峡是否能“维持现状”。

肯特考尔德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下行,急需外国投资,尽管共军可能会继续在台湾海峡周边进行军事演习,但不可能有更过激的行动。习近平虽然正在等待改变现状的机会,但现在还不是时候。除非台湾主动挑衅,不然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他分析,如果赖清德宣布台湾独立,中共会有军事行动,但他不太可能这样做。而即将就任副总统的萧美琴过去担任驻美代表,凭借她与华府的关系,预料能让台美紧密合作。

他也指出,美国历代政府对台都采取“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明确表态。但川普是否能够保持一贯的“战略模糊”态度,还有待观察。他很可能会对中共施加强大压力,以新方式应对台湾问题。

时殷弘分析,在民进党没有取得国会过半的情况下,北京将会加强与国民党和民众党之间的关系,扩大与这些政党担任立委地区的政经往来。中共在蔡英文就任之后就对台湾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全方位施压,这些情况在赖清德就任后将会持续。

他认为,中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太平洋岛国瑙鲁在大选后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复交,可说是中共的外交手段。目前台湾邦交国仍有12个,中共接下来将利用各种可能性并采取手段,企图让更多国家与台湾断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