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未能參加G20外長會議 捲入外交系統的內鬥?(圖)

作者:萬富安 發表:2024-02-24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北京
王毅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中共向來羨慕文明發達國家聯合召開的一些國際會議,歷史上削尖腦袋想往裡鑽。世界對它的懷柔與綏靖甚至麻木間,是讓它得逞甚至掌握了一些權柄。中共自然不可能由此改變邪性,因此,很多會議還是被拒絕在了門外。

G7外長和G7會議就是其中之一。G7外長會議,王毅自然被拒之於外,但是這次2月21日、22日兩天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G20外長會議,王毅這個回鍋部長卻因故未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回應稱,「王毅外長因為日程安排的原因難以出席此次會議,委派馬朝旭副部長代表中方出席。」

那王毅在幹什麼呢?作為中共國外長不露臉世界重要會議,本來求得求不來的能夠顯耀一下的會議居然不去,難道中共自慚形穢,預感會被冷落嗎,只派了李克強的舊部去代替?

此前已有消息指,王毅16日至18日赴歐洲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據媒體報導,王毅在墨尼黑安全會議上確實遇到尷尬事。

一個是王毅與會只是「闡釋中方主張」,所有場合講話一改過去外交部戰狼風格,沒有咄咄逼人的語言態勢,更沒有對西方提什麼要求。但是,德國公司卻還是不給面子,就在王毅出行到達的當天,歐盟就宣布對中共國企業反補貼調查。真是要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接下來,王毅在慕尼黑參加了中國議題論壇。面對主持人提問,他仍然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眾人聚光之下,他仍舊不緊不慢,鎮定地淡化了中共支持俄羅斯的立場;面對紅海危機,還替葉門胡塞組織站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繼續替朝鮮金家背書;更讓在場國際官員難理解的是,他不知何故透露了臺灣還給中國的歷史事實:1943年,中(中華民國)美英三國政府聯合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將日本竊取的臺灣歸還中國(中華民國)。

王毅話中的內容,是非各國在場要員心裏其實是很清楚的,因此他的講話和表態,其實只會給中共更加損分而不能起到增分作用。讓中共人臉紅。

不過,最讓人尷尬的是,各國外長都安排雙邊和多邊會晤,但人家不願真心、認真的與王毅談什麼,雖然也有國家與王毅安排了雙邊會晤,但都是走馬燈式的主要不是談合作,只是例行溝通。而黨媒卻已非常滿足了,大肆宣傳會晤,以示並未被徹底孤立,與各國外長還能說上話。

中共也可能預料到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無法掩飾被國際孤立的處境。但不去又不行。中共外交部在王毅出行前預告就提前降調,稱「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具有重要全球影響的國際戰略和安全政策年度論壇」。但「馬屁」話沒起到效果。

當然,人們想王毅不會故意讓中共在國際上失面子,這應是中共的愚蠢的共識,是他們對付國際問題的標準答案。

王毅不出席的G20會議,是沒有時間嗎?按理說,21日,墨尼黑那邊的會議早結束了,哪怕要在西班牙或其它什麼國家逗留一下,也沒有G20重要吧?有網友由此猜測是不是在墨尼黑表現不爭氣?但好像又不是,因為王毅的回答絕不是他個人的回答。由於中共政治的黑箱操作,外界無法判斷原因,於是,有人就猜測,莫不是捲入外交系統的內鬥?

去年7月,消失一個月的中共外長秦剛突然被免職,中共至今沒有公布秦剛為何被免,但外媒盛傳秦剛的下臺與前外長王毅的內鬥有關。

曾有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媒體透露說,秦剛因為在外交部獲得快速升遷,在他的同僚中廣受嫉恨,導致了秦剛和他的前任部長王毅之間的關係緊張。

秦剛任部長後,立即把原戰狼發言人趙立堅發配到邊疆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去了。秦剛一倒臺,趙立堅老婆最先說:「今天是個好日子。」

中共外交系統的權力爭鬥仍未停止,有消息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被視為接任外長職務的熱門人選。但是,叫中共對會國際黨派的「外長」去擔任中共國的國際事務的「外長」,真的是不倫不類,黨內暗議肯定頗多。

劉建超自上個月開始高調露面,《華爾街日報》1月25日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中共已向美國官員透露,劉建超「將做更大的事」。報導稱,劉建超可能在3月中共兩會(人大、政協年會)期間接替王毅,獲任命為中共外長。

不過,這次墨尼黑會議和G20會議,媒體報導中沒見到劉建超的名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