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金門無禁限水域 挨批「鴨霸」嘴臉(圖)

發表:2024-02-18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一艘中國快艇14日越界在金門禁止水域內捕撈,不願配合臺灣海巡攔檢翻覆釀2死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宣稱,兩岸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還喊話臺方應盡快放船放人,否則一切後果由臺方承擔。臺灣陸委會今(18日)強調,依兩岸條例規定,中國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臺灣限制及禁止水域,未來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在新聞稿中宣稱,14日臺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造成2名漁民遇難的惡性事件,大陸各界強烈譴責,且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新聞稿聲稱,臺灣是大陸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的說法。

中國海警今天(18日)更最新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對於國台辦的說法,陸委會今天(1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兩岸互不隸屬,我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規定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一貫。依照兩岸條例的規定,大陸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臺灣限制及禁止水域。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陸委會說明,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國防部早於民國81年10月7日即依據兩岸條例劃設且歷經修正公告迄今,雙方執法機關均依此進行相關水域執法工作,並據此多次展開執法及海上救難合作,此歷史事實及現狀不容否認。

陸委會表示,我方主管機關長期以來對於越界大陸船舶多數以驅離為主,一向採取穩健妥適的執法措施,不存在國台辦所說的「粗暴驅離」或「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情形。但在「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不斷侵擾,以及違法人員拒絕配合併採取危險規避作為下發生不幸事件。這樣的事件誰也不願意看到,但國台辦一再無端指控,無視事發迄今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善後處理的努力,陸委會深表遺憾。

陸委會指出,對於本案肇因正秉持依法、公正、公開的原則,由檢方全力調查中,我方會迅速公布結果。對於不幸罹難者的家屬,政府已委請海基會基於服務兩岸民眾的既有經驗,負責協助處理善後事宜。我們呼籲雙方能互相合作,方有助早日釐清事實真相,共謀策進之道,方屬兩岸人民之福。

國民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今天向中央社表示,金門、馬祖地區離中國大陸比較近、互動也較多,時常有事務性溝通,較不會有誤解,因此希望中央政府能授權金馬地方政府就漁權海域等經濟議題,與中國直接談,也較能求同存異。且從近來中國反應顯示,兩岸在處理相關事務應更小心,避免擦槍走火。

金門縣政府則表示,福建海警局執法是對岸的權益,如同海巡緝捕越界捕魚,但縣府作為地方政府不便對此發表意見。同時也呼籲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應有賴兩岸政府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縣府近期也已與金門的漁會聯繫,提醒漁民近期捕魚小心謹慎,避免擦槍走火的危機。

黃澎孝痛斥中共鴨霸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刻意不提這起事件中的客觀事實,亦即翻覆船隻按照中國法律來看,是一艘非法的「三無船隻」,而且4名落海人員的身份,中方迄今無法確認是否為福建漁民。

他痛批國台辦不分青紅皂白地將此事定調為所謂的「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無疑是透過「帶風向」的手段煽動大陸網友的情緒,甚至讓人喊出「血債血還」的偏激口號。

黃澎孝強調,臺灣一向公開透明,沒有哪個政府單位能夠隱瞞事實,而且這次事件起初是由金門當地百姓舉報,海巡署為維護金門漁民權益和國家安全,才會依法出動海巡船隻前往驅趕。

他指出,從公開作業畫面中可看到吊起的翻覆快艇,船身完全沒有任何識別標示,卻外掛兩具大型「船外機」,連經常發表親中言論的少將栗正傑,都以過去駐守小金門的經驗出發,認為這艘快艇不像漁船,更像是「走私艇」。

黃澎孝說,從各角度拍攝的船身可看到,快艇外表並無碰撞痕跡,應該是自行翻覆無誤,事實上,快艇由於船體輕、吃水淺,在海上行駛時容易出現翻覆意外,正常漁民根本就不會用這種船。

他質疑出事快艇極有可能是執行非法用途,因此沒有按照中國法規標示船名、進行相關註冊登記手續,結果就成為了「三無船舶」。而且2名落海生還者接受偵訊時,口音並非福建人而是四川口音,既無船員證、出海作業許可證,也沒有任何身份證明,而且還相當不尋常地拒絕透露姓名及家屬資料。

黃澎孝指出,從以上種種看來,這艘快艇在過年期間出海確實啟人疑竇,但國台辦朱鳳蓮卻挾著中國民憤,擺著高高在上的架子指揮臺灣辦案,還對臺言語恐嚇。他批評朱鳳蓮如此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公然侮辱、霸凌臺灣。中共針對此事的做法除了讓臺灣人再度領教中共的鴨霸嘴臉外,也要仔細看看臺灣哪些政黨、政客公開支持中共的惡霸行為。

專家質疑中共推進台海內海化

對於國台辦宣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今天向中央社表示,兩岸在金門、馬祖等外離島水域有禁限制水域默契,雙方過往還曾有不掛旗幟聯合演習、打擊走私等海上犯罪行為;國台辦的最新聲明等同宣告了這個默契不再有了。

沈明室指出,這樣的宣布相當於其先前多次宣稱「沒有海峽中線」,用意在於推進臺灣海峽內海化,也就是金門、馬祖所在位置為中國水域,也就沒有禁限制水域規範問題,進而否定了大陸漁船違法捕魚的事實,試圖藉此動搖臺灣打法律戰、輿論戰的基礎。

沈明室認為,中共藉此推進臺灣海峽內海化的宣示,是其為了未來執行灰色地帶行動或是採取軍事行動的找藉口。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也表示,否定廈金海域禁限制水域的存在,是中共破壞台海現狀的事實,過去大陸非法漁船被驅趕、被扣押的案例不少,倘若真如中共所言禁限制水域不存在,過去那些案例如何解釋?

「很明顯地,中共利用這個時機點,再度地將台海內海化藉由這個事件炒作」,余宗基認為,中共現在內外風險夾擊,必須對外展現強硬態度,安撫國內民族主義聲音;對於臺灣大力苛責,這也是為了掩飾中共官方對於漁船管理不善的問題。

面對中共試圖推進台海內海化,他認為臺灣政府應該把問題國際化。他建議海巡單位可在第一時間公布金門驅離快艇影像,讓外界明白官方如何合理執法;另也藉此尋求周邊國家支持,一起譴責中共灰色地帶干擾作為,對於中共施壓達到反制效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