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披露記者會秘辛 李強不想成爲李克強(圖)

發表:2024-03-0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强
2024年3月5日,中共總理李强在人大閉幕式上做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中共於3月4、5日召開兩會,各種看點多多,最能引起人注意的,恐怕還是中共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引發的各種猜測,有分析說這是習近平不想讓李強出風頭蓋過自己,而李強也不想成爲李克強第二。

中共突取消記者會 李強被「廢相」

3月4日,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突然宣布說,今年人大閉幕後不舉行記者會,如沒有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的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中共突然無預警取消了已連續舉辦31年的中共總理記者會,引發輿論一片譁然,不僅讓媒體驚訝,就連中共省部級高官也都感到震驚。據《聯合早報》報導,中共駐美大使謝鋒被問到這一消息時,他在稍微愣了一下後,才回答說:「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

而中共的這一操作也引發網友的一衆妙評:

「總理職位徹底被邊緣化了。」

「總理徹底成為家奴。」

「現在連演都不演了。」

與之應景的是,3月5日,海外X平臺上就突然熱傳一段中國電視劇《朱元璋》的相關視頻片段,作爲諷刺習近平公開「廢相」的一個笑點。

只見視頻中,一身皇帝扮相的「朱元璋」在大殿上,對跪在地上的一個大臣大聲說:「告訴你,從今往後,咱再也不要什麼宰相了,咱要既坐朝,也治國,直接掌理軍政,上通下達。省得那些宰相從中作亂。」

「皇上」還特地走到大臣面前質問說,「怎麼著,你覺得咱沒有這個本事?」

此時,鏡頭中早就被嚇得瑟瑟發抖的大臣連忙搖擺雙手連連討好說:「皇上有這個本事,那是綽綽有餘啊。」

在中共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的這一敏感時刻,這段影射李強被「廢相」的視頻從國外社媒傳到了國內,而且不意外的又被中共快速封殺。

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

「李強宰相被廢,原來是早有預言。」

「清零宗正式改謚明廢帝了,呵呵。」

有人也證實:「這個視頻微信已經發不出去了。」

自媒體「財經冷眼」對於中共總理李強被「廢相」,取消兩會答記者會,做出三點分析。

首先是,在2020年的總理記者會上,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曾公開踢爆習近平的「脫貧」業績,大膽説出「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在衆多中外記者面前著實狠狠打臉中共黨魁習近平。因此習近平現在鐵了心取消總理記者會,可能就是害怕在這樣的場合又會發生什麼變故;

其次,現任總理李強曾是習近平的秘書出身,平時跟在習身後點頭哈腰,沒有主見。在總理記者會上李強面對中外記者們五花八門的提問,他根本就無法應付,會出問題、捅簍子的,所以他自己也害怕。關鍵的一點是,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是千瘡百孔,各種問題都爆發了,在這種情況下,李強怎麼說都是錯,怎麽説也都是背鍋的角色,所以他乾脆就不說了;

而第三個原因在於,習近平也不想讓李強在記者會上出風頭。習在中共黨內唯我獨尊,任何人即使包括中共黨內的二號人物李強都不能有個人表現的舞臺,不能搶他的風頭,所以習近平乾脆就把總理答記者會給取消了。

媒體人披露記者會秘辛 李強不想成爲李克強

而關於「中共取消記者會是因爲李強可能會在記者會上説錯話」這個觀點,日本產經新聞駐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有不同的觀點,他從2007年到2017年間擔任日本產經新聞駐北京記者,曾多次參與採訪過中共兩會。他日前在出席《美國之音》的一個節目上披露說:總理記者會上一般都會有12-13個左右的媒體提問。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生動,但其實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這些媒體中一般安排6家國內媒體,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而且還會有一家香港媒體和一家臺灣媒體。在外國媒體的安排上,通常會有一家美國媒體、一家歐洲媒體、一家俄羅斯媒體和一家日本媒體等。但是否有日本媒體出席,則是要根據當時中日關係的變化而變動。

剩下的外國媒體名額就會留給那些中共國家主席當年要出訪的國家。

而記者會上提出的問題是在兩三個月前就要交上去的。即使這樣,中共外交部也會對問題做修改。矢板明夫說,有時經過中共外交部的幾次修改,記者們原先提的問題已經面目全非了。

就連記者們的座位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還要和記者會的主持人核對好,以便於主持人貌似「無意中」叫到提問的記者。

矢板明夫認為,習近平對部下出風頭的事情非常計較。所以習近平並不是怕李強説錯話,而是為了避免他搶自己的風頭、從而損失權威,才取消總理記者會。

矢板明夫表示,「習近平的第一任期內,王岐山出了很多風頭,後來王岐山周圍的人一個個被幹掉。李克強還沒到退休年齡就被逼著退休。看到這些,李強當然知道,現在已經是定於一尊了,不能挑戰習近平的權威,所以他就不召開記者會、不出風頭。」

「同時,外交方面李強也沒被授權,外交問題沒辦法談。內政問題呢,現在中國經濟問題這麼差,李強也沒有很好的對策。所以這種記者會不如不開。」

從中可以看出李強對習近平表面柔順、實則避禍的心思。

4日的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後,李強的舉動也備受外界關注,似乎想捕捉他的內心世界是否有什麽波動。

5日上午,從現場視頻畫面可以看出,李強跟在習近平身後進入會場時,既保持著微笑,又很識趣的和習近平之間始終保持著大約一米的距離。兩人進場入坐後,李強和習近平也有些簡單的互動。他在和習說話時,仍是保持著身體向前傾斜,低著頭,一副洗耳恭聽的樣子。

有網友說,李強的微笑是對「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的最佳演繹。也有人認為,李強不斷弱化自己的地位,就是為了保住身家性命,不至於重蹈前任李克強的悲劇。有人總結說:「李強不想成爲李克強。」

時評人王赫針對中共取消記者會評價說:「中共在最高層這方面就已經亂了章法,已經不成體統了。它就不是個小事。它是折射了整個當前中國政局的混亂,整個中國政局走向一個危險的走向,爆炸之前的一個導火索已經被點燃了。」

時評人袁斌在《大紀元》撰文指出,自從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中共總理的權力和地位遭到嚴重弱化。如果說李克強在任時期還多少了還保留了一點「總理作為中共經濟總管」的臉面,那麼身為習家軍的核心人物之一的李強則完全淪為習近平的跟班。

袁斌指出,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也是進一步削弱了李強作為總理的權力和地位,並進一步凸顯了習近平的中共黨魁形象。這意味著中共正走向封閉,也是中共日薄西山的一大徵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