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預算案》重點三:2024/25年度政府將發債1200億(圖)

發表:2024-02-2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於立法會發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於立法會發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4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8日發布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在發債方面,陳茂波表示,2024/25年度政府將發債1200億元。

新型工業發展

陳茂波表示,新型工業化強調以信息化帶動,利用人工智能、數據分析、新材料等先進技術,推動企業邁向智能生產。政府將於今年內推出100億元(港元,下同)的「新型工業加速計劃」 (加速計劃),為從事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企業,以1(政府):2(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每家企業最多兩億元的資助。申請企業亦須在港投資不少於2億元(港元,下同)。

政府預計加速計劃將吸引五十至一百家從事相關產業領域的企業,在香港投資不少於200億元。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陳茂波續表示,政府將在港深創科園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InnoLife Healthtech Hub」,吸引國際頂尖的科研團隊和人才落戶,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究,助力河套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政府會從過去預留的100億元當中,撥出20億元支持「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進駐河套,另外亦會撥款2億元,在園區為生命健康科技的初創企業,提供孵化、加速計劃等支援。

此外,政府會推行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以配對形式支持八所資助大學,購置相關設備及進行由海內外頂尖科研人員領軍的研究項目,涵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臨床醫學與健康、基因與生物技術等領域。為此我會從過去預留的款額撥出30億元。

為了讓大學加強支援技術轉移和市場拓展服務,政府會由2024/25年度起,每年向八所資助大學的技術轉移處,各提供不超過1600萬元資助。

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陳茂波指,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亦擁有全球最大、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的離岸存款資金池。政府會全力建設離岸人民幣的生態系統,以把握龐大機遇,並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慎推進。

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陳茂波續指,香港是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管理資產超過30萬億港元,亦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和僅次於內地的私募基金管理中心。目前,香港已分別有超過250家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780個有限合夥基金。

為推動市場發展,陳表示,會延長「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資助計劃」三年,亦會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商討進一步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發展的措施。

在吸引環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來港方面,政府已落實多項措施,包括為單一家族辦公室的合資格交易提供稅務寬減,以及精簡適用於高端專業投資者的評估程序。

陳說,「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即將接受申請。在香港投資2700萬元或以上於合資格資產,以及投入300萬元於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組合」的合資格投資者,可申請來港居住和發展。新計劃有助增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和相關專業界別的發展優勢,以及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債券市場

陳茂波稱,本港的債券發行一直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國際債券的發行量在亞洲區已連續七年排名第一。去年預算案建議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涵蓋的範疇擴大至可持續金融項目,並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為基建項目融資,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政府會將這兩項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5000億元,以增加額度調配的靈活性,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投資於有利長遠發展的項目。這兩項計劃將逐步取代現時的「政府債券計劃」。

2024/25年度政府將發債1200億元,當中700億元為零售部分,包括500億元銀色債券,以及200億元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

為了鞏固及提升香港各個金融服務領域的競爭力和優勢,政府將增撥1億元推動和促進金融服務持續發展,範圍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金融科技、資產及財富管理、總部業務,以及風險管理等。(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