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變強硬姿態?彭博:「兩會」政策影響中美關係(圖)

發表:2024-03-07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在新加坡會晤。(圖片來源:美國防部官方X帳號)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正在北京召開的年度大型政策會議——「兩會」報告顯示,中共今年可能必須與美國保持友好相處,以應對經濟逆風。然而,加大對科技投資和軍事開支的跡象表明,雙邊緊張局勢不會消失,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競爭恐怕有增無減。

彭博社3月5日(週二)刊文並分析了中共總理李強宣讀的政策在以下幾個方面對中美關係有影響。

科技與貿易

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中稱,要利用國家資源推動科技突破。黨魁習近平一直主張技術自力更生,隨著美國及其盟友不斷箝制中共在半導體、電動汽車和AI(人工智慧)方面發展的野心,這一目標變得更加重要。

近日,美國超微半導體公司AMD已被禁止銷售其為中國量身定制的AI晶元,因華盛頓認為該產品仍然過於強大。

此外,為抵消房地產行業帶來的巨大損失,北京當局也在尋找新的成長引擎並向製造業投入大量資金,比如電動汽車、電池和可再生能源等。但這可能重新引發中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外資准入

中國總理李強3月5日(週二)在人大開幕式講話中說,「要有針對性地解決妨礙外國企業在中國運營或遏制海外投資的突出問題。」他列舉了一些允許外資與當地企業「平等」參與政府採購和招標的措施,這也是來訪的美國和歐洲官員多次提出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經濟放緩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對中國越來越悲觀。2023年海外企業對華直接投資跌至30年來最低點,在華外資製造業利潤較2022年下降了6.7%。

中美商會主席Sean Stein當天表示,「口頭承諾無法驅動市場,也不能推動投資。與以往一樣,關鍵在於全面、及時的落實。」

台海與軍費

中美在對「民主制度下臺灣」問題的分歧繼續升溫。李強在會上特別重申了反對台獨的中共一貫立場,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近年來,中共持續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尤其是習近平上臺以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去年底表示,中共致力於統一臺灣,若無法和平統一,可能嘗試軍事手段。

上週,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報導稱,南海和台海緊張局勢加劇,國防預算應合理成長。

李強在週二的報告中提及,2024年中共國防開支將上漲7.2%,達到1.67兆元(合2,320億美元),創五年來最大增幅。

前國防部官員、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研究員湯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這個支出似乎超過了經濟成長的事實,並顯示了「北京對外部環境日益擔憂」。他認為,中國解放軍可能會「擁有更多資源對其周邊國家使用軍事脅迫」。

史丹佛大學弗里曼.斯波利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心研究員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指出,即使資金被用於人而不是武器或設備,也不能令美國放心。因為人力是軍方的「頭號限制」,北京在使用武力上應態度謹慎。

去年,拜登簽署了一項價值8,860億美元的國防法案,其中包括為印太地區國家提供資金,以對抗中共影響力。

經濟困境

李強在報告時透露,若想在2024年實現5%經濟增長目標「並不容易」,「需要政策支持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該國今年的經濟走向依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刺激措施比較溫和,北京當局週二公布了特別國債發行計畫,但仍將整體財政赤字維持在去年3%的目標位。

「如果你是一個考慮投資中國的美國人,關鍵問題是:消費是不是會反彈?真的很不明朗,」策緯諮詢(Trivium China)經濟分析師佩塞爾(Joseph Peissel)說。

不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查爾(James Char)表示,鑒於中共面臨的經濟挑戰,「可以預見,北京方面將會暫且與華盛頓維持非敵對關係」。也只有這麼做,「(北京)才有機會贏回投資者信心、逆轉外資大量流失的趨勢,」他補充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