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介選失敗 王滬寧對台講話釋放何種信號?(圖)

發表:2024-02-27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沪宁
二十大後王滬寧升職為中共政協主席,負責對台統戰工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發表2024年對臺工作會議講話,將反對台獨升高為堅決打擊,並將兩岸問題與一中掛鉤。有專家分析,中共對臺介選失敗,未來對臺灣的國際空間打壓恐將更強烈。

2月22日至23日,中共召開對臺工作會議,王滬寧到場講話,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登了他的三段話。第一段是王滬寧繼續對中共黨魁表忠。第二段中,王滬寧評價一年來對臺工作「銳意進取、克難前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並宣稱要「統一到黨中央對台海形勢分析判斷和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此前1月臺灣大選,賴清德當選總統,令中共感到相當挫敗。王滬寧否認敗績,反而總結了成績,並輕描淡寫地摘除了自己的責任。他先對北京表忠,然後搬出了所謂「黨中央對台海形勢分析判斷和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似乎是故意把自己和習近平捆綁在一起,即假如有人想追究王滬寧的責任,就等於要追究習近平的責任。

第三段則是對臺工作的老生常談,包括反對「台獨」;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等。

王滬寧主要策劃了介入臺灣大選,但失敗了。而政協是中共的統戰組織,臺灣大選後,王滬寧在政協會議上沒有談到相關內容,卻重新操起主管宣傳的老本行,似乎是在故作姿態,以示自己安然無恙、沒有被追責。

新華社沒有透露對臺工作會議的更多內容,僅稱王毅以中共外事辦主任的身份主持了會議。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臺灣的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時分析,北京今年對臺工作重點會集中在處理或是打壓「臺灣問題國際化」,並在國際社會強力推行「一中」原則。換言之,近年臺灣在國際社會獲得支持讓北京芒刺在背,特別是今年臺灣大選結束後,臺灣社會在國際間受到更多的支持與關注。

「北京今年在對臺的國際問題壓制,不管是態度與手段都會更強烈。其實大選開始,諾魯事件就能看到中共啟動了外交戰,」王智盛補充說。

臺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則表示,現階段北京當局不可能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設性的期待,因為「兩會」三月召開、賴清德5月20日就職,賴清德還是追隨蔡英文路線。趙春山認為,「蔡英文路線」已被中方定調為「對抗」與「台獨」路線,而臺灣政策能否改變還要看美國。

「我認為現在就是臨界點,從對抗到衝突就是一線之差。金廈事件處理不好很容易擦槍走火,就是希望避免升高為衝突。但是如果處理不好,一擦槍走火就是衝突了。這也是為何美國那麼緊張,從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都出來講話,這很少有。」趙春山直指,臺灣現在很多問題是內部問題,臺灣是民主社會,中央與地方、朝野之間,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應盡快建立共識。

王滬寧這次不再提所謂的「兩岸一家親」,王智盛解讀,可能是臺灣大選結果讓北京認為,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是不切實際的,所以中方未來將轉換統戰措施:「也就是縮小范圍,擴大利誘。」

王智盛還提到,臺灣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過去以「兩岸一家親」為基礎,繞過「九二共識」,就能與中方對話。但北京是不是會進一步要求柯文哲在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有更多表態,值得觀察。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曾針對中共對臺政策提出四像限概念圖:第一像限是「和平統一」;第二像限是中國通過經濟、文化及認知戰對臺灣施壓;第三像限包括軍事威嚇、經濟施壓和某種程度的武力干預;第四像限則是武力統一。

松田在《亞洲很想聊》節目分析,第二與第三像限,也就是中共常說的所謂「反獨促統」鬥爭。現在談「促統」,臺灣會以「滲透法」抓人,所以目前重點是「反獨」;「武力統一」更不可能,中國並未準備好。他說:「中國目前為止的目標是四年後讓民進黨政府下臺,而不是在四年內以『武力統一』臺灣。」

松田康博進一步指出,臺灣總統大選後,中共《求是》雜誌發表中共黨魁在「統一戰線」座談會上的講話,裡面提到要發展和壯大臺灣愛國統一力量。這意味著,除了民進黨之外,都是愛國統一力量,要發展、壯大它,這是中共的策略。

他分析,「按照中共的統戰想法,除了民進黨之外,任何政黨都是它的朋友。要發展、壯大它來下架民進黨,這是它的思考方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