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古老「聖地」已有上萬年歷史的星沙丘(圖)

發表:2024-03-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爾格切比 摩洛哥 沙漠 沙丘 319772377
古老的沙丘,是萬年前的形成的聖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質記錄就像是地球歷史的時間膠囊,由岩石和沉積物層組成,讓地質學家能夠窺見數千年前地球的面貌。地質記錄中很少有星形沙丘的蹤跡,科學家一直以來對它們的形成日期感到好奇。

移動的星沙丘

根據3月4日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雜誌上的研究,科學家首次確定了地球上最古老的星沙丘年齡,這座擁有最古老年紀的沙丘位在摩洛哥東部的撒哈拉沙漠中,是一處名為「拉拉拉里亞」(Lala Lallia)的星形沙丘,高度約300公尺,約含有550萬公噸的沙,研究員利用探地雷達的雷達脈衝波探測地表探索沙層結構,發現沙丘在過去的千年中迅速增長,同時以緩慢的速度向西移動,人員根據沙粒內部所含礦物質多寡,採螢光定年法判定拉拉拉里亞星形沙丘花了13000年形成。

拉拉拉里亞」的名字命名來自當地柏柏族語言,意旨「至高神聖之地」。這座沙丘位在爾格切比(Erg Chebbi),距離阿爾及利亞國界附近的梅爾祖加鎮(Merzouga)大約5公里。《SAS 盜賊英雄》電視劇以及《木乃伊》和《撒哈拉》等電影場地曾在這個地區拍攝。

拉拉拉里亞的星形沙丘從峰頂延伸出多條稜線,從正上方俯瞰,就像一顆星星。穿越廣闊的沙漠遠景,可以看見這些令人著迷的星形沙丘映入眼簾。獨特的星形沙丘被認為是地球上最高的沙丘之一,沙丘形狀是風從多個方向塑造而成的,沙堆被風吹彿,從中央峰頂向四周延伸,呈現出迷人的螺旋狀沙脊。

繽紛的沙丘

撰寫這份研究的地理學家和發光測年科學家傑夫‧杜勒(Geoff Duller)描述沙漠之美時說道:「20年前我首次在納米比亞目睹星狀沙丘的壯麗景象,對它們的宏偉震撼不已。當時在酷熱中奮力攀登至沙丘頂端的漫長旅程,至今仍歷歷在目。沙漠沙丘讓我感受到無比的美麗。看著那迂迴曲折的輪廓,以及光影隨著太陽的變化而變幻,彷彿在提醒著我們它們的不斷變遷。在清晨的寒冷、日間的酷熱或黃昏的靜謐,它們都展現著不同的顏色。」

如同地理學家杜勒所述,其實沙丘並非只有單一黃色,除了常見的黃色和赭色外,還有紅色、黑色、白色、紫色等豐富多樣的色彩。這些色彩繽紛的彩色沙漠是如何形成的呢?地質學家告訴我們,這是自然界錯綜複雜的結果:

白色沙漠是因為遠古石膏質海床的變化,石膏晶體被風化侵蝕而形成的;紅色沙漠是因為長期風化使沙石表面氧化鐵形成的;黑色沙漠則源自當地的黑色岩石經過風化沙化而成;至於五彩的沙漠則含有遠古火山溶岩礦物質,所以會呈現出粉紅、金黃、紫紅、蔚藍、奶白等多種色彩,在陽光的照射下,整個沙漠彷彿飄著色彩繽紛的煙霧,實在是絢麗奇幻。

責任編輯:築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