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后台海生变?美前官员:可能有火花但没火(图)

发表:2024-01-26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军事演习
民进党续执政后台海是否掀波澜引发关注。图为台海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在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胜选后,许多预测都指台海会有新的风波,但美国国务院前亚太副助理国务卿华自强(Rick Waters)表示,由于中国有内部经济及美中关系必须保持稳定的考量,未来1年台海很可能“有火花却没有火”。

美国之音》(VOA)26日报导,德国马歇尔基金会23日在网络节目“中国全球”(China Global)中,由智库印太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与现任欧亚集团中国计划主管,也是去年6月才卸任的前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华自强,共同探讨台湾大选后的两岸关系走向。

华自强表示,未来这段时间可分2个阶段来看,从选后到5月20日赖清德正式上任这段时间,北京会观察赖清德的言行,那会是他们决定如何反应的衡量标准,“不过我认为更根本的是,他们在等待赖清德如何在就职演说阐述台湾的地位,那才是北京最关切的东西”。

华自强认为,北京有认识到“九二共识基本上已经死了”,中共知道它在台湾根本没有市场,不过那并不表示他们会接受任何不是‘九二共识’的东西,“他们会允许文字上的弹性,但不是其意义”。

他推断,一旦就职演说为赖政府的两岸政策定调,就是一个时间点,如果北京不认为他们得到一个足够作为对话基础的阐述方式,他们能采取的选项将会加速,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超越我们以前见过的。

对于赖清德上任后有关美国与台海、两岸关系的变数,华自强分析,首先当然是赖清德在就职演说中说些什么,以及双方能否找到彼此沟通方式;其次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之间的美中战略沟通渠道,是否能扮演一个稳定性角色;

第三个变数是中共体制内一些关于美台关系的误解,例如在北京,还有许多人认为美国偏好民进党,那有可能使他们高估美国的影响力;最后一个变数则是美国年底大选,北京是否开始为可能的结果做准备,也可能影响到未来几个月,北京如何平衡他们的“胡萝卜与大棒”策略。

华自强还表示,由于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北京领导人的重心放在内部事务较多,因此有一些理由可以相信,今年有可能是一个——可以说‘有火花但却没有火’的一年,但现在只能看到年底美国大选,待大选过后还必须重新评估。

另一方面,在国会山庄举行的“台湾民主未来”座谈会上,美国之音记者询问共和党籍阿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苏利文(Dan Sullivan),赖清德520的就职演说应该传达何种信号?由于苏利文因航班取消无法出席座谈,由幕僚罗曼(Walter Lohman)代为出席及回应提问。

罗曼表示,“我认为你应该去看一下蔡英文的演说,只要挪动一些文字并坚持其中那些要点就可以,民进党必须以非常节制、负责任的方式表达一些东西来支持现状。那会是我想看到的,我相信也是参议员苏利文想看到的。”

但罗曼也说,他不认为就职演说目标是为了让北京高兴,因为北京无论如何都不会高兴。罗曼强调,真正的目标是要确保美方知道、美国决策者知道,他(赖清德)是一个好的、负责任的领导人,而且他(赖清德)将是美国的好伙伴。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目前美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跨党派共同主席访问团正在台访问,共同主席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以及贝拉(Ami Bera)周四(1月25日)晚上,与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进行晚宴前,与在台媒体见面。

贝拉表示,对于区域、两岸和世界而言,现在是重要的时刻,台湾有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台湾的人民有权利为未来作出选择,“国会台湾连线”跨党派共同主席访问团的到来,就是要显示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

贝拉强调,“台湾的未来不应由任何外部力量决定,台湾的未来应取决于台湾人民,这是《台湾关系法》的基本原则,这也是美国国会中的民主和共和两党人士都支持台湾的原因。”

巴拉特赞扬台湾选民在面对中共威胁下,仍能举办透明和公平的选举,显示台湾是希望、光明、自由和民主的灯塔,与中国共产党形成直接对比。他相信在新总统就职前,中共的威胁会持续不断,美国国会此时此刻最需要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台湾要让中国共产党知道,台湾不会屈服,必须让每一个人知道,美国也与台湾一起,所以我们决定现在来到这里。”巴拉特说。

外界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会否影响到美国对台的支持?巴拉特表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是美国国会支柱的基石,他有信心,不论是谁当选,国会对台湾的支持都不会改变。

对于美国延迟对台军售的交付问题,巴拉持则说,美国国会正在处理拨款和预算,他相信事件会有进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