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海空繞台步步進逼 專家揭北京具體意圖(圖)

發表:2024-03-02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解放軍航空表演
外媒報導,共軍海空繞台的施壓益增,中共猶如蛇勒緊獵物一般正逐漸勒緊台灣,並限縮台灣的反應空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指出,自昨天上午6時至今天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國9架次軍機、8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另有8枚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以北空域。外媒報導,共軍海空繞台的施壓益增,中共猶如蛇勒緊獵物一般正逐漸勒緊台灣,並限縮台灣的反應空間。這是涵蓋軍事、政治及心理戰等多重作用的策略。

近日,中共持續襲擾台灣周邊海空域。台國防部今天指出,自昨天上午6時至今天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9架次軍機、8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架次軍機逾越海峽中線進入北部及西南空域,另有8枚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以北空域。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共軍越過台海中線趨於頻繁。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高級研究員紐夏(Grant Newsham)表示,中共正系統化步步進逼並勒緊台灣,「就像一條蛇逐漸試圖勒死牠的獵物一樣」。

紐夏研判,中共的舉措顯然是要消耗台灣的防衛資源,包括消耗軍機、軍艦和軍力。這種消耗過程也會影響台灣的民心,一旦它決定犯台即能掌握軍事優勢。

他認為,台灣能做的就是加快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他說:「這是為什麼你(台灣)必須對此有所作為,以確保你能夠保衛自己,而且其他自由國家也必須決定,他們要採取甚麼必要行動來協助台灣保衛自己。」

針對日前的金廈海域爭端,紐夏分析,這的確是個問題,不容易解決,台灣唯有盡可能地保衛自己,不讓中共控制台灣水域,因為共軍能夠在那個地方部署很多船隻和飛機。

他說,中共試圖透過滲透來接管台灣。若共軍果真奪取金門,「如果他們真的走到那個過份的程度,美國人及其他文明世界也必須做出反應」。屆時,中共勢必招致大量的經濟和金融制裁,它們可以威脅恐嚇,但也知道有個界線不得逾越,否則將遭遇極大壓力。他說,北京仍未具備保護海外利益的能力,這些都是它們的罩門,海外貿易、進口的糧食與石油等都是中共的弱點。

紐夏表示:「所以如果中國在像是金門的地方,甚至針對台灣做得過多,他們就會見到真正的反應,它也會讓台灣更嚴肅地看待防衛。所以對北京,這並不像人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北京用「灰色地帶戰術」威脅台灣

BBC報導,北京一直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過去一年共軍的軍事演習變得更具威脅性,反覆演練海空包圍台灣。去年9月中旬,103架共軍戰機一天內飛越台海海峽中線,打破歷史紀錄,其中有40架進入了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

然而,北京的軍事動作沒有升級為入侵,而是停留在「灰色地帶」。這個軍事術語是指介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戰術。有分析指,北京希望運用灰色地帶戰術,逐漸削弱對手,最終不發一槍而控制台灣。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東亞戰爭和戰略艾歷西歐·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教授指出,北京通過定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測試台灣會為了加強有關區域的防衛付出多大努力。「防空識別區」是各政府自行宣佈的區域,技術上算作國際空域,但各政府用它來監控外國飛機。

帕塔拉諾解釋,台灣軍方需要經常派出戰機警告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中共軍機,這是北京試圖長遠消耗台灣資源的戰略。此外,在台海上方演習讓北京可以測試自身能力,例如協調戰力和監控能力。再者,這些演習符合中共逐漸增加對台軍事施壓的模式,測試台灣的防衛能力和國際支持度。

位於美國的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研究員吉特(David Gitter)說:「這種(軍事演習)的常規化,有一天可能可以用來掩蓋真正攻擊的第一步,使得台灣和美國難以做好凖備。」

吉特說:「灰色地帶還會讓台灣公眾對解放軍的威脅感到麻木,如此一來,或可削弱民眾對於擴大軍隊的支持度。」

有些人認為,台灣的軍隊在面對實力強大的共軍時無法致勝。台灣民意基金會2022年一項調查顯示,超半受訪者認為一旦戰爭爆發,中共將會勝利,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台灣會獲勝。此外,台灣人對於增加國防預算似乎意願不高。去年,英國諾丁漢大學的一項民調顯示,近半的台灣人認為目前軍費開支已足夠,三分之一的人甚至認為開支太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