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目人不只是傳說?真實記載的古籍(圖)

發表:2024-02-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 神話 獨眼 巨人 397065922
獨眼人的傳說,出現中國古籍與希臘神話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海經》中記載眾多民間傳說中的妖怪以及離奇古怪的故事。長久以來,人們將其視為一部志怪之書,有些人認為其中所載的內容難以置信,但也有人認為它有考證奇物異俗、山川形勢的價值。當代學者認為《山海經》不單單只是神話,還記載了遠古地理的探索記錄,包括遠古氏族譜系和祭祀神明的儀式,因此《山海經》被視為一部具有歷史價值的著作。

世界上最憂傷的魚

在《山海經》中,描繪了一種人面魚身的神奇生物──「赤鱬」,牠會發出鴛鴦般的聲音,也會像小孩一樣啼哭。據傳食用赤鱬的肉可避免疥瘡。在1983年,新西蘭首次發現了這一生物,專家將其命名為“軟隱棘杜父魚(Psychrolutes marcidus)”,牠的臉部有著人類五官,表情憂傷,因此被稱為“憂傷魚”。憂傷魚生活在水深600至1200公尺的深海中,但獨特的外觀並非天生,而是由於適應深海高壓環境所形成。生活在深海的生物必須承受巨大的水壓,所以牠們的骨骼極為軟弱,肌肉量極少。當魚被「底拖網」方式並帶到水面時,急劇的減壓導致身體膨脹,而軟組織會無法保持原狀,呈現出扁平的外觀。由於深海魚捕獲,使得對憂傷魚類的了解依然有限,我們只知道它們有著蝌蚪狀的體型和扭曲的面孔。

《山海經》所記載的動物高達277種,而在世界各地,已陸續發現了許多與之相符的真實生物,如「鹿蜀」、「犰狳」、「狸力」、「騶吾」 、「蠱雕」、「當康」、「羊患」等,牠們分別對應現代生物學的「㺢㹢狓」、「非洲土豚」、「犰狳」、「雪豹」、「角雕」 、「疣豬」以及「象鼻羚羊」。例如書中對犰狳的描述,與北美洲的犰狳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然而,犰狳只生活在中、南美洲和美國南部地區,這意味著更早的祖先可能已經到過北美洲,並進行了實地考察。這些生物的發現證實了《山海經》中所述異獸的存在可能性,超自然現象探索者YouTuber「Jester」指出,《山海經》原本被認為是幻想中的生物,然而隨著科學的發展,許多特徵吻合的物種被發現,這或許意味著古代的奇幻生物可能是真實存在的,只是隨著時間演變出現而後滅絕。

山海經的獨目人

《山海經》記載:「一目國在其東,一目中其面而居」。也就是說,一目國的人,一隻眼睛長在臉面正中。關於《山海經》中描述了一目國的傳說:人們長有一隻眼睛在臉面正中,這引出了一個問題: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只有一隻眼睛的人類?這與我們的認知似乎不太相符。然而,歷史上的古希臘神話中就曾出現過類似的描述。

在荷馬的史詩《奧德賽》中,提到了獨目人,他們被描繪為海神的兒子。古希臘的其他文學作品也曾提過獨目人,並描述了他們擁有自己的國度和神聖的身份。此外,中國的考古學家也在西北地區發現了一些神秘的古代文物,描繪了類似的人物,這些發現增加了獨目人存在的可能性。透過研究指出這些圖像是靈物崇拜的表現,而這些地區曾是薩滿族的居住地。英國生物學家的研究顯示,如果眼睛的原基細胞分裂,可能導致一隻眼睛的產生。這一切似乎都顯示,獨目人並非傳說,而是一個已經消失的民族。

《山海經》的一些發現顛覆了我們對歷史的認知,這部古籍不僅包含了40多個國家、300條河流、550多座山、100多位歷史人物,還有400多個神怪畏獸。依地域劃分,涉及各個領域,將這些神奇的事物一一記錄下來,展現了世界各地真實的文明,就形成了這部充滿奇幻色彩的著作。並且這部古籍不僅限於中華文明,而是對整個世界文明的真實記錄。

責任編輯:築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