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做哪3件事 能興旺一整年?(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2-14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年初六當天到附近土地公廟拜土地公或財神廟拜財神
在大年初六當天,民眾會到附近土地公廟拜土地公或財神廟拜財神。(攝影:yi-hsin Lu/看中國)

明天(2月15日)是大年初六,許多人可能以為已經沒有需要遵守的傳統習俗了,但其實在傳統習俗上,初六是「送窮日」,必須要「挹肥送窮」。更仔細說來,初六需要做的三件事包括:打掃廁所、清掃家裡等等,這些舉動象徵將過去的霉運通通丟棄,以迎接新的一年的好運氣。

依據舊時習俗,大年初六要「挹肥」,也就是指古代茅廁堆積了過年期間的糞便,因此必須在大年初六這日進行一次清除。雖然現代人都使用現代馬桶,早就沒有廁所內堆滿了糞便這樣的困擾,當然也就不需要以人工方式來清除糞便,但還是有不少人認為要依循傳統習俗,加上民間相傳初六是廁神前來巡查的日子,因此即使不需清糞,一些民眾還是會選擇在初六這天將廁所好好打掃乾淨,在一掃晦氣之際,盼望新的一年能獲得一個嶄新開始、全家人都能平安順遂。

大年初六需要做的第二件事是清垃圾。在初六這一天,許多人家會開始將過新年期間累積的垃圾一次丟棄。由於積累的垃圾代表了「窮鬼」、「窮土」,因此清除垃圾的舉動即是所謂的「送窮」,亦象徵著把過去一年的不好運勢全部送走、告別窮困,迎接新年好運與美滿生活。

其實,過去還將正月初五、正月二十九日、正月最後一日當作送窮日。只是,大多數人習慣在大年初五送窮。如果大年初五你沒有進行「送窮」,不如就從大年初六開始打掃環境,好好清除家中垃圾吧!

第三件理應做的事情是出遊。在華人文化裡,數字「6」被視為吉祥數字,像大家就喜愛提及「六六大順」,而傳統觀念也認為,大年初六是一個百無禁忌的好日子,因此許多長輩喜歡在這一天出門走走,無論是遠赴他方,還是就近的市場逛逛,這樣的出行都代表在新的一年裡能圓滿快樂。

不少商家、公司、農人也喜歡選擇在初六開工。對此,民俗專家建議,在大年初六這天,能夠在家裡或店裡擺放「金橘」來祈求生意興隆、財運廣進與好運降臨。

此外,由於初六是清水祖師(落鼻祖師)的生日,所以很多地方祖師廟會舉行盛大祭祀慶典。也有人喜歡在大年初六當天前往附近土地公廟拜土地公,或前往財神廟拜財神,盼望透過拜神祈福來讓全家人一整年平安健康,並增進財運與貴人運。

如若你大年初六有空閒,不妨與親友相約,前往熱鬧的景點走走逛逛,開開心心迎接新的一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