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虧7年:中國「AI晶元第一股」寒武紀神話破滅(圖)

發表:2024-02-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5日訊】2024年1月30日晚間,寒武紀發布2023年年度業績預虧公告。預告顯示,寒武紀預計去年預計實現營業收入6.8億元-7.2億元,較2022年同期略有降低。預計歸屬淨利潤虧損7.56億元-9.24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虧損收窄26.47%到39.84%。扣非淨利潤虧損9.45億元-11.55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虧損收窄26.87%到40.17%。

總體而言,寒武紀的虧損較往期已有所降低,但營收依舊趕不上虧損。此外,這也是寒武紀成立7年以來首次營業收入發生下降,也是寒武紀連續虧損的第七年。

寒武紀的虧損並非意料之外。寒武紀2023年第三季度報表已經顯示,去年年初至第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總共才達到1.46億元,比上年同年減少44.84%。這一數據與此前年度預告的6.8億元-7.2億元存有較大差距。另外,寒武紀前三季度的歸屬淨利潤虧損為8.08億元,扣非淨利潤虧損為9.49億元,與年度預期虧損數值相近。

寒武紀成立於2016年,2020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寒武紀開盤大漲288%,市值破千億。

資本市場熱捧背後,是連年的虧損。且自成立之初,寒武紀就已經開始虧損。據招股書,在2017年、2018年,寒武紀分別虧損了3.807億元、0.41億元。2019年,其虧損呈指數級上升,達到11.79億元。再往後兩年,由於人工智慧大熱,其虧損有所收窄,2020年及2021年的虧損分別是4.34億元、8.25億元。但好景不長,2022年寒武紀虧損再次大幅擴大,高達12.57億元,也是寒武紀成立以來虧損最嚴重的一年。

按2023年度虧損預期上限計算,7年來已累計虧損超50億元。對於持續多年尚未實現盈利的情況,寒武紀主要歸因於研發投入以及產品銷量不及預期。

在營收增速看,寒武紀的表現較為良好,但其增長的速度難以跟上燒錢的速度。2018年其營業收入實現破億,隨後一年寒武紀營業收入得到較大提升,2019年、2020年都穩定在4.4億元左右。之後一年,寒武紀的營業收入再次較大幅度提升,2021年、2022年分別為7.21億元和7.29億元。

此外,寒武紀一直存在過度依賴大客戶的問題。據寒武紀披露信息,從2017年到2022年六年以來,公司前五大客戶的銷售金額合計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100%、99.95%、95.44%、82.11%、88.60%和84.94%。在前期發展中,寒武紀幾乎完全依賴大客戶,隨著市場逐年擴大,其依賴程度有所下降,但大客戶佔比依然居高不下。

進一步看,寒武紀還存在著第一大客戶銷售佔比過半的情況。例如,2021年寒武紀最大客戶是江蘇昆山高新技術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其銷售額佔據總額比例高達62.46%;2022年,最大客戶為南京市科技創新投資有限責任,該客戶銷售額佔全年銷售總額達到60.81%。

在更早期的未上市階段,寒武紀的前五名大客戶除了華為海思,主要還是「中科系」公司,如中科曙光、中科院院士上海浦東活動中心。

高度依賴大客戶的風險在於一旦客戶大幅降低採購量或解除合作關係,寒武紀的業績就會遭到巨大影響。最能體現該現象的例子是寒武紀的終端智能處理器IP產品線,自與華為「分手」後,該業務的營業收入比已經連續四年大幅下降。在寒武紀上市前的2017年和2018年,其營收幾乎完全依賴華為海思的IP授權。

剛上市之初,寒武紀備受熱捧,上市當日發行價為每股64.39元,收盤價為每股212.4元,漲幅高達229.86%,總市值突破千億元人民幣。後續隨著市場趨向冷靜,其股價也慢慢回落。

2023年初,ChatGPT橫空出世,帶動人工智慧行情大熱,寒武紀股價再度回升,一度飆升至每股271.47元。截止2024年2月2日收盤,寒武紀股價為每股108.49元,市值總計452.40億元。

在2023年股價回暖之際,寒武紀多名股東紛紛減持套現,如南京招銀、湖北招銀、寧波瀚高、古生代創投、國投創業基金。截止2023年年末,寒武紀5名創投股東已基本清倉,累計減持套現超40億元。

2023年3月,寒武紀公告披露,寧波瀚高在2022年9月到2023年3月期間已完成清倉減持。幾個月後,南京招銀、湖北招銀也傳來股份清倉信息。

2023年8月,寒武紀公告披露,在2023年3月到8月期間,生代創投累計減持股份比例為1.4343%,減持總金額約10.72億元。9月,寒武紀再次發布公告披露,2023年3月到6月期間國投創業基金期間累計減持股份比例為1.7760%,減持總金額約14.82億元,成為過去一年寒武紀的股東減持中金額最高的一筆。經減持後,古生代創投也已經不再持有寒武紀股份,而國投創業只持股0.0003%。

寒武紀股東的紛紛離場,引發不小的輿論。為了增強投資者對公司的投資信心,2023年8月寒武紀公布了一份回購方案,根據方案,寒武紀本輪迴購擬定金額為3000萬元至5000萬元,後續將用於員工持股計畫或股權激勵。

一個月後,寒武紀再次對此回應,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董事長陳天石出具《承諾函》,函中承諾:「本人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19530650股),自本承諾函出具之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將不以任何方式進行減持」。

據Wind數據,1月2日,陳天石及北京艾溪科技中心(有限合夥)共解禁15,014.36萬股,解禁市值超200億元。

陳天石出生於1985年,江西南昌人,16歲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畢業後曾擔任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及博士生導師。根據寒武紀2023年三季報,陳天石目前持有公司28.69%股份,共1.19億股,按2024年2月2日收盤價計算,當前身價為129.79億元。與寒武紀上市首日超250億元的身家相比,陳天石的財富已縮水超百億元。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行業飛速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作為「AI晶元第一股」的寒武紀在商業化上仍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信證券報告指出,當前,除寒武紀之外,在雲端智能計算市場和邊緣智能計算市場中,目前市場份額主要由英偉達等企業所佔據;在智能計算集群系統市場,基於英偉達GPU產品的集群佔據市場優勢地位。與英偉達等行業巨頭相比,寒武紀存在一定競爭劣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