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6種「吉祥果」擺桌上(視頻)

發表:2024-02-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
蘋果又叫平安果,因為「苹」諧音「平」,寓意新年裡平平安安。

中國新年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大家都把年貨準備好多的年貨。中國人吃啥都講究好兆頭,除了美味之外,水果的寓意也得好。在大年初一這天,有6種「吉祥果」要擺上桌,寓意龍年大吉,順順利利。

一、蘋果(平平安安)

蘋果是過年期間最受歡迎的一種水果,一年四季都能吃得上,維生素和葉酸及礦物質都很多,每天吃一個蘋果有益身心健康,深受受人們的喜歡。

蘋果又叫平安果,因為「苹」諧音「平」,寓意新年裡平平安安,因此大年初一家裡都會擺放些紅彤彤的蘋果,寓意好沾喜氣,非常的符合過年的氛圍。

柳橙
蘋果和柳橙都是華人愛吃的水果之一。

二、柳橙(心想事成)

柳橙屬於此時節的應季水果,吃起來酸甜多汁,多吃柳橙能補充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柳橙本身色澤金黃,有著財源滾滾而來的寓意。

柳橙的「橙」諧音「成」,代表著事業有成,心想事成,一切順利的美好祝福。所以大年初一,多買點柳橙回家過年吧,味美寓意好。

火龍果果皮中色素即為甜菜紅素,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
紅心的火龍果味道更甜,代表著紅紅火火過大年,日子越過越紅火。

三、火龍果(紅紅火火)

火龍果雖是熱帶水果,但現在也是很常見的了。春節吃多了大魚大肉,可以吃點火龍果,下火助消化。

火龍果外表紅彤彤的,造型上也像團火苗,尤其紅心的火龍果味道更甜,代表著紅紅火火過大年,日子越過越紅火的意思。所以在過年的時候,很多人都愛買火龍果回家。

橘子
桔子同音「吉」,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帶來好運。

四、桔子(大吉大利)

過年的時候的桔子,甘甜多汁又便宜。桔子品種有很多,要論好吃還得是砂糖桔。

而且桔子同音「吉」,過年吃桔子或者互相饋贈桔子,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帶來好運,所以桔子是家家戶戶過年必備之物。

柚子  水果 吉祥物
「柚」與「佑」也是諧音,表示保佑的意思。

五、柚子(保佑安康)

清代學者施鴻葆《閩雜記》一書就說:「品閩中諸果,荔枝為美人,福桔為名士,若平和拋則俠客也」。

柚子水分足、酸甜多汁、果肉爽口,而且儲存期長,最重要的是大魚大肉吃多了,吃點柚子可以幫助消化,也不至於上火。此外,「柚」與「佑」也是諧音,表示保佑的意思,對於每個父母來說,孩子是最珍貴的寶貝。所以過年時準備一些柚子,寓意在新年裡保佑孩子平安健康。

甘蔗
甘蔗意喻著生活像甘蔗一樣「節節高升」,新的一年「由頭甜到尾」。(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六、甘蔗(節節高升)

很多地方都有過年買甘蔗備到家中的習俗,這是因為甘蔗是一節一節向上生長的,意喻著來年的生活也會像甘蔗一樣「節節高升」。

甘蔗糖分高,吃起來很甜汁水也多,也寓意著新的一年「由頭甜到尾」,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歡,家家戶戶置辦的年貨里,一定少不了甘蔗,好吃又有寓意。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