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後「國家隊」救股市將瞄準哪裡?(圖)

發表:2024-02-13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假期過後,「國家隊」將如何繼續救市?
中國新年假期過後,「國家隊」將如何繼續救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大失血,數萬億市值蒸發,投資者叫苦連天,中國證監會主席換人。那麼中國新年假期過後,「國家隊」將如何繼續救市?

股市市值月餘蒸發三萬億元 「國家隊」出手救市

中國金融監管官員們此前收緊了交易限制,禁止一些量化對沖基金下達賣出指令,並禁止其它基金削減其槓桿市場中性基金的股票頭寸,以遏制股市損失。中國證監會還表示,將指導券商調整追加保證金水平,維持「靈活」的強平額度,限制強制平倉。

此前的舉措包括限制賣空以及「國家隊」入市干預,同時還考慮設立股票穩定基金。

「國家隊」指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和機構,政府有時會利用它們購買股票和其它資產。

據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央匯金)網站2月6日發布的信息,中央匯金公司稱,充分認可當前A股市場配置價值,已於近日擴大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增持範圍,並將持續加大增持力度、擴大增持規模,堅決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據公開信息,中央匯金由國家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對國有商業銀行等重點金融企業出資人的權利和義務,有「金融國資委」之稱。在2015年股災發生後,中央匯金也是救市急先鋒。

除了中央匯金外,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等公共養老金運營機構也被認為是「國家隊」陣營。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澤奔商務諮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相關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最大的五支追蹤滬深300指數和上證綜指的ETF獲得了202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這是去年月均水平的10倍多。市場人士認為,這種資金集中流入是中國「國家隊」在行動的一個跡象。報導指出,「投資者對‘國家隊’能否終結中國股市的這輪下跌,仍持懷疑態度。」

「國家隊」大規模介入 下一步瞄向哪裡?

香港股市將在2月14日、中國大陸股市將在2月19日開始中國新年後的交易。

2月12日,日本經濟新聞撰文分析指出,吸引資金進入市場的是上市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國家隊」的購買。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與由中小型股構成的股價指數「中證1000」掛鉤的南方基金的ETF。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週明確表示了支持的態度,「為A股市場引入更多增量資金,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隨後,中央匯金公布了增購ETF的消息。

美國投行高盛的報告中指出,中央匯金等3個機構共計持有約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的中國股票和ETF,這相當於中國本土上市企業總市值的約4%。

高盛認為,「國家隊」介入目標是將股市變成「財富的創造源」。在中國,個人家庭資產的60%是房地產,而股票只佔約5%。在房地產價格調整長期化的情況下,如果促進資產轉移,股市將活躍,家庭財富也會增加。

日本經濟新聞稱,實際上,從「國家隊」的行動中似乎可以看出目標是吸引個人投資者。

是否國家的購買干預會導致股市的全面復甦,根本的疑慮仍未消除。Saxo Capital Markets香港的策略師Redmond Wong將這次與2015年股災時期的「國家隊」購買行為對比。認為即使是1.3萬億元的干預也無法讓股市觸底。要轉向看漲,需要確信潛在增長率正在提高。

「券商屠夫」上任 中國證監會忙著開罰單

2月12日,中國官媒央視財經報導,中國證監會官網刊登了2024年第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主要涉及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簡稱瑞華所)及相關責任人員。

瑞華所在審計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財務報表時,違反相關執業準則的規定,未能履行勤勉盡責義務。責令瑞華所改正,沒收業務收入5943396元,並處以罰款11886792元。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警告並處以6-10萬元罰款。

2月9日除夕,中國證監會網站發出通報,披露了兩則行政處罰案件:

一個是新《證券法》實施以來,發行人在提交申報材料後、未獲註冊前,證監會查辦的首例欺詐發行案件。中國證監會對上海思爾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國微思爾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科創板首發上市過程中欺詐發行違法行為作出行政處罰。

另一個處罰是對多名證券從業人員違規行為打擊。查辦招商證券多名從業人員買賣股票等違法違規行為,共對63人作出行政處罰,合計罰沒8173萬元;對1人作出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將1人涉嫌內幕交易行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對46人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其中擬對3人採取認定為不適當人選,對5人採取監管談話、38人採取出具警示函。

上述處罰的通告發出之際,正是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的吳清接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一職之時。

中國官媒新華社2月7日報導,在股市連續大跌多日後,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人事發生重大變化,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遭到免職,並由前上海市副市長吳清接任。

今年59歲的吳清是安徽蒙城人,金融科班出身,且長期任職金融系統。公開簡歷顯示,吳清先後就讀於上海財經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前身)財政學專業、中國人民大學財政學和金融學專業,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

2005年,吳清出任中國證監會證券公司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專事問題券商的風險處置,作風強硬,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任職期間,處置了包括南方證券、閩發證券、「德隆系」券商在內的31家違規證券公司,有效化解了當時迫在眉睫的證券市場危機。

2009年3月,吳清開始擔任基金部主任,上任不久即嚴打「老鼠倉」。從2009年6月融通基金「張野案」到「劉海案」、「塗強案」,多位基金人士因「老鼠倉」被查。

中國官媒《新京報》援引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的話報導,指吳清懂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交易發行註冊和上市公司監管,這是20年來第一次讓內行來領導資本市場。

目前中國有2.2億股票投資者、超7億基金投資者,廣大中小投資者是最主要的參與者。如何建設以投資者為本的資本市場,讓廣大投資者有回報、有獲得感,是擺在吳清面前的重要課題。

兔年全年,上證綜指下跌12.22%,深成指下跌26.38%。儘管除夕之前連續3天上漲,但投資者疑慮仍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