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的小米生態:手機和造車(圖)

發表:2024-02-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2日訊】1987年,雷軍考上了武漢大學的計算機系。在武大求學期間,雷軍基本上是靠獎學金和幫老師做項目養活自己。

讓雷軍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他收到了一筆2000元獎學金,在收到這筆「巨款」的那一刻,他在心裏默默許下願望:將來要十倍、百倍、萬倍還回去。回報母校的火種就此播下。

接下來,雷軍將在創業的道路上孜孜以求,這樣將來才能具備萬倍還回去的能力。

雷軍經常在小米內部講,「偉大是熬出來的」。回顧雷軍的一段經歷,他就是那位「熬」出來的人。

1991年,雷軍從武漢大學畢業後,和朋友一起創辦金山公司,開發WPS辦公軟體,與微軟的Office辦公軟體抗衡。在艱難時期,金山公司也一度陷入「產品失敗、業務崩盤、公司差點關門」的困境,雷軍都挺了過來。在事業上,他從程序員轉變為企業管理者。

在金山公司發展時,雷軍將自己寶貴的青春歲月留在這裡。雖然遭遇過挫折,結局是好的,雷軍最終帶領金山公司成功上市。之後,雷軍繼續創立小米手機,入局小米汽車。

隨著雷軍在商業領域上的成功,如今,回報母校的願望實現了。2023年11月份,雷軍向武漢大學捐贈13億元人民幣,這是全國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筆校友個人現金捐贈。本次捐贈,雷軍助力的三個方向為支持數理化文史哲六大學科基礎研究、支持計算機領域科技創新、支持大學生培養。

對於這次給母校捐款,雷軍把它定位成還願之旅。

有一位武大學霸拿到10萬雷軍獎學金後,在網上發帖稱以後萬倍還回來。雷軍獎學金在經濟上幫助了心存志向的學生,其實也是在投資未來的「雷軍」。

淡出金山公司後,雷軍曾在投資圈混跡數年。這期間,他發現了智能手機行業的機會。在智能手機即將進入爆發期之初,雷軍果斷選擇創業。他心中的矽谷之火再次燃起。

他把自己的時間、資金以及對幹一番事業的渴望,全部投資在這個新風口上。2010年,雷軍與初代員工在辦公室圍著一口電飯鍋,喝下一碗小米粥,一家名為小米的公司至此誕生。

在小米手機發布的頭一年,國內手機市場玩家包括「中華酷聯」、山寨雜牌、三星等知名品牌,小米起初並不顯眼。雷軍用網際網路思維做手機,如飢餓營銷、把握粉絲經濟、主打性價比等,帶領小米迅速崛起。短短3年時間,小米把銷售收入做到百億元以上;2014年小米超過三星登頂國內出貨量第一。

2013年,雷軍作為年度經濟人物,就製造業與網際網路的關係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網際網路是一種新思維,需要拋棄傳統製造業思維。後來幾年,國內掀起了一波「網際網路+」熱潮,這發生的一切印證了雷軍當初的預想。

小米進入國內頭部手機廠商後,沒有安於現狀。早在十年前,雷軍先知先覺嗅到了海外市場的機會,帶領小米成功出海。2015年,小米出海印度,後來陸續進軍歐洲、拉美等市場。小米曾取得亮眼的成績,如一度拿下印度市場銷量第一。

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小米出貨量達1.464億臺,為國產手機全球第一。小米能在全球市場保持較高銷量水平,海外市場貢獻力度不小,這也說明雷軍多年前帶領小米出海是正確之舉。

發力手機業務同時,雷軍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造車

2021年3月,雷軍正式宣布小米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雷軍動情地表示:「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項目。我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

小米跨界造車,曾引起市場爭議。外界關注點主要聚焦於起步晚、行業競爭愈加激烈、燒錢等方面。然而,隨著智能手機行業進入成熟期,新能源汽車行業是下一個風口。雷軍看到的更多是機會。他想對未來一個具有高成長性的市場進行布局。

作為後來參與者,小米造車的優勢除了電子技術和用戶體驗外,還能夠從手機業務上給予多方面支持,如供應鏈、營銷渠道、品牌、研發以及資金等。

小米還有一張好牌--小米生態生態。去年10月份,雷軍宣布集團戰略正式升級為「人車家全生態」,同時還發布了小米澎湃OS操作系統。此外,雷軍很早之前就加快了對未來物聯網的布局。小米上市後多次進行結構調整,都是圍繞IoT全方位布局。去年11月份,小米的IoT平臺已連接設備數達到6.55億臺。小米打造生態同時,也可以為汽車業務賦能。

從創立小米到成為手機頭部廠商、再到創業造車,雷軍帶領小米度過了多輪經濟週期波動。隨著小米Su 7的發布,押上雷軍生涯全部聲譽的小米汽車料將給外界帶來新的期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